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
教育心理学考试题(共五套)
一、填空题(每个空1分,共15分)
1、心理学家一般认为,陈述性知识主要以_____或_____表征。
2、概念可以通过两种途径习得:______和______。
3、按迁移的性质,可把迁移分为_______和_______两种。
4、教育心理学最常用的研究方法是__________。
5、布鲁纳认为学习包括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三个过程。
6、奥苏贝尔认为学校情境中的成就动机由_______、______和______组成。
7、已知高分组和低分组通过某项目(是非题)的人数百分比分别为PH=0.85和PL=0.35,则该项目的难度为_____,区分度为_____。
二、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1、所谓具有广泛迁移价值的材料是指()
A、最新的内容;B、最形象、生动的内容C、学科的基本概念与原理;D、事例或案例
2、下列能代表高成就需要者的描述是()
A、喜欢对问题承担自己的责任B、宁愿担任专业工作而不愿做企业家
C、倾向于选择风险较小的工作D、倾向于将自己的失败归因于运气不佳
3、“学会如何学习”实质上是指()
A、培养对学习的浓厚兴趣B、学会在适当的条件下应用适的认知策略。
C、掌握系统的科学概念与原理D、掌握大量而牢固的言语信息
4、从规则到例子的学习实质上是一种()
A、上位学习B、下位学习C、并列结合学习D、发现学习
5、奥苏贝尔提倡在教学中采用“先行组织者”这一技术,其精神实质是()
A、强调直观教学B、强调新知识与学生认知结构中原有的适当知识的相互联系。
C、激励学生的学习动机D、引导学生的发现行为
6、下列属于元认知的实例是()
A、学生考试后,能准确地预测自己的分数B、学生在学习中能举一反三
C、学生能利用复述策略进行记忆D、学生在阅读时,遇到难点立即停下来思考或回到前面重新阅读
7、经过人类复杂的认知操作活动形成的既有一定的信息意义又有一定的智能意义的命题,称为()
A、联结性陈述知识;B、联结性程序知识;C、运算性陈述知识D、运算性程序知识
8、关于认知策略能力的培养,得到心理学家们较一致赞同的方法是()
A、独立开设思维训练课;B、象形式训练说所主张的那样,培养一般的观察力、记忆力和思维能力等;C、在教学中侧重学生的思维结果;D、结合教材的内容,训练具体的策略并使之迁移
9、某同学背一首诗,读12遍刚好成诵,要取得最佳的记忆效果,他应该继续读()
A、4遍B、6遍C、8遍D、9遍
10、关于动机水平与学习效率的关系的正确陈述是()
A、动机水平越高,学习效率也越好
B、学习难度大时,学习动机水平高,学习效率好
C、学习任务容易时,学习动机水平高,学习效率好
D、不管学习任务的难度如何,均是中等程度动机水平时学习效率最好
三、判断题(每小题1分,共20分。对的打个“√”,错的打个“×”)
1、学生的控制点主要通过影响学生的成就动机而影响学生的学习()
2、一般来说,场依存性强的学生的学业成绩要比场独立性强的学生差()
3、“理解别人”是教师的良好个性品质,这其中最核心的是客观性()
4、学习策略比认知策略所包容的范围更广()
5、学生在某一学科期中和期末两次考试的成绩波动很大,说明测验的信度很低()
6、新旧知识的相互干扰是影响有意义习得的和机械习得的知识遗忘的最重要原因()
7、学生每天早上做广播操是一种学习现象()
8、情感学习的结果是以学习者能在新的情境中应用学过的知识为特征的。()
9、高创造性的学生一般都是适应良好的学生()
10、负强化是运用惩罚排除不良行为的过程()
11、观察学习是与条件反应完全无关的学习形式()
12、托尔曼的潜伏学习实验证实了“没有外部奖励学习也可以产生”的结论()
13、教育心理学可以为有效的学与教提供一般原理和建议,但它不能给特定情境中的实际问题提供处方()
14、将无逻辑意义的材料人为地赋予某些意义,以便于记忆,这也是有意义学习的形式之一()
15、用心理学术语来说,“触类旁通”指的是概念与规则获得后在新情境中的运用,这也是学习迁移现象()
16、社会文化期待是造成男女学生成就差异的主要原因。()
17、试误式解决问题是动物解决问题的特征,而顿悟式解决问题则是人类解决问题的特征()
18、掌握概念的行为指标是能区分概念的正反例()
19、教师的智力水平越高,教学效果越好()
20、在有意义学习中,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原有的适当观念起着关键作用()
