证券金融
建立和完善我国保险中介市场
内容提要:在新世纪的第一年,我国加入WTO,正式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在这个大潮流中,我国保险市场的迅猛发展日益成为我国经济对外开放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保险中介人作为保险市场的重要构成部分,在过去10余年的发展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保险市场,特别是寿险市场成为一支重要力量,然而,我国保险中介市场一直处于变迁完善过程之中,存在着一系列问题,困扰着保险业的发展。
本文对我国的保险中介市场进行全面的研究,以期为我国建立和完善保险中介市场提供可操作性建议。本文由四部分构成,第一部分,简要分析了我国保险市场现状,旨在说明我国保险市场渐已完善,初步具有迎接入世挑战的能力;第二部分,深入研究我国保险中介市场的现状和缺陷,指出我国保险中介市场的发展方向;第三部分,在前文调查的基础上,从国家政策层面和中介市场层面,对我国保险中介市场的完善提出几点建议;第四部分,简要的从保险中介市场监管的目标取向方面着手,建议监管层完善和加强监管,促进我国保险中介市场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保险中介市场  保险中介产业政策  保险中介监管
一、我国保险市场的现状
二、我国保险中介市场的现状
三、建立和完善我国保险中介市场的几点建议
四、关于保险中介监管
参考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