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评估师
2005年度注册资产评估师《机电评估》考试大纲四
由上式可得到疲劳寿命:  
               
  4.损伤零件寿命估算  
  疲劳寿命理论主要用于估算疲劳寿命和疲劳损伤  
  (1)疲劳断裂及其过程。计算带缺陷零件的剩余自然寿命一般采用断裂力学理率,通过建立裂纹扩展速率与断裂力学参量之间的关系来进行计算。断裂力学理论认为:零件的缺陷在循环载荷作用下会逐步扩大,当缺陷扩大到临界尺寸后将发生断裂破坏。这个过程被称为疲劳断裂过程。  
  疲劳断裂过程大致呆分为四个阶段,即成核、微观裂纹扩展、宏观裂纹扩展及断裂。  
  (2)帕利斯定理及损伤零件疲劳寿命的估算。损伤零件疲劳寿命的估算主要应用帕利斯(Paris)定理。  
  帕利斯(Paris)定理主要内容是:对裂纹扩展规律的研究,断裂力学从研究裂纹尖端附近的应力场和应变场出发,导出裂纹体在受载条件下裂纹尖端附近应力场和应变场的特征量来进行。这个特征量用应力强度因子K表示。K值的变化幅度也是控制裂纹扩展速度da/dN的主要参量。在考虑材料性能参量对裂纹扩展速度的影响后,帕利斯提出了以下裂纹扩展速度的半经验公式:  
    
  (3)影响裂纹扩展的因素。应力强度因子幅度ΔK是影响裂纹扩展的主要参数。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因素对裂纹的疲劳扩展有影响,如应力循环特征、加载频率、温度等。应力循环特征对裂纹扩展速度影响较大;加载频率的影响,一般在ΔK值较低时,加载频率对裂纹的疲劳扩展速度影响很小。但当ΔK值较高时,加载频率影响增大。裂纹扩展速度与加载频率成反比关系,加载频率降低,裂纹扩展速度增大;温度的影响,对深埋裂纹,当温度低于蠕变温度时,温度对裂纹扩展速度无明显影响;但对表面裂纹,高温对裂纹扩展速度影响较大,温度越高裂纹扩展速度越快。  

  九、设备故障诊断技术  
  (一)考试目的  
  在机器设备的评估中,技术鉴定是确定机器设备成新率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要求资产评估师应具备看懂设备诊断报告的能力。通过本部分内容的考试,考察考生对检测、诊断技术基础知识及常用仪器设备的掌握程度。  
  (二)考试基本要求  
  1.了解设备故障的定义和分类;熟悉引起故障的原因;掌握描述故障的特征参量。  
  2.熟悉设备故障诊断技术的概念和分类;掌握故障诊断技术的实施过程;了解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的关系。  
  3.了解振动的分类、振动的基本参数;掌握压电加速度传感器、磁电速度传感器、涡流位移传感器的结构和应用;熟悉振动测量方法;熟悉频谱分析仪的组成、作用。  
  4.了解描述噪声的物理量及主观量度;掌握常用噪声测量传感器(电容传声器、压电传声器)的构成及特点,声级计的组成、作用及校准;熟悉噪声的测量方法。  
  5.掌握常用测温仪器、仪表(热电偶、热电阻温度计、红外测温仪、红外热像仪)的组成、特点及应用;熟悉通过温度测量所能发现的故障。  
  6.掌握常用的裂纹无损探测方法,如目视-光学探测法、渗透探测法、磁粉探测法、射线探测法、超声波探测法、声发射探测法、涡流探测法等的优、缺点及适用范围。  
  7.熟悉常用的磨损油污染监测方法及各监测方法的适用范围。  
  (三)要点说明  
  1.设备在工作过程中,因某种原因丧失规定功能的现象称为故障。按故障发生、发展的进程可将故障分为突发性故障和渐发性故障。按故障的性质可将故障分为自然故障和人为故障。环境因素、人为因素和时间因素都是引起设备故障的外因。可以用直接特征参量或间接特征参量来描述故障。直接特征参量包括设备或部件的输出参数、设备零部件的损伤量。间接特征参量即二次效应参数,二次效应参数比较多,在故障诊断中应该注意合理选择。  
  2.可以按诊断目的、要求和条件的不同对故障诊断技术进行分类,如功能诊断和运行诊断;定期诊断和连续诊断;直接诊断和精密诊断。按诊断的物理参数对诊断技术进行分类,可将诊断技术分为振动诊断技术、声学诊断技术、温度诊断技术、污染诊断技术、无损诊断技术、压力诊断技术、强度诊断技术、电参数诊断技术、趋向诊断技术、综合诊断技术等。按诊断的直接对象对诊断技术进分类,可将诊断技术分为机械零件诊断技术、液压系统诊断技术、旋转机械诊断技术、往复机械诊断技术、工程结构诊断技术、工艺流程诊断技术、生产系统诊断技术、电器设备诊断技术等。  
