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写作
解放思想大讨论心得: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
解放思想是加快发展的先导。改革开放30年来,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城乡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所有这一切,都与解放思想密不可分。但与发达地区相比,我们还有很大差距,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思想观念的差距。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最重要的原因是思想解放不够,创新办法不多。因此,我们一定要坚持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理念,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应着力转变不适合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一是强化赶超意识。近年来陕西省的改革和建设事业取得了新进展,为今后加快发展打下了较好的基础,但目前,经济社会仍然存在经济总量不大,质量不高、结构不够合理,农民增收难度较大,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等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提高发展层次和水平。在思想观念上,要始终保持进取意识和开拓精神,只要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有条件、有效益,就努力加快发展。要坚决克服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思想,勇于创新,昂扬向上;坚决克服惧怕困难,畏首畏尾思想,锐志进取,勇往直前。

  二是强化和谐意识。社会和谐与加快发展相辅相成,互相促进。陕西属于后发地区,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而且正处于工业化初期的加速阶段,面临资源消耗,生态环境破坏等巨大压力。在加快发展过程中,必须准确把握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程度,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以和谐促发展,以发展求和谐。要坚持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社会建设;一手抓资源科学开发利用,一手抓环境治理和资源保护,真正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是强化机遇意识。加快发展,需要从全局和大局中去定位,去谋划,做到谋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当前特别要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发展,推进产业梯度转移,加快新农村建设等机遇,充分利用陕西省区位、科教、能源、劳动力等资源优势,大力招商引资,拉长产业链,做大产业群;抓住国家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机遇,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动全民创业。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应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在改革开放上有新突破。

  改革创新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改革不到位,体制机制不完善,开放水平不高,既是建设西部强省进程中诸多方面和问题产生的主要根源,也是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主要障碍。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就是要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坚持向改革要机制,向开放要活力,加速构建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一是要在改革上花力气。发展必须改革,改革是发展的必由之路。深化改革,关键是要体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要求,体现可持续发展的新任务,着力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消除不必要的行政干预,促进公平竞争,加快形成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就是要按照中央部署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国有企业改革阶段性任务,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搞好农村综合改革,深化体制改革,力争在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上取得突破,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要在开放上做文章。发展的空间取决于开放的空间。要优化开放领域和开放结构,全力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通过改善投资环境、完善物流设施,配套政策措施,形成对外开放新优势。不断开创招商引资方式,强化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努力形成全方位,宽领域,高层次的招商引资格局;在招商区域上,增强针对性,着力引进一批实力雄厚,带动力强的大公司、大企业、大集团;在招商领域上,坚持与产业并举,既招工业项目又招农业项目,还要招旅游项目,城建项目和社会事业项目;在招商项目上,围绕支柱产业的配套延伸和优势资源的开发利用,拉长产业链,形成产业群。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树立开放意识,学习开放知识,培育开放文化,推动开放型经济上快车道。

  三是要在效率上下功夫。要加强对新形势的研究,增加工作的紧迫感,细化目标责任,切实改变“醒的早,出门迟”的不良作风,全面提升办事效率。着眼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坚持依法办事,按市场规律办事,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公平的发展机会。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形成尊重、鼓励、支持、维护创新的机制,确保改革创新的活动迸发涌流。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应着力把思想解放和认识统一结合起来,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

  一要勇于解放思想。要紧密结合建设西部强省的实际,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各种不适应、不符合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立足实地,深入研究本地、本部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在认清目标,明确任务中解放思想,在对比先进,查找差距中解放思想,在转变观念中破解难题,在更新思路中转变工作作风。要充分发扬民主,营造宽松环境,鼓励和支持大胆探索,敢为人先。

二要善于统一思想。随着我国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和利益关系日益多样化,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日益增强,统一思想的任务比过去要艰巨得多。因此,要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搞好理论武装工作,把各级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上来,以改革开放30年为契机,用生动的事实,伟大的成就,成功的经验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改革开放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对新一轮解放思想的认识。同时要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主动地做好统一思想的工作,既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有力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影响,形成谋发展、干事业的强大合力。

  三是关键在领导,重点在落实。各级领导干部是解放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更要做解放思想的示范者、带动者。要进一步发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在抓落实中的导向作用。对那些锐意进取,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出实绩的干部要给予褒奖和重用。对那些墨守成规,乱作为、不作为的干部,要给予批评和惩戒,引导干部把精力集中到干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到谋发展、促和谐上。要防止把解放思想等同于一个口号、一个姿态,要抓几个具体的改革事项,要把解放思想作为一种发展观念、一种思维方式、一种工作常态,贯穿于建设西部强省的方方面面。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