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评估师
2007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资产评估即时模拟十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企业整体评估主要采用的方法是( )
A.成本法
B.收益法
C.清算价格法
D.割差法
2.当社会平均收益率为11%,企业的收益率为12%,国库券利率为5%,企业债券利率为8%,被评估企业所在行业的风险系数为0.8,被评估企业的风险报酬率最接近于( )。
A.5.6%
B.1.6%
C.4%
D.4.8%
3.某评估机构对一企业进行整体评估,经预测该企业未来第一年的收益为100万元,第二、第三年连续在前一年的基础上递增10%,从第四年起将稳定在第三年的收益水平上,若折现率为15%,则该企业的评估值最接近于( )。
A.772.83万元
B.780.10万元
C.789.89万元
D.1056.36万元
4.银行贴现率从本质上讲更接近于( )。
A.风险报酬率
B.市场利率
C.投资报酬率
D.安全利率
5.收益法适用于( )假设前提下的企业价值评估。
A.持续经营
B.非持续经营
C.以上都不对
6.企业整体评估时,持续经营假设前提下的各个单项资产的评估,应按( )评估其价值。
A.预期收益原则
B.替代原则
C.最佳利用原则
D.贡献原则
7.市盈率乘数法评估企业价值时,市盈率所起的作用是( )。
A.倍数作用
B.加数作用
C.参照作用
D.以上都是
8.在产权转让中所需要的企业价值为( )。
A.成本价值
B.交换价值
C.使用价值
D.以上都不对
9.企业整体评估与各单项资产的差额一般应为( )。
A.实体性贬值
B.功能性贬值
C.商誉
D.零
10.待估企业预计未来5年的预期收益额为100万元、120万元、150万元、160万元、200万元。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推断,从第6年开始企业的年预期收益额将维持在200万元。假设折现率为10%,企业整体资产价格为( )。
A.1500
B.1588
C.1678
D.1778
11.企业的获利能力是企业中( )共同作用的结果。
A.有形资产
B.无形资产
C.全部资产
D.有效资产
12.企业价值评估根本上讲是服务于( )。
A.企业产权交易
B.融通资金
C.企业资产保全
D.资产清算
13.假设社会平均资金收益率为12%,无风险报酬率为10%,被评估企业所在行业的平均风险与社会平均风险的比率为2,则用于该企业评估的折现率应选择( )。
A.10%
B.12%
C.14%
D.14.5%
14.企业评估以企业的( )为核心。
A.生产能力
B.获利能力
C.偿债能力
D.资产周转能力
15.假设社会平均资金收益率为12%,无风险报酬率为10%,被评估企业所在行业的平均风险与社会平均风险的比率为1.5,被评估企业长期负债占全部投资资本的比重为60%,平均利息率10%,所有者权益比重为40%。则被评估企业自有资本要求的回报率为( ) A.12% B.13% C.10% D.11.5%;用于企业价值评估的折现率或本金化率应为( )A.11.2% B.11.6% C.12% D.14%
16.某企业预计未来5年的预期收益额为120万元、125万元、128万元、120万元、130万元,假设折现率为10%,则企业整体资产价格应为( ) 万元。
A.1180.9
B.1200.5
C.1243.1
D.1414.3
17.企业评估预测预期收益过程中,收入与费用指标应体现( )。
A.配比原则
B.一致性原则
C.贡献原则
D.替代原则
18.以下中的( )不能作为企业评估中的收益。
A.净利润
B.所得税
C.净现金流量
D.息前净利润
19.企业评估的对象是( )。
A.全部有形资产
B.全部无形资产
C.全部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
D.多个或多种单项资产组成的资产综合体
20.从市场交换的角度,企业的价值是由( )决定的。
A.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B.建造企业的全部支出
c企业的获利能力