  设备故障诊断技术的实施过程分为状态监测、分析诊断和治理预防三个阶段,各个阶段都完成各自的任务。简言之,状态监测是故障诊断的基础和前提,故障诊断是对监测结果的进一步分析和处理,设备的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既有联系又有区别。  
  3.振动分为确定性振动和随机振动,确定性振动又分为周期振动和非周期振动,周期振动又进一步分为简谐周期振动和复杂周期振动,非周期振动也进一步分为准周期振动和瞬态振动。振幅、频率和相位是振动的基本参数。振动完全可以通过这三个参数加以描述。  
  振动加速度信号通常采用压电加速度传感器提取。压电加速度传感器是基于压电晶体的压电效应工作的,属于能量转换型传感器。它由压紧弹簧、质量块、压电晶片和基座等部分组成。振动速度信号通常采用磁电速度传感器提取,磁电速度传感器是基于磁电感应工作的,也属于能量转换型传感器。当传感器随被测系统振动时,传感器线圈与磁场之间产生相对运动,切割磁力线而产生感应电动势,从而输出与振动速度成正比的电压。振动位移信号通常采用涡流位移传感器提取。它基于金属体在交变磁场中的电涡流效应工作,属于能量控制型传感器。工作时,将传感器顶端与被测对象表面之间的距离变化转换成与之成正比的电信号。这种传感器不仅能测量一些旋转轴系的振动、轴向位移,还能测量转数。  
  可以采用振动总值法判别异常振动,如若要进一步查出异常的原因和位置,就要对振动信号进行频谱分析。频谱分析仪,又称动态分析仪。它能将时域信号变换为频域信号,将工程信号分解为各个频率分量,获得信号的频率结构和组成信号各个谐波的振幅、相位信息。频谱分析仪一般由前置放大器、抗混淆滤波器、A/D转换器、高速数据处理器及外围设备等组成。用振动脉冲测量法可以有效地诊断出滚动轴承的磨损和损伤。  
  4.常用声压级、声强级和声功率级表示噪声的强弱,也可以用人的主观感觉进行度量,如响度级。声波的声压级是声波的声压与基准声压之比以10为底的对数的20倍。声波的声强级是声波的声强与基准声强之比以10为底的对数的10倍。声波的声功率级是声波的功率与基准功率之比以10为底的对数的10倍。声功率根据测量的声压级换算得到。测量噪声常用仪器有传声器、声级计、校准器、频谱分析仪等。常用的传声器有电容传声器和压电传声器。电容传声器的基本结构是一个电容器。在极化电压、负载不变的情况下,输出交变电压的大小和波形由作用在膜片上的声压决定。电容传声器属于能量控制型传感器。压电传声器由具有压电效应的晶体来完成声电转换,属于能量转换型传感器。声级计用来测量声级和进行频谱分析。声级计由传声器、衰减(放大)器、计权网络、均方根值检波器、指示表头等组成。使用声级计时,每次测量开始和结束都应该校准,两次差值不应大于1dB。常用的校准方法有活塞发生器校准法、扬声器校准法、互易校准法、静电激励校准法、置换法等。  
  5.热电偶由两根不同材料的导体焊接组成。热电偶的热电动热与热电偶材料、两端温度T、T0有关,与热电极长度、直径无关。在冷端温度T0不变,热电偶材料已定的情况下,其热电动势只是被测温度的函数。有金属、半导体两种热电阻温度计。与金属热电阻温度计相比,半导体热电阻温度计的电阻温度系数大,电阻率高,感温元件可做得很小,但其性能不够稳定,互换性差。红外测温仪器由红外探测器、红外光学系统、信号处理系统和显示系统组成,其中红外探测器是它的核心部件。红外测温仪是红外测温仪器中最简单的一种。有多种红外测温仪供选用,它们各有其自己的应用范围和特点。红外热像仪由光学与扫描系统、红外探测器、视频信号处理系统,显示器等组成。通过红外热像仪可以获得物体表面或近表面的热像图,通过热像图的观察和分析便可以获得其温度分布及其所处的热状态。通过温度测量可以发现轴承损坏、流体系统、发热量异常、污染物质积聚、保温材料损坏、电器元件损坏、非金属部件缺陷、机件内部缺陷、裂纹等故障。  
  6.有多种裂纹无损探测法供选用,如目视-光学检测法、渗透探测法、磁粉探测法、射线探测法、超声波探测法、声发身探测法、涡流探测法等。它们有各自的优、缺点与适用范围。  
