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估价师
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考门槛不低
 

记者日前报道了读者十分关注的2005年全国房地产经纪人资格培训、考试报名以后,引起了较大的反响,许多希望参加考试的读者纷纷来电咨询具体的报考时间、地点及要求等。为此,记者再次走访了位于长乐路的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请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锦仙女士就读者关心的问题接受本报的独家采访。下面是采访实录:

  记者:黄老师,一年一度的全国房地产经纪人资格培训、考试信息是本报读者十分关心的话题,也非常想了解这次全国房地产经纪人资格培训、考试报名工作的主管部门是哪家?

  黄锦仙:历年的全国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考试是由国家建设部和国家人事部联合举办并统一颁发证书的。上海的考试是由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和上海市人事局联合办理、安排考前工作部署,包括考前报名、培训时间、工作步骤、具体要求等全部是按照国家建设部和国家人事部的要求统一部署,统一行动的。这次全国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考试培训、报名工作的主管部门与历年一样。

  记者:这次的全国房地产经纪人资格培训是由哪些单位来具体落实负责报名培训事宜的?

  黄锦仙:历年的全国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考试属政府职能,现在仍然是政府主管部门的职能,培训机构也是由主管部门推荐、审核、认可的。目前上海被推荐认可的培训机构共三家。这三家是:上海房地产专修学院、华师大东方房地产学院、上海房地产行业教育中心(上海市房地产管理进修学院)。他们的师资是由国家建设部统一培训并取得资质后才可以进行授课的。教材也是由国家建设部与国家人事部统一编制印刷并对口提供的。

  记者: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在这次全国房地产经纪人资格培训中具体负责什么工作?

  黄锦仙:我们主要是受政府主管部门的委托做一些具体的联络、协调、落实工作。

  记者:今年全国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考试的报名、培训、考试的程序和要求如何?你们将会用什么方式向社会通报?

  黄锦仙: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接到政府主管部门有关考前培训报名的通知,据了解,上级主管部门也没有收到国家建设部和国家人事部有关培训报名的通知,所以无法回答确切的时间。按照往年的时间是:6月份左右报名,7月份左右培训,10月中旬参加全国统一考试。报名条件是:取得大专学历,工作满六年,其中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工作满三年;取得本科学历,工作满四年,其中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工作满两年;取得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工作满三年,其中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工作满一年;取得硕士学历,工作满两年,其中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工作满一年;取得博士学历,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工作满一年。考试课程:《房地产基本制度与政策》、《房地产经纪概论》、《房地产经纪实务》及《房地产经纪相关知识》。今年确切的报名时间、报名条件、课程设置等将通过21世纪人才网(21cnhr.com )向社会通报。

  记者:历届全国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考试报名培训和录取率的情况如何?估计今年的报名量有多少?

  黄锦仙:历届全国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考试门槛较高,录取率不高,报考者应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去年报名人数是14000人,经学习培训,最后合格人数982人,录取率不到7%。今年由于报名工作尚未开始,无法预测今年的报名量。记者 唐作民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