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类
医患关系紧张对医学生思想道德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中图分类号:G41 文献标识码:A DOI:10.16400/j.cnki.kjdkx.2016.03.035

  1 医患关系紧张的现状

  伴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我国医患关系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传统的互相信赖、相互合作的关系骤然紧张,医患之间的关系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最近几年在我国各大医院发生了多起不同程度的伤医案件,这些事件的发生不仅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医疗秩序,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对我国在校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思想道德带来了不同程度的打击和影响,严峻的医患关系不仅对社会提出了新的要求,而且对医学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医学院校、怎样培养德艺双馨的医学毕业生,成为摆在医学院校面前的一个重大的历史课题。

  2 医患关系紧张对医学生思想道德的影响

  2.1 医患关系紧张阻碍了医学生的职业认知度

  据调查统计,97%的医学生充分认识了目前社会紧张的医患关系;60%的医学生对自己选择的专业充满了恐惧,或者认为工作环境不安全;15%的学生表示自己以后要转行;42%的医学生表示,如果重新选择自己不会选择医学专业。根据中央电视台的一项调查得知,伴随现代医疗纠纷的增多,负面新闻的报道,90%以上的人普遍认为医生的声誉在下降,还有2006年中国医师协会的问卷调查显示,医务工作者认为从业环境“较差”和“恶劣”的高达74%,这个数据在2000年、2002年分别只有61%和48%,同时还有一些资料报道当今起码有80%以上的医生子女不愿意选择医生的行业。目前社会对医师的舆论压力很大,甚至是一边倒,高风险超负荷的工作状况使得医务工作者在窘迫的环境下生存。这些情况严重影响了在校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了学习的迷惘和恐惧感,甚至失去了对医学专业的信心。

  2.2 医患关系紧张导致医学生择业恐惧

  医患关系日益紧张,给医务工作者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很多热衷于医学的高考学生在填报志愿时不得不慎重考虑这一现状,日益恶化的从业环境,倍加紧张的医患关系,必将使得医学生未来的职业道路充满坎坷,无形中学生就将产生畏惧医学的心理,并且促使其放弃选择医学专业。同时,当今某些新闻媒体对社会上的伤医和医疗纠纷案件不分青红皂白,脱离事实随意报道使得这种对医疗的畏惧空前增大,也将进一步促使医患关系的恶化,当然对准备报考医学院校的学生也是当头一棒。所以,紧张的医患关系导致了医学生生源质量的大幅度下降,甚至出现了好学生不愿意学医,医学院校招不到好学生的局面。

  2.3 医患关系紧张动摇了医学生的学习信心

  在众多的职业分类中,如果按照职业风险排名的话,医疗职业是首当其冲的,近两年由于医疗纠纷导致医务工作者及其家属被殴打、辱骂甚至失去生命的案例是举不胜举,在这种背景下医务工作者既要全心全意投入工作,又要谨小慎微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据相关报道某医院要求医务人员上班时戴上头盔,武夷山妇幼保健院不得不因为医闹事件而停业多天,某县医院因不能忍受医闹的严重威胁最后走上游行抗议的道路,在相关医院实习的实习生目睹事件的前因后果,最后就是心灰意冷,万念俱灰,甚至停止中途的实习。在某市中心医院实习的学生亲眼目睹因医疗纠纷迫使一普外科年轻医师自杀的事件,这一惨景成为目睹者心中永远不能磨灭的阴影。正因为职业的高风险和搞压力,所以医学院校教师和实习带教教师不自觉地流露出情绪,这些情绪也无形中影响着医学生,让一些学生找不到学习的动力,看不到未来的希望,甚至对学习完全失去信心。

  2.4 医患关系紧张加大医学教学的难度

  由于当今医患的紧张局面,很多的患者增强了自我保护的意识,患者去医院看病只会选择那些信得过的医师给自己看病,至于那些刚刚毕业或者在医院实习的准医生,患者是不让他们碰的,这样应届毕业生很难找到提高的机会,实习生就更没有学习和锻炼的平台,实习生就是在这种尴尬的境界中生存和发展,尤其是在治疗过程中牵涉到某些隐私操作时就更加举步维艰。与此同时,医院为了确保医疗安全,减少医疗纠纷的产生,在很大程度上持阻止医院实习生进行临床实践学习的态度,可想而知,这种情况是临床教学的一个重大难点,且愈演愈烈。

  3 加强对医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对策思考

  3.1 加强对医学生的职业道德和理想教育

  职业理想是每个医学生在职业生涯发展中的灵魂和孜孜追求的目标,职业道德成了实现自己职业理想不可或缺的精神保障,两者非常重要。学校要加强对医学生进行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医疗本身是一个令人充满敬意的行业,是一个高尚和纯洁的行业,要引导学生在执业中要坚持人本原则,弘扬医德精神,充分体现医者仁心的高尚精神,真正做到“一切为了患者,为了患者一切,为了一切患者”,这样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更高的职业理想,激发学生对职业的热爱,提升学生的职业素质和充满对职业的情怀,才能真正实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伟大使命。