  7.采用油液污染检测法进行磨损监测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其中指机床在不运转时,部件之间相互位置精度和主要零件的形状精度、位置精度。机床的几何精度对加工零件的几何精度有直接影响。对于通用机床,国家已制定了检验标准,规定了检验项目、方法和判断标准。  
  8.工作业度是机床在动态条件下,对工件进行加工时所反映邮来的机床精度。通过机床加工后工件的实际几何参数与理想。  
  几何参数符合程度好,则机床工作精度高;符合程度差,则机床工作精度低。  
  影响机床工作精度的订要因素的订要因素是机床的变形和振动。  
  目前,对机床工作精度的评价主要是通过切削典型零件所达到的精度,间接地对机床工作精度做出综合评价。  
  9.在金属切削机床的质量判定中,机床精度的检查最为重要,除此之外,尚须检查传动系统、操作系统、润滑系统、电气系统、运动系统等。  
  对金属切削机床质量评定的方法有仪器测法和观察判断法两种。  
  10.金属切削机床试验是为检验机床的制造质量、加工性质和生产能力而进行试验。主要进行空转试验和负荷试验。  
  (1)机床的空转试验是在无载荷状态下运转机床,检验各机构成的运转状态、温度变化、功率消耗,操纵机构动作的灵活性、平稳性、可靠性和安全性。  
  (2)机床的负荷试验是用以试验机床最大承载能力。负荷试验一般用实际切削方法,按试验规程进行。在负荷试验时,机床所有机构正常工作,不应有时显的振动、冲击、噪声和不平衡现象。  
  11.由于内燃机在工作中承受着复杂的机械负荷和热负荷,它会因磨损、疲劳、热损伤、腐蚀等作用产生损伤、故障或失效。  
  内燃机的损作内主要有磨损伤、疲损伤和热损伤。  
  12.内燃机故障症状主要反映在功率、燃油和润滑油消耗、漏水、漏油、漏气、起动、电控系统及排烟异常等方面。常见的现象有:  
  (1)功率下降,烯油消耗增加。  
  (2)曲轴箱窜气量大,机油消耗增加。  
  (3)异常振动加剧,噪声大。  
  (4)排烟量增大,烟色异常。  
  13.内燃机排出的废气既关系到内燃机的做功能力、经济性能及工作可靠性,又对环境保护和人类健康产生很大影响。  
  由于燃料不完全燃烧,产生对大气环境和人类健康影响最大的有害排放物有CO、HC、NOX微粒。  
  减少排放污染物的主要方法有:  
  (1)提高燃油质量。  
  (2)内燃机内部采用措施。  
  (3)内燃机外部净化措施。  
  14.常用对内燃机质量评定的方法有:内燃机故障人工判断法、内燃机状态监测和内燃机台架试验。  
  15.内燃机试验类别有:定型试验、验收试验和抽查试验。  
  16.内燃机负荷 特性试验和速度选特性试是两项经常使用的试验项目。  
  负荷特性是指当转整不变时,内燃机性能指标(如燃油消耗量、排气温度等)随负荷而变化的关系。用曲线表示出来,就称为负荷特性曲线。  
  速度特性是指内燃机在油量调节机构(柴油机中的油量调节齿条、拉杆或汽油机中的节气门开度)保持不变的情况下,主要性能指标(扭矩、功率等参数)随机燃机转速变化的规律。  
  负荷特性试验和速度特性试验是在内烯机试验台架上进行的。  
  17.在用压力容器检验分为常规验和缺陷评定两类。常规检验项目有外部检查、内外部检验、而压试验。  
  在用压力空器安全状况分为5级,其中1级的安全状况最佳,其他依次递。1-3级可领证使用,4级为限定条件下监控使用,5级判废。  
  18.对锅炉进行鉴定或验收时,需要进行锅炉性能试验,以确定其工作可靠性和运行的经济性。常性行的试验有:  
  (1)水压试验;
(2)热效率试验;  
  (3)锅炉蒸发量、蒸汽参数试验。  
  19.桥式起重机在使用过程中的损耗主要表现为疲劳损耗和摩擦损耗。  
  桥架是桥式起重机的主要受力部件,反复起升载荷引起的交应力作用在桥架上,逐渐形成的线性积累损伤导致桥架产生下挠或局部产生疲劳裂纹,将影响起重机的使用及寿命。   
  20.减速器齿轮、车轮、员钧、消轮、卷筒、制动器、制动轮、轨道、钢丝绳的报废标准是评估人员对起重机的磨损程度和预期寿命出判断的依据。  
  21.起重机试验内容:合格试验、目测试验、载荷起升能力试验,其中载荷起升能力试验包含静载荷试验、动载荷试验、稳定性试验.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