D.以上都不对
21.进行企业收益预测时,应以( )为基础。
A.评估基准日的实际收益
B.调整后的客观收益
C.前期若干年收益的平均值
22.当收益额选取企业的净利润,而资本化率选择资产总额收益率时,其还原值为( )。
A.投资资本现值
B.资产总额现值
C.所有者权益现值
D.净资产现值
23.当收益额选取企业的净利润,而资本化率选择净资产收益率时,其还原值应为( )。
A.投资资本现值
B.资产总额现值
C.所有者权益现值
D.实收资本现值
24.当企业的整体价值低于企业单项资产评估值之和时,通常的情况是( )。
A.企业的资产收益率低于社会平均资金收益率
B.企业的资产收益率高于社会平均资金收益率
C.企业的资产收益率等于社会平均资金收益率
D.企业的资产收益率趋于社会平均资金收益率
25.从资产构成、评估值内涵与纯收入的对应关系的角度来判断(暂不考虑本金化率因素),要获取企业总资产的评估值应选择的用于还原的企业纯收入是( )。
A.利润总额
B.净利润
C.净利润+扣税长期负债利息
D.净利润+扣税利息
26.行业基准收益率表明了建设项目( )。
A.对行业的净贡献
B.对企业的净贡献
C.对投资者的净贡献
D.对国民经济的净贡献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备选答案中,均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选项符合题意)
1.通常情况下我们可以选择( )作为无风险报酬率。
A.国库券利率
B.行业基准收益率
C.银行利率
D.贴现率
2.企业"资产剥离"的主要对象是( )。
A.新购入资产
B.闲置资产
C.租入资产
D.无效资产
3.应划入"待定产权",暂不列入企业评估资产范围的是( )。
A.产权纠纷中的资产
B.难以界定产权
C.闲置资产
D.新购入资产
4.持续经营假设通常是假定( )。
A.企业产权主体保持不变
B.企业保持原管理体制
C.企业保持原经营目的
D.企业保持原经营方式
5.风险报酬率可以通过( )来确定。
A.趋势分析法
B.风险累加法
C.β系数法
D.风险平均法
6.企业评估的一般范围包括( )。
A.企业的全部资产
B.全资子公司的投资
C.控股子公司的投资
D.非控股子公司的投资
7.企业整体评估与各单项资产评估加总区别主要表现在( )不同。
A.评估范围
B.评估对象
C.考虑的因素
D.评估结果
8.企业评估的范围界定包括( )。
A.企业范围的界定
B.企业资产范围的界定
C.企业有效资产范围的界定
D.控股公司的范围界定
9.预测企业未来收益时,经常使用的方法是( )。
A.回归分析法
B.综合调整法
C.产品周期法
D.趋势法
10.选择什么层次和口径的收益作为企业价值评估的依据,应考虑和服从( )
A.委托方的要求
B.评估的目标
C.企业类型
D.能否客观反映企业获利能力
11.用于企业价值评估的收益通常可选择( )。
A.息前净现金流量
B.息前净利润
C.利润总额
D.净利润
12.在企业价值评估前,判断企业能否适用持续经营假设,需考虑 ( )等方面的情况。
A.企业的规模
B.企业要素资产的功能与状态
C.评估目的
D.企业提供产品的市场需求
13.企业价值评估中,在对各单项资产实施评估并将评估值加和后,再运用收益法评估整个企业价值,这样做是为了( )。
A.比较判断哪一种方法是正确的
B.判断企业是否存在着商誉
C.判断企业是否存在经济性贬值
D.确定企业的最终评估价值
14.下列各项中,不宜直接作为企业产权变动时价值评估的折现率的有( )。
A.投资报酬率
B.行业基准收益率
C.机会成本
D.贴现率
15.在对评估基准日企业实际收益进行调整时需调整的项目包括( )。
A.企业销售产品收入
B.企业对灾区的捐款、支出
C.一次性税收减免
D.应摊未摊费用
E.应提未提费用
16.下列各项关于不同收益口径与其折现结果一一对应关系正确的是( )。
A.净现金流量(净利润)-所有者权益
B.净现金流量(净利润)+长期负债利息(1-所得税税率)-投资资本价值
C.净现金流量(净利润)+长期负债利息(1-所得税税率)-所有者权益+长期负债
D.净现金流量(净利润)+利息(1-所得税税率)-所有者权益+长期负债+流动负债
17.下列各项与本金化率本质相同的是( )。
A.折现率
B.资本化率
C.还原利率
D.收益年金化率
E.投资报酬率