四、名词解释(每个2分,共10分)
1、积极聆听;2、产生式;3、变式;4、最近发展区;5、皮格马利翁效应
五、简答题(共27分)
1、教学目标的陈述必须符合哪些要求?(6分)
2、对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你有何建议?(8分)
3、根据当前教育心理学研究成果,你认为应如何通过教学来促进学生能力发展?(6分)
4、对学生品德培养,你有何建议?(7分)


一、填空题(每个空1分,共15分)
1、科尔伯格把儿童道德发展划分为3个水平,即_____、_____和_____。
2、对人类学习的解释有两大理论,即______和_____。
3、奥苏贝尔认为学校情境中的成就动机由认知内驱动力、______和______组成。
4、元认知包括两个基本成分,即_____和_____。
5、品德不良的转化经过三个阶段:_____、_____和_____。
6、动作技能的形成分三个阶段:______、______和_____。
二、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1、提出操作性条件反射学习理论的心理学家是()
A、桑代克B、巴甫洛夫C、托尔曼D、斯金纳
2、掌握概念的行为指标是()
A、能记住概念的定义B、能理解同类事物的共同关键特征
C、能区分概念的正反例D、ABC都对
3、关于“态度与品德的关系”的正确陈述是()
A、两者是本质上不相同的东西;B、态度是一种比品德更稳定的心理特征
C、态度所涉及的范围要比品德大;D、品德是态度形成与改变的条件
4、客观测验的主要优点是()
A、能测量学生掌握知识的广度;B、出题简单和方便
C、能测量学生的分析综合、组织等能力;D、可以避免学生作弊
5、教育心理学内容体系中核心问题是()
A、学生的智力开发;B、教师的教学活动;C、学生的学习活动;D、学生的心理健康
6、原有观念为上位,新学习的观念是原有观念的下位观念,这种学习称为()
A、下位学习B、上位学习C、并列学习D、结合学习
7、经过人类复杂的认知操作活动形成的既有一定的信息意义又有一定的智能意义的命题,称为()
A、联结性陈述知识;B、联结性程序知识;C、运算性陈述知识;D、运算性程序知识
8、根据陈亚杰的道德发展理论,9岁儿童的道德发展水平属于()
A、自我中心阶段;B、权威阶段;C、可逆性阶段;D、公正阶段
9、一般来说,偏爱自然科学,且成绩较好的学生的认知风格大多数属于()
A、场依存性B、场独立性C、沉思型D、冲动型
10、关于智力与学业成绩的关系的正确陈述是()
A、智力越高,学业成绩越好;B、在所有因素中,智力是影响学业成绩的最重要因素
C、中等智力水平的学生学业成绩最好;D、智力与学业成绩存在中等程度的正相关
三、判断题(每小题1分,共20分,对的打个“√”错的打个“×”)
1、教育心理学不仅要研究如何有效地学与有效地教,而且要研究教育的学科内容()
2、学习是可以用经验或练习来解释的可观察的行为变化()
3、刺激替代是操作条件反应形式()
4、在下位学习中,新旧观念相互作用的结果不会导致原有认知结构的实质性变化。()
5、同化论的核心是相互作用论,符合认识发展的辩证运动规律()
6、解决问题的一般方法也称弱方法()
7、根据概念的定义,天安门、地球等都是概念()
8、新手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用于问题表征的时间一般多于专家()
9、从思维过程看,真创造与类创造无实质性区别()
10、对运动技能的解释,习惯论优于认知论()
11、情感学习的结果是以学习者能在新的情境中应用学过的知识为特征的()
12、仅仅对别人有利的行为还不属于道德的行为()
13、记忆中的前摄抑制与倒摄抑制不是学习中的迁移现象()
14、一切有意义学习中都包含知识的迁移,在机械学习中没有迁移()
15、布鲁纳与皮亚杰都同意教育对认知发展起巨大的推动作用()
16、留级和跳级都能缩小班级中学生能力的差距,但留级的效果往往不好()
17、斯金纳将动机与学习作了区分,认为学习可以用强化解释,而动机不能用强化解释()
18、在学校教学中,教师指导的程度越小,则学生发现的程度就越大,其效果也越好()
19、教师的不同领导方式对学生同化成人的价值观念有重要的影响()
20、测验的信度越高,其效度也会越高()
四、名词解释(每个3分,共15分)
1、学习;2、组织者;3、移情;4、品德;5、控制点
五、简答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1、有意义学习的标准和条件分别是什么?
