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师
借贷记账法的应用

1、实收资本的核算

(1)含义――――企业实际收到的投资者投入的资本。是创办企业的“本钱”是企业所有者权益中的主要部分。
    实收资本按照投资主体不同分为:国家投入资本、法人投入资本、个人投入资本和外商投入资本。
实收资本按照投资者的出资方式不同,分为货币投资、实物投资和无形资产投资
根据资本保全的原则,投资者投入企业的资本,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投资者不得随意抽回。
(2)账户结构――所有者权益类账户,贷方登记投资者投入资本的增加额,借方登记投资者投入资本的减少额,期末余额在贷方,反映企业实有的资本数额
 该账户按照投资者设置明细账
(3)核算
收到投资者投入资本时:借:银行存款
                         贷:实收资本
2、短期借款的核算
(1)含义――企业向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等借入的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各种借款。
(2)账户结构――负债类账户,核算企业短期借款的借入和归还情况,借方登记偿还得短期借款,贷方登记借入的短期借款,贷方余额反映尚未归还得短期借款。
(3)核算
①企业借入的各种短期借款:借:银行存款
贷:短期借款
②短期借款利息的处理:短期借款利息属于筹资费用,应计入“财务费用”
利息按月支付,数额不大可以在实际收到或收到银行的计息通知时,直接计入当前损益。
 借:财务费用
       贷:银行存款
利息按期(如按季)支付且数额较大,采用预提的办法,按月预提计入当前损益
   
预提时: 借:财务费用
               贷:预提费用
实际支付时:
            借:预提费用(按已经预提的利息金额)
                财务费用(按实际支付的利息金额与已经预提的利息金额的差额)
               贷:银行存款(实际支付的利息金额)
③归还短期借款的处理:
借:短期借款
  贷:银行存款
【例题】
某企业于2003年1月1日取得银行借款100000元,期限9个月,年利率为6%,该借款到期后按期如数偿还,利息分月预提,按季支付。编制借款取得、预提利息、支付利息以及到期还本的会计分录
取得:借:银行存款     100000
贷:短期借款 100000
每月预提利息:每月预提利息=100000×6%÷12=500
借:财务费用   500
   贷:预提费用  500
支付利息时:
借:预提费用  1000
    财务费用   500
    贷:银行存款 1500
归还本金:
        借:短期借款   100000
           贷:银行存款100000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