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类
微信在医院图书馆中的应用研究
  【摘要】本文重点研究微信的特点以及微信在医院图书馆中的应用,结论是微信应用于医院图书馆能够延伸服务,提高服务质量。 
  【关键词】医院图书馆;微信 
  微信是腾讯公司于2011年1月21日推出的一个为智能终端提供即时通信服务的免费应用程序,微信支持跨通信运营商、跨操作系统平台通过网络快速发送免费(需消耗少量网络流量)语音短信、视频、图片和文字,同时,也可以使用通过共享流媒体内容的资料和基于位置的社交插件“摇一摇”“漂流瓶”“朋友圈”“公众平台”“语音记事本”等服务插件。微信提供公众平台、朋友圈、消息推送等功能,用户可以通过“摇一摇”“搜索号码”“附近的人”、扫二维码方式添加好友和关注公众平台,同时微信将内容分享给好友以及将用户看到的精彩内容分享到微信朋友圈。截至2013年11月,注册用户量已经突破6亿,是亚洲地区最大用户群体的移动即时通信软件。如今,微信已经成为中国网民上网的主要方式之一。 
  一、微信平台的特点 
  (一)广泛参与性。微信平台是一个开放性的平台,通过已有读者群之间的微人脉、微关系来转发信息,使其信息迅速扩散,以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此话题并参与其中,增加服务的扩展性。 
  (二)信息服务的主动性。微信平台是一个自主的平台,人们通过关注,可以主动发现问题;通过实时交流,发挥图书馆工作人员的主动性,主动解决问题,避免被动地等待。 
  (三)及时性,易获取性。由于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Wifi已经在很多的商场、餐馆、娱乐场所、公共场所非常普及,很多地方都有免费的无线网络信号,政府的无线网络也在积极推进。手机4G网络的逐步完善、网络和设备的发展、智能手机的普及让人们能随时随地使用网络。用户在Wifi热点覆盖的区域内,可以通过手提电脑、iPad、手机等无线终端接入到“WIRELESS-GZ”无线网络,享受免费的上网服务。人们利用微信可以时时发布信息,在乘坐地铁、公交、大巴、逛街的时候都可以收发微信,接受最新的消息。 
  (四)拉近与读者的距离。微信是一个可以开展多层面互动的平台,它可以让人们分享彼此的欢乐、可以了解最新的动态,可以化解各自的烦恼。而用传统的网站和社交平台来获取信息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互动性也差。图书馆开通微信可以拉近与读者之间的距离。 
  (五)形式的多样性。微信的内容丰富多样,可以发布资讯,分享心得,还可以在其中插入音频、图片、视频等,也可以发起需求投票、满意度以及开展改进服务的话题,还可以对特殊的人群进行微调研、微访谈。微信嵌入的功能更直接、更方便。 
  二、微信在医院图书馆中的应用 
  (一)读者交流。微信平台交流时的便利性、及时性,可以增强读者对图书馆的了解,且微信贴近生活的特性可以让读者感受到图书馆的热情,消除读者与图书馆之间的交流障碍。对读者需求的及时回应,可以提高读者使用图书馆的积极性,提升管理的效率;而图书馆也通过微信关注了读者,熟悉和了解读者的需要,开展更贴近他们的服务。 
  (二)图书推荐。医院图书馆与学校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相比,它的经费有限,图书采购追求高“性价比”,读者的图书需求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但因为科室推荐图书的效率比较低,而且难以组织医院内的资深专家进行选书,经常是图书馆结合医院的总体情况来进行选购,这样就很难保证选出的图书利用率较高。而通过微信平台,发布图书介绍,通过与读者互动交流和投票,广泛收集读者的意见,可以使购买的图书更符合需要。图书馆还可以定期发布新书推荐和借阅排行榜,引导读者借阅图书。 
  (三)公布活动。每年都会举办各式各样的培训讲座,往往通过网络发布公告,并在公告栏上张贴。因为医院的事务性通知较多,通知很难,公告栏也只能维持一周左右,这样就会导致只有少部分人能看到通知的内容,活动的覆盖面也不是很广。而利用微信,前期通过滚动的宣传,来提高知晓率;可以让读者直接参与互动交流,讲座后还可以进行讨论和总结,提高服务的质量;活动中进行微信直播,可以让更多的读者参与,未能到现场的读者也可以接受到信息。 
  (四)同行交流。医院图书馆的发展离不开沟通和交流。以前除了论文发表和学术会议外,同行在一起交流的机会很少,时间也很短。而利用微信这个开放性的平台,及时了解先进经验和行业动态,关注其他图书馆,多学习多请教多借鉴,拓展视野,可提高服务水平,不断地创新和优化服务。 
  三、医院图书馆开通微信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账户的安全。由于医院图书馆微信代表的是医院的形象,为了避免由于账户被盗而给医院带来名誉上的损失,微信账号的管理者应该加强账号的管理,保证账号的安全,微信地址尽量使用代表本馆主页的字母,便于系统记忆和识别。平时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不要轻易点击来路不明的网站。 
  (二)图书馆微信资料的填写。为了方便读者查找,图书馆微信的基本资料必须要详细,标签要包含医院图书馆,昵称最好是单位加图书馆,头像简单而醒目。通过实名认证可以避免别人以图书馆的名义注册微信,发布消极或错误的信息,还可以保证图书馆微信的权威性。 
  通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微信如今已成为中国网民最广泛的应用载体,强大的用户规模进一步巩固了其在网络舆论传播中的地位。利用微信的医院图书馆屈指可数,图书馆微信应用还处于摸索阶段。如何利用微信来延伸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值得医院图书馆管理人员深思。 
  参考文献: 
  [1]张真,丁国峰.微信在图书馆信息服务中的应用实践[J].图书馆研究,2013(3) 
  [2]张楠,边丽梅.微信在图书馆信息服务中的应用探析[J].图书馆研究,2013(5)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