2、简述班杜拉社会学习理论的主要观点。
3、简述陈述性知识与程序性知识的区别。
4、对超常儿童教育,你有何建议?
六、论述题与分析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1、论创造性的培养
2、假设有这样一个教学目标:“帮助学生深刻理解学习这个概念”。请你分析这个教学目标的陈述是否恰当。


一、填空(每个空1分,共15分)
1、奥苏贝尔认为学校情境中的成就动机由_____、_____和____构成。
2、布鲁纳认为学习包括_____、______和_____三个过程。
3、对人类学习的解释有两大理论即______和______。
4、信息加工心理学家大多同意把广义的知识分为两类:_____和_____。
5、测验的效度有三种:______、_____和_____。
6、两种最基本的教学方法是_____和_____。
二、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1、设计问题促进学生对教材的学习,最适当的理由是()
A、问题可以控制和引导学生的注意;B、问题可以起到复习旧知识的作用;
C、问题可以活跃课堂气氛;D、问题可以对不认真的学生起惩戒作用
2、“学会如何学习”实质上是指()
A、培养对学习的浓厚兴趣;B、学会在适当的条件下应用适应的认知策略;
C、掌握系统的科学概念与原理;D、掌握大量而牢固的言语信息
3、掌握概念的行为指标是()
A、能记住概念的定义;B、能理解同类事物的共同关键特征;
C、能区分概念的正反例;D、ABC都对
4、关于焦虑与学习效率的关系的正确陈述是()
A、高焦虑同高能力相结合会抑制学习;B、高焦虑同一般能力相结合会促进学习;
C、不管学习难度如何,均是中等程度焦虑水平时学习效率最高;D、难度大的学习,低焦虑效率好
5、下列能代表高成就需要者的描述是()
A、喜欢对问题承担自己的责任;B、宁愿担任专业工作而不愿作企业家;
C、倾向于选择风险较小的工作;D、倾向于将自己的失败归因于运气不佳
6、关于创造性与智力的关系的正确陈述是()
A、高智力者其创造性也高;B、高创造性者必有高智商;C、低创造性者其智商可能高也可能低;D、创造性与智力是一种相对独立,在一定条件下又有相关的线性关系
7、被认为教育心理学奠基人的心理学家是()
A、冯特;B、华生;C、桑代克;D、赫尔巴特
8、“理解别人”是教师的良好个性品质,这其中最核心的是()
A、客观性;B、移情作用;C、敏感性;D、心胸豁达
9、研究表明,最有利于激发学习动机的问题情境的难度在()左右。
A、50%;B、60%;C、70%;D、80%
10、所谓具有广泛迁移价值的材料是指()
A、最新的内容;B、最形象、生动的内容;C、事例或案例;D、学科的基本概念与原理
三、判断题(每小题1分,共20分,对的打个“√”,错的打个“×”)
1、语文课上,学生学习一篇新课文前,教师介绍课文的作者生平和写作时代背景,实际上这样的介绍材料便是奥苏贝尔所说的“组织者”。()
2、程序教学的首创者不是斯金纳,但对程序教学贡献最大的却是斯金纳。()
3、教育心理学可以为有效的学与教提供一般原理和建议,但它不能给特定情境中的实际问题提供处方。()
4、桑代克的试误学习与斯金纳的操作条件反射的形成实质上没有区别。()
5、负强化是运用惩罚排除不良行为的过程。()
6、托尔曼的潜伏学习实验证实了“没有外部奖励学习也可以产生”的结论。
7、将无逻辑意义的材料人为地赋予某些意义,以便于记忆,这也是有意义学习的形式之一()
8、教师智力水平越高,其教学效果越好。()
9、根据皮亚杰和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阶段论,要提高学生的道德水平,主要要提高其道德认知水平。()
10、高创造性的学生一般都是适应良好的学生。()
11、留级和跳级都能缩小班级中学生能力的差距,但留级的效果往往不好。()
12、在动作技能学习的不同阶段,反馈信息的来源和作用不同()
13、从测量学的观点看,语文考试中以作文代替学期测验,其效度是难以保证的。()
14、在上位学习中,新旧观念相互作用的结果,总是导致原有认知结构中的有关观念发生实质性变化()
15、大多数心理学家同意,培养学生创造能力的最适当的方法是开设专门的思维训练课()
16、原有知识和技能在新情境中的运用与学习的迁移是同质现象()
