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
雅思评分有新标准 或是中国考生口语抢分机遇

今年8月,雅思口语评分实行新标准,让一些考生有些不知所措。不过,业内专家却认为,只要备考方法得当,新标准的实施对考生来说不啻是个“抢分”机遇。

口语评分更加细化

据了解,现行雅思口语考试从词汇、语法、发音、句子完整性、流利程度、语音语调等多方面评判考生的英语水平,而8月开始,评分在口语发音、语音语调的环节上更加细化:评分本来是2、4、6、8这样“大分制”,而启用新标准后将增加1、3、5、7、9共计9个分数段。

“这对中国考生的口语能力要求更高了。”业内专家认为,过去2分一个跨度的“粗评”,需要考生在语音方面有质的飞跃,才能拉升评分档次。而现在或许只要对语音稍加练习,口语分数就有上升的可能。这对考生来说绝对是提升分数的良机。

目前,许多培训机构已开始改变教学策略:在语音语调上,尽量多让学员练习。

“作文”是中国考生软肋

官方预计,2008年雅思中国考生比去年将有大幅增长,约达35万。为应对急增的考生,新考点及新增考试场次不断增加。

然而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考生的表现不容乐观。最新数据表示,在20个主要雅思参与国中,2007年中国考生表现位列倒数第三。其中阅读是中国学生的强项,但听力、写作和口语始终较弱,尤其是写作上,“抄袭明显,模板套用,作文雷同”。

专家建议:写雅思作文应多写具体的事情,尽量与个人经历相结合。“立意未必深刻,但文章要有个性。”比如“该不该养宠物”的题目,许多考生习惯套用模式,直接就写“生态平衡很重要、食物链”。其实,“我有一只狗,每天陪我散步,会哄外公开心……”等生活化经历更会让考官饶有兴致。

专家还建议,考生如要参加强化培训,应尽量选择小班化教学、有“保分承诺”,最好能有一对一批改学生作文环节。而在报读前,有无“入学测试”环节,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你判断你的同班学员水平是否参差不齐,是否有利于学员彼此间的相互促进。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