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考试
2007年高级统计师实务试卷

第一部分 简述题
第一题 (20分)

从概念、编制方法和应用的角度,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购买力平价(PPP)进行比较。
第二题 (10分)
为了解消费者2007年购买汽车的打算,某调查公司利用国内某知名门户网站汽车栏目进行了一次网上调查。共有10万人自愿参加了此项调查,其中有3万人表示将于2007年购买小汽车。随后,该调查公司发布报告:2007年中国将有30%的居民计划购买小汽车。请对这一结果进行评价。
第三题 (10分)
“十一·五规划”已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作为衡量资源消耗水平的主要指标,要求2010年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依据目前的能源统计制度,请回答以下问题:1.能源统计的主要内容。2.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指标如何计算?
第二部分 案例题
第四题 (10分)

下表是一农村住户的收支情况。要求:1.简述农户纯收入和可支配收入的概念。2.计算该农户的纯收入和可支配收入


第五题 (25分)
普查和抽样调查是两种常用的统计调查方法,请回答:1.普查和抽样调查的特点。2.普查的结果比抽样调查更准确吗,为什么?3.二者在实际工作中的相互关系。
第六题 (25分)
已知2001-2005年部分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如下表。要求:1.分别计算2001和2005年的投资率和消费率。2.不考虑价格因素,计算2005年GDP增长率,并分析投资和消费的拉动作用。3.简要分析净出口对2005年GDP增长的影响。

第三部分 选做题
本部分有两组题,要求在每组中选择一道回答。若多答,评卷时只对第七题和第九题打分。
第一组选答题(20分。本组包括第七和第八题,请选择一道回答)
第七题 (20分)
检查人员在统计执法检查时发现,某乡3家工业企业2005年元月以后已完全停产,但该乡统计站却为这3家企业2005年上半年上报工业产值合计
1526.6万元。该乡2004年有35家工业企业,基层上报工业产值合计4.6亿元,但统计站认为此数偏低,不符合实际情况,遂在录入汇总的过程中,对有关数据作了调整。经调整后,全乡35家工业企业合计上报工业产值7.8亿元。请回答以下问题:1.该统计站的行为构成了哪种统计违法行为?为什么?2.对该统计站的统计违法行为应如何处理?
第八题 (20分)
统计中经常应用三次产业分类标准,此外也常使用一些专题性产业概念,如体育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环保产业等。要求:1.简述我国三次产业的分类标准。2.选择一个专题性产业简述其包括的内容,并说明其与三次产业分类的关系。
第二组选答题(20分。本组包括第九和第十题,请选择一道回答)
第九题 (20分)
某地区有个体工业单位1000个,采用简单随机抽样办法从中抽取了20个作为样本。各样本单位调查资料如下表。从表中可以看出有些样本单位资料不完整,属于部分无回答;有些样本单位完全没有数据,属于完全无回答。要求:对部分无回答的样本所缺数据进行插补,对完全无回答进行权数调整并推算总体营业收入(要求列出计算公式)。


第十题 (20分)
已知某工业企业主要生产甲、乙两种工业产品,同时有一个工程队对外承接建筑工程安装业务。当期生产情况如下:(1)甲产品1000件,其中有800件用于乙产品生产使用,200件直接售出,单价2500元/件;(2)乙产品1500件,有1000件直接出售,单价5000元/件,其余500件转为成品库存;(3)当期生产的成品中有一部分是在上期半成品在制品基础上完成的,上期结转的半成品、在制品等存货价值为50万元,同时本期有一部分产品正处在加工过程之中,结转下期的半成品、在制品存货价值为40万元;(4)当期工程队完成建筑安装工程获得收入10万元。要求:据上述数据计算该企业工业总产值。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