17、工作记忆就是短时记忆()
18、学生在学习中因控制源性质不同,他们对自己成败的归因也不同()
19、某同学背一首诗,读6遍刚好成诵,要想取得最佳的记忆效果,他应该继续朗诵4遍()
20、社会文化期待是造成男女学生成就差异的主要原因()
四、名词解释(每个3分,共15分)
1、认知地图;2、知识的表征;3、发散思维;4、高原期;5、CAI
五、简答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1、教学目标的陈述必须符合哪些要求
2、说明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的联系
3、说明学习动机与学习成绩之间的关系
4、编制学绩测验时,应遵循哪些命题原则
六、论述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1、论创造性的培养
2、论认知发展理论的教学含义


一、填空(每个空1分,共15分)
1、陈述性知识学习可分为______、______和______三类。
2、概念可以通过两种途径习得:______和______。
3、根据编制时是否经过标准化程序,可把教学测验分为_____和_____。
4、两种最基本的教学方法是_____和_____。
5、根据动机的动力来源,可把动机分为_____和______两类。
6、信息加工心理学家把解决问题分为____、_____、_____和_____四个步骤。
二、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1、假如有这样一个教学目标:“继续对学生进行朗读训练”其错误在于()
A、陈述的是难以观察的内部变化;B、陈述含糊不清;
C、陈述的是教师的行为;D、陈述的是外显行为变化
2、关于教师的智力水平与教学效果的关系的正确陈述是()
A、教师的智力水平越高,其教学效果越好;B、教师的智力水平与其教学效果无关;
C、教师的智力水平与其教学效果只有较低的正相关;D、教师的智力太高,反而抑制其教学效果
3、提出“试误说”学习理论的心理学家是()
A、斯金纳;B、桑代克;C、巴甫洛夫;D、布鲁纳
4、某同学背一首诗,读6遍刚好成诵,要想取得最佳的记忆效果,他应该继续朗诵()
A、6遍;B、4遍;C、3遍;D、2遍
5、讲授式教学方法的主要优点是()
A、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智力;B、有利于增强学生的责任心;
C、经济实用;D、有利于培养学生内在动机
6、在维纳的归因理论中,属于内部而稳定的因素是()
A、努力;B、能力;C、难度;D、运气
7、学习为了获得教师、家长或同伴的赞许和接纳,这是一种()
A、认知内驱力;B、附属内驱力;C、自我提高内驱力;D、生理性内驱力
8、课堂里学生间的竞争的一个不利方面是()
A、不利于提高个人的抱负水平;B、导致紧张和焦虑;
C、不利课堂气氛活跃;D、不利激发学生个人的努力
9、下列陈述中不正确的是()
A、有创造性的学生一般都是适应良好的学生;
B、低创造性与高智力的学生是学业成就的强有力获得者;
C、高创造性与高智力的学生一般都是适应良好的学生;
D、低创造性与低智力的学生则被许多防御机制所困扰
10、从规则到例子的学习实质上是一种()
A、上位学习;B、下位学习;C、并列结合学习;D、发现学习
三、判断题(每小题1分,共20分。对的打个“√”,错的打个“×”)
1、艾宾浩斯的记忆研究是典型的教育心理学应用研究()
2、在操作条件作用中,强化物出现在反应之前,并引起反应()
3、学习与表现(Performance)之间可能有很大的差异()
4、精加工需要在要记忆的材料中增加新信息()
5、产生式理论中的C—A公式可以用行为主义的S—R公式来解释()
6、大多数心理学家同意,培养学生创造能力的最适当的方法是开设专门的思维训练课()
7、运动技能的遗忘进程与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有很大的区别()
8、要改变一个人的态度或品德的充分而必要条件是促使他陷入认知失调()
9、心理学新近的研究表明,影响策略迁移的最重要因素是学生对策略应用效果的反省认知()
10、陈述性组织者与新的学习产生一种上位关系,为新的学习提供最适当的类属者()