三、综合题
1.某企业预计未来5年的预期收益额为10万元、11万元、12万元、12万元、13万元,假定本金化率为10%,试用年金法估测该企业持续经营条件下的企业价值。

2.某企业预计未来5年的预期收益额为10万元、11万元、12万元、12万元、13万元,并从第六年开始,企业的年收益额将维持在15万元水平上,假定本金化率为10%,试估测该企业持续经营条件下的企业价值。

3.某企业预计未来5年的预期收益额为10万元、11万元、12万元、12万元、13万元,并从第六年开始,企业的年收益额将在第五年的水平上以1%的增长率增长,假定本金化率为10%,试估测该企业持续经营条件下的企业价值。

4.某企业距其企业章程规定的经营期限只剩5年,到期后不再继续经营。预计未来5年的预期收益额为10万元、11万元、12万元、12万元、13万元,5年后,该企业变现预计可收回100万元,假定本金化率为10%,试估测该企业价值。

6.假定社会平均资金收益率为8%,无风险报酬率为4%,被评估企业所在行业的平均风险与社会平均风险的比率为1.5,被评估企业长期负债占全部投资资本的40%,平均利息为6%,所有者权益占投资资本的60%,试求用于评估该企业投资资本价值的资本化率。

7.某被评估企业,基本情况如下:
(1)该企业未来5年预期利润总额分别为:100万元、110万元、120万元、120万元、130万元;从第六年开始,利润总额将在第5年的基础上,每年比前一年度增长2%;
(2)该企业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33%;
(3)据查,评估基准日社会平均收益率为9%,无风险报酬率为4%,被评估企业所在行业的基准收益率为9%,企业所在行业的平均风险与社会平均风险的比率(β)为1.2;
(4)被评估企业生产经营比较平稳,将长期经营下去。
试评估该企业的净资产价值。

8.某被评估企业,基本情况如下:
(1)该企业未来5年预期净利润分别为100万元、110万元、120万元、120万元、130万元;
(2)该企业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33%;
(3)据查,评估基准日社会平均收益率为9%,无风险报酬率为4%,被评估企业所在行业的基准收益率为9%,企业所在行业的平均风险与社会平均风险的比率(β)为1.2;
(4)该企业长期负债占投资资本的50%,平均长期负债利息为6%,未来5年中年平均长期负债利息额为20万元,年流动负债利息额为10万元;
(5)被评估企业生产经营比较平稳,将长期经营下去。
试用年金法评估该企业的投资资本价值。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B
2.D
3.B
4.B
5.A
6.D
7.A
8.B
9.C
10.D
11.D
12.A
13.C
14.B
15.B;A
16.C
17.A
18.B
19.D
20.C
21.B
22.B
23.C
24.A
25.D
26.D

二、多项选择题
1.AC
2.BD
3.AB
4.CD
5.BC
6.ABCD
7.BCD
8.BC
9.BCD
10.BD
11.ABD
12.BCD
13.BCD
14.BD
15.BCDE
16.ABCD
17.ABCE

三、综合题
1.运用年金法公式:

=(10×0.9091+11×0.8264+12× 0.7513+12×0.6830+13× 0.6209)÷(0.9091+0.8264+0.7513+0.6830+0.6209)÷10%=(9.09+9.09+9.02+8.20+8.07)÷3.7907÷10%=43.47÷3.7907÷10%=114.68(万元)

2.运用分段法公式:

=(10×0.9091+11×0.8264+12×O.7513+12×O.6830+13×0.6209)

+15/10%×0.6209=43.47+150×O.6209=136.61(万元)

3.运用分段法公式:

=(10×0.9091+11×0.8264+12×0.7513+12×O.6830+13×0.6209)+13(1+1%)/(10%-1%)×O.6209=43.47+13.13/9%×O.6209=134.05(万元)

4.运用公式:

5.折现率=无风险报酬率+风险报酬率
无风险报酬率=4%
风险报酬率==(7%-4%)×1.2=3.6%
折现率=4%+3.6%=7.6%

6.折现率=长期负债占投资资本的比重×长期负债利率+所有者权益占投资资本的比重×净资产投资要求的回报率
(1)确定被评估企业自有资本要求的回报率
社会风险报酬率:8%-4%=4%
行业风险报酬率:4%×1.5=6%
自有资本要求的报酬率:4%+6%=10%
(2)用于企业评估的资本化率是:40%×6%+60%×10%=2.4%+6%=8.4%

7.企业所在行业风险报酬率:(9%-4%)×1.2=6%
企业资本化率:6%+4%=10%
企业净资产价值:

 

 =67×0.9091+73.7×0.8264+80.4×0.7513十80.4× 0.6830+87.1×0.6209+87.1×7.9167=980.73(万元)

8.企业自有资产收益率:(9%-4%)×1.2+4%=10%

投资资本收益率:6%× 50%+10%×50%=8%

则投资资本价值:

 

 =[113.4×0.9259+123.4× 0.8573+133.4×0.7938+133.4×0.7350+143.4×0.6806]
÷(0.9259+0.8573+0.7938+0.735+0.6803)÷0.08=1604.56(万元)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