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考试
泄露司法考试试题答案 司法部一名官员获刑五年

资料图片:2008年9月20日,一名年轻的考生正在考场内答卷。当日,2000多名2009年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其他成人考生一起走进了2008年国家司法考试考场,成为重庆首批按照2008年国家司法考试新政策参加考试的在校大学生。

新华网杭州2月24日电(记者裘立华)司法部监察局监察二室原主任林建东泄露司法考试题,涉嫌故意泄露国家秘密、受贿案,23日由杭州市中级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林建东犯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两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

经法院审理查明,2007年7月,为了能让已连续两年参加国家司法考试都未能通过的女儿石玉丹能够顺利通过当年的司法考试,深圳某单位的石某夫妇找到老朋友林建东帮忙。

同年7月25日至8月9日,林建东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命题工作,在现场监督时,获取了存放试卷密码箱的密码,后用该密码打开了自己负责监管的密码箱,摘抄了2007年国家司法考试试卷(校对稿和过程稿)一至四卷的大部分试题和答案。

同年9月初,林建东到深圳出差,在一家酒店内,采用自己口述并由石玉丹记录的方式,将获取的司法考试一至四卷的试题和答案泄露给了石玉丹。

之后,石玉丹又将这些试题和答案给了自己以前的男朋友李晓亮,李晓亮又给了专门从事考试作弊活动的于树泉。于树泉在考试前将这些资料用QQ等方式传递给了宁波、金华、唐山、临汾、北京等地的22名考生,从中非法获利10万余元。

2007年8月,准备参加当年全国司法考试的江苏一个基层法院书记员张某经人介绍结识了林建东。同年9月8日晚,林建东在深圳某酒店内将包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论述题等在内的2007年司法考试主观题和部分客观题泄露给了她。事后,为表示感谢,张某将1万元存入林建东的牡丹卡内,并打电话告诉了林建东。

9月12日左右,在张某的要求下,林建东再次将获取的行政法试题和答案通过传真泄露给了张某。

同年9月12日下午,林建东向江苏省某法律服务所主任王某泄露了包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论述题等在内的2007年司法考试主观题和部分客观题的内容。王某顺利通过司法考试后,为表示感谢,于当年12月31日专程到北京送给林建东3万元。

此案由高检院交由浙江省检察院立案侦查。侦查终结后,浙江省检察院指定杭州市检察院提起公诉。2008年12月23日,杭州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检察机关指控林建东涉嫌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受贿罪。杭州市中级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检察机关指控林建东所犯两罪均成立,依法于2月23日作出上述一审判决。

另据了解,从2007年底至去年10月,浙江省检察机关已依法对涉及此案的于树泉等13人分别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提起公诉,目前法院均作出一审判决,其中于树泉、李晓亮、石玉丹、刘振华、罗萍犯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分别被判四年六个月至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非法向他人购买系国家机密的司法考试试题、答案的考生柏伟、谢静波、张敏、施国策、蒋乐剑、倪坤、林日团、陈华鸣犯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分获一年两个月、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