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资迅
大学英语四六级首次试点机考 增设跟读题
昨天全国英语四六级笔试在各高校同步进行。与往年不同的是,由于全国54所高校将首次测试四六级机考系统,部分幸运考生在笔试后还可在今天继续参加机考。考生可在笔试与机考中取最好成绩。昨天上午,参加完四级笔试考试的学生透露,此前的机考模拟考试显然比现行的笔试形式要难。这次北京有6所高校为四六级机考试点。

  机考笔试成绩二选一

  昨天进行的英语四六级考试,仍为传统的笔答纸制试卷的形式。同时,今天继续进行的四六级考试,则是首次尝试通过计算机题库形式完成的机考。“‘机考’都是听力,而且语速明显比现在笔试的快。”昨天上午11点半,首都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大四的许同学走出考场后表示。今年,首师大只有100个参加试点机考的名额,学校教务部根据学生报名顺序取前一百人参加机考,很多走出考场的学生都为自己没能赶上这个多考一次的机会而遗憾。

  据了解,此次机考主要目的是测试新系统是否完善,并不是为了取机考成绩。因此,考试并不另外收取报名费,考生也可在笔试和机考中取最好成绩。

  机考增设跟读题

  此前已经参加了模拟机考的许同学介绍,四六级机考包括听力、跟读、视频作文和阅读理解四大类题型。“听力中有单词填空的形式,考生必须听到后直接把单词敲入电脑。”许同学表示,机考完全没有在纸上打草稿的时间。“机考的跟读题是新形式。考生先听机器读一遍题,然后按下录音键,把题目朗读一遍。”许同学提醒考生,跟读题最好声音大一些,以便计算机能清楚的录音。考试前,考生还需要反复调试计算机的麦克风音量。

  机考作答没时间悔选

  四六级的传统笔试注重阅读能力和考查词汇量,而机考全语音模式对考生的听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昨天,几乎所有参加过之前模拟机考的首师大考生都表示,机考要比笔试难得多。机考中的每道选择题预留答题时间为15秒。看视频写作用时为20到30分钟左右。“这么短的时间,几乎是一次性作答,根本没有反悔重选的时间。”许同学说。

  据介绍,四六级机考中70%的题目包括听力,阅读比例占到30%。其中听力还包括25%的听力理解和45%的综合听力,综合听力主要为跟读、听写、结构、拼写以及写作。机考最大的变化是,作文要求考生要先听或看三段录音或视频(一般2段音频和1段视频),音频内容主要涉及讲座报告,对话访谈或新闻节目。一般选自CNN、VOA、BBC等电视台,涵盖了英、美两种发音方式。

  一人一题防作弊

  教育部高教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四六级实行机考后,将采取一人一机一套题的考试方式。如此将有效防止考前泄密或考试过程中的通讯手段作弊。负责人表示,机考后更加强调考生英语学习中的听说能力,可有效改善目前中国学生“哑巴”英语的现状。

  同时,机考对考试纸张的节省,也更有利于环保。

  -相关新闻

  研考考点签保密协议

  竞报讯(记者邓跃)市教委主任刘利民在2009年北京研招考务工作会上表示,从2009年硕士生招生开始,每年考试前,考试院将与研究生考点主要负责人签订《硕士生统一入学考试考点安全保密责任书》,考点和招生单位也要与所有涉考人员签订《硕士生入学考试涉考人员安全保密责任书》,严格落实保密责任制。考试院要求考点加大对考场周边环境的整治和监控力度。

  200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将于2009年1月10日、11日举行。全国共有225649名考生报考在京硕士招生单位研究生,与2008年报考人数相比增幅为5.2%。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