  3.2 加强对医学生的诚信教育

  (1)坚持专业教育与诚信教育两手抓。医学院校对学生进行专业教育的同时,要加强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尤其要把诚信教育摆在一个首要的位置,以落实医学生诚信度提升的目标,为缓解紧张的医患关系奠定一个基础。医学院校在对医学生进行专业技能教育的同时,一定要有加强诚信教育的意识,既要提升职业技能,也要提升道德素养,为以后职业生涯的顺利发展提供条件,也为缓解医患紧张关系作出贡献。   (2)加强医学生诚信档案的建立。医学院校在对学生开展教育的过程中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当前的医患关系,分析医患紧张的原因,重视诚信对于从业的重要作用,培养加强诚信品德的意识,从而树立良好的职业诚信度,更好地开展医疗卫生服务。学校要将每个学生在校的表现都纳入个人诚信档案,与此同时,学校也要利用教师队伍的诚信建设来影响和教育学生,强化学生诚信道德的形成,实现诚信教育的目标。

  3.3 加强对医学生的人文社科教育

  (1)强化人文和社科教育。虽然医学生未来的职业是从事医疗,但是完善的人文社科知识对于未来的从业也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尤其是今天的医学生在校主要学习专业知识,学习时间长、知识体系精细复杂,学生的压力大,平时很少有过多的时间去接触文史哲,对人文知识更是缺乏。但是以后走上工作岗位是必须要和患者面对面接触的,是需要有一定的人文素养的,更何况现代医学更加注重以患者为中心,这就更加要求医学生要增强人文社科知识的积累,要不断优化自己的人文社科知识结构,以更好地适应社会的要求和岗位的要求。医学院校要为学生开设相关的人文修养课程,促使学生将医学与人文更好地结合;要定期开展人文知识讲座和论坛,在学校弘扬人文社科精神,形成优良的氛围;开展各种社科知识竞赛,丰富学生的生活提升医学生的人文情怀,增强医学生的文化底蕴。

  (2)培养沟通能力和交往技巧。良好的人际关系始于良好的沟通,要想创造和谐的医患关系更需要良好的沟通。医生在医疗活动过程中不但要治疗病人的身体,而且要治愈病人的精神和心理,要完成这个任务没有良好的沟通技能是万万不行的。所以,医学院校在进行专业技能教育的同时,一定要加强医患沟通技能的教育。首先,教师在授课是就要以身作则,要和学生经常开展双边活动,加强课堂的互动,以便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动态。及时调整教学的计划,做到因人施教。无形中又促进了学生交流的欲望和意识;其次,教师要大胆进行教学改革,要打破传统地灌输式教学法,要创设情景教学和现场模拟教学法,增强学生交流的频率,提升交流的技巧;再次,学校要经常组织学生开展演讲比赛和朗诵比赛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学生的表达能力和组织能力,从而提升综合能力,更好地为以后医疗执业做好准备。

  3.4 加强对医学生的日常礼仪教育

  (1)医学院校要完善德育体系,加强礼仪教育。礼仪不仅是一个人知识水平的体现,也是一个人道德的外在表现形式,优雅的礼仪习惯不仅是一个人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的体现,也能有效地避免医疗纠纷和事故的产生,上述案例中有很多纠纷的产生就是因为医方缺乏工作的耐心和基本的礼仪而产生。所以,医学院校要建立一套健全的道德考核体系,对学生进行科学的道德教育规划,设置相关礼仪课程,完善礼仪教材编写,尤其是今天医疗国际化趋势愈演愈烈,还需要增加国际化医疗礼仪教程。如果医学生开始就在这种良好的礼仪环境下耳濡目染,走上工作岗位后就能真正做到“尊重患者”。

  (2)制定完整的职业礼仪规范。礼仪是一种交际用语也是一种基本准则,规范了为人处世的行为,促使人们规范行事。要真正提升医学生的基本礼仪水平,那就要突破纸上谈兵,要落到实处。学校可以组织学生参加业余的礼仪培训班或者成立相应的礼仪社团;可以聘请医院知名人士定期来学校讲座对学生进行礼仪的实践训练,重点对学生的站、坐、着装、扶送病人等进行专业训练,当然也可以通过某些竞赛提升学生的兴趣,激发学习的动力。

  综上所述,医患关系日益紧张,确实对我国诸多方面造成了影响,尤其是对医学院校学生的学习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在这一背景下本文从多个方面探讨怎样加强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这样有利于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升医生的职业道德和执业水平,缓解紧张的医患关系,从而为促进医疗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