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资迅
四级424分与425分的差别:争取一次海选机会
学生:425分能否考六级?

  “我425啊,能报六级不?”“今年的资格线到底是多少?” 8月18日全国四六级考试成绩公布后,华南农业大学服装设计专业某班的班群就闪个不停。诸如此类问题反复地出现。

  该班的小徐告诉记者,自己已是第二次考四级了,刚刚得知考了“425”这个“压线分”,“可最近才了解到,这个分数是每年都会变的,把我吓坏了。到底谁能告诉我多少分才能报考今年12月份的六级呢?”

  原来,此番担忧的并非只有小徐一人。记者在百度“四级吧”上搜集发现,在5000多个主题帖子中,有近两成的帖子都在讨论分数线的变动。一张回帖就表示,“我想知道425分与424分有什么区别,是不是425分可以和用人单位说:我已经通过英语(论坛)四级?但424分结果就是你四级没通过。影响找工作呢?”

  教育部:资格线不恒定

  自计分体制改革后,不设固定的六级报考资格线。此前也有报道指出,因为改革后的这两次考试资格线都划的是425分,很多考生认为以后也是425分。对此,国家四六级考委会主任金艳曾表示,这是认识上的一个误区。“报六级的资格线不是恒定的,而是根据每次考试考生的成绩、水平、人数等数据测算得出的。”

  记者发现,在改革后的三次四六级考试中,教育部一般都是公布成绩的当天或次天公布六级报考资格线。而今年在8月18日出的成绩,截止本报发稿前还没有公布资格线,学生的担忧也正源于此。

  用人单位:只海选时看看

  事实上,虽然四六级改革后已经以分数代替及格证书,但在学生的心目中,“过”与“不过”的概念依然存在。重要的是,学生们普遍觉得这将会对以后找工作产生影响。不少学生认为达到资格线便可以堂而皇之地面对用人单位的提问,没有“过线”就一直惴惴不安感觉“抬不起头”。

  学生如此紧张的四六级考试,在用人单位的眼中却似乎没有太大的意义。“我们不是很注重学生的四六级成绩,最多只是海选时看看,不会当作最终用人的标准。”安利日用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高级经理郑立慧认为,四六级的证明始终要求求职者在简历中附带,以方便在几万应聘者当中择优选择。但是,除此之外就没有太多的关注了。七喜电脑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邓经理也向记者透露,四六级的考试分数会留意,不过只作为初步筛选的衡量条件。

  不过,这正是学生们注重四六级成绩的原因,因为他们害怕不过四六级就连通过海选的机会都没有。用人单位不注重四六级成绩,却又要求学生将成绩附带在简历上,让学生不重视四六级都不行。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