11、练习的相对同一和变化,既考虑了学习定势的积极作用,也避免了其消极作用()
12、对能力一般的儿童而言,高焦虑能促进他们的学习()
13、根据儿童智力水平进行教学的目的是缩小学生学习速度上的差别()
14、动机是学习的先决条件,因此没有动机,学习便不能发生()
15、掌握学习通常要求学生掌握80%-90%的测验项目才能学习下一单元()
16、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速度有很大的差异,这是个别化教学受到普遍重视的重要原因。()
17、无论在简单的还是复杂的学习情景中,我们都一致地强调动机、焦虑和竞争应保持中等水平,才能有利于学生潜力的充分发挥。()
18、布卢姆教育目标分类中认知领域的各级目标是行为目标的范例()
19、客观测验的优点是教师出题方便,批改方便,且适合测量学生的高层次的能力()
20、品德具有稳定性的特征,但是同时品德又是行为情境相似性的函数()
四、名词解释(每个3分,共15分)
1、教育心理学;2、认知结构;3、成就动机;4、替代强化;5、教育机智
五、简答题
1、简述加里培林的智力技能形成阶段理论的要点。
2、促进陈述性知识学习与保持的策略有哪些?
3、影响动作技能学习的内外因素有哪些?
4、简要说明智力水平与学生的学业成绩之间的关系。
六、论述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1、论现代迁移理论的教学含义
2、分析品德心理结构


一、填空(每个空1分,共15分)
1、班杜拉认为观察学习由_____、_____、_____和_____四个阶段组成。
2、加涅把认知领域的学习分为______、_____和_____三类。
3、程序性知识是以_____来表征。
4、影响认知策略学习的内部条件有_____、_____和_____。
5、关于动作技能学习的理论主要有_____和_____两种。
6、已知高分组和低分组通过某项目(是非题)的人数百分比分别为PH=0.85和PL=0.35,则该项目的难度为_____,区分度为_____。
三、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1、关于创造性与智力的关系的正确陈述是()
A、高智力者其创造性也高B、高创造性者必有高智商
C、创造性与智力是一种相对独立,在一定条件下又有相关的线性关系
D、低创造性者其智商可能高也可能低
2、被认为教育心理学奠基人的心理学家是()
A、华生B、冯特C、赫尔巴特D、桑代克
3、从例子到规则的学习实质上是一种()
A、接受学习B、下位学习C、并列结合学习
D、上位学习
4、某教师对喜欢打小报告的学生采取故意不理会的方式,这是一种()
A、正强化B、负强化C、惩罚D、消退
5、认为顿悟情境中的关系是产生迁移的根本的迁移理论是()
A、关系转换说B、概括说C、共同元素说D、定势说
6、短时记忆的容量大约是()
A、5±2个组块;B、6±2个组块;C、7±2个组块;D、9±2个组块
7、发现式教学方法的最大缺点是()
A、会导致学生注意力分散;B、导致学生机械学习;C、不利于发展学生的智力;D、太耗费时间
8、把学习成就看作是赢得地位和自尊的根源,这是一种()
A、认知内驱力;B、自我提高内驱力;C、附属内驱力;D、生理性内驱力
9、“理解别人”是教师的良好个性品质,这其中最核心的是()
A、心胸豁达B、敏感生C、移情作用D、客观性
10、课堂里学生之间的合作有其不利的一面,主要是()
A、不利于学生能力和品德的发展;B、不利于解决新的复杂问题;
C、忽视了个别差异;D、不利于学生取长补短

四、名词解释(每个3分,共15分)
1、信度;2、学习策略;3、接受学习;4智商;5、学习风格
五、简答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1、简述联结派学习理论的主要观点。
2、说明教学测量和教学评价的关系。
3、说明动作技能遗忘进程与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的区别。
4、在儿童良好道德行为习惯养成过程中,我们应提供哪些条件?
六、论述题(20分)
比较皮亚杰和布鲁纳的认知发展理论,并阐述认知发展理论的教学含义。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