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写作
解放思想大讨论心得:解放思想与自我革命
一场围绕“如何推进安康突破发展”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在全市如火如荼地展开。眼下,关于解放思想的目的、根本、关键、方法等等问题成为领导讲话、全民讨论的关键词。但笔者认为,解放思想说到底就是一场自我革命。

  革命贵在领头人

  近日,一位干部在闲聊中说:“解放思想的关键在主席台,根子在前两排。”此话听似显得偏颇,细想很有道理,充分说明了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解放、推动解放、支持解放、保护解放的极端重要性。领导干部思想解放不解放,绝不只是领导者个人的问题,而是直接影响到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一个地方的改革发展,这是由领导干部所处的地位、所担负的责任决定的,正所谓“兵雄雄一个,将雄雄一窝”。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开拓创新的氛围浓不浓、工作有无活力,关键就看这地方的领导干部的理念是否跟得上形势的发展变化,思想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步子是否能够顺应时代的潮流和节奏。

  革命自当触灵魂

  人们常言: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本性就是多年养成的个性特征和思维定势,要改变它,自当触及灵魂。毛主席曾经说过:“自己打败自己是最可悲的失败,自己战胜自己是最可贵的胜利”。做人最难的是超越自我,要超越自我首先要认识自我,认识自我就要善于剖析自我,剖析自我就要主动上手、亲自动手查摆问题、追根寻源,修正自己甚至于脱胎换骨。超越自我就要在对待具体问题的认识、态度、方法上善于、勇于、敢于冲出心理的“大山”、突破思维的“峡谷”、破除体制的“壁垒”、打破行动的“枷锁”。

  如在思维方式上,要有科学理念、活跃灵变、开阔开放,而不能靠定势思维、封闭思想、狭隘思考;在行使权力上,应立足服务、甘当公仆、尽职尽责、鞠躬尽瘁,而不应惟我是从、我行我素,在给好处中给服务,在制约阻碍上显权威;在执行政策上,应快捷反应、用足用活,联系实际、推进落实,而不应左顾右盼、讨论徘徊、不得要领、贻误时机;在工作落实上,应拓宽思路、强化措施、聚集力量、强力推进,而不应讲形式、讲过程,一说工作落实就要层层开会、层层发文、层层成立机构的传统的工作落实“三步曲”;在解决具体问题上,应换途径思维、换角度思考,果敢决断,而不应仅凭老经验、只靠老办法,瞻前顾后、优柔寡断;在发展思路上,应突出重点、握紧拳头,持之以恒,实现突破,而不应什么都重要,“天上麻雀一把抓”,“丢了西瓜捡芝麻”等等。总之,就是要在法律政策许可的范围内,让不行的通行,使不通的畅通。

  革命自敢担风险

  社会上的任何事物都是普遍联系的,自我革命也是如此。自我革命看似革除自身不解放、不开放、不合时宜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但牵一发会动全身,自身的“革命”行为被人不理解、不支持,常常会被引发议论甚至会成为“焦点”。同时,作为领导干部,行为变化本身受各个方面的关注,“革命”动作的力度往往牵涉决策力度,而决策力度自然会影响一个地方的传统思维和行为模式,影响一个地方各方面的体制机制和利益分配。因此,自我革命要敢担风险、勇顶压力,如近一个时期,网上吵翻天的“仇和”现象就是如此。因此,领导干部在自我革命的实践中,一定要有容忍大度、海纳百川的胸怀,要支持创造、鼓励创新,允许失误、宽容失败,自己带头并大力倡导“先干不参论、先试不议论、先做不评论”的风尚,让创新精神永留,让创业热情激荡,让思想火花迸发。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