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证
2009会计证考试《基础知识》精选预测试题(7)

  (一)单项选择题(在4-个备选答案中选取1个正确答案)

  1.购建固定资产达到可使用状态所发生的一切合理、必要的支出,称为固定资产的( )。

  A.历史成本    B.重置成本   C.重置完全价值    D.折余价值

  2.固定资产最基本的计价标准是( )。

  A.实际成本    B.重置成本   C.历史成本      D.折余价值

  3、属于企业的未使用的固定资产有( )。

  A. 大修理原因停用的设备   B.季节性生产停用的设备

  C.已被淘汰等待调配的设备    D.购入等待安装的设备

  4、可以反映固定资产新旧程度的计价标准是( )。

  A.原始成本   B.重置完全价值  C.净值   D.重置成本

  5.能反映固定资产损耗程度的账户是( )。

  A、"制造费用"  B."累计折旧"  C."管理费用"  D."待摊费用"

  6.购入用于自营工程的材料,应在( )账户中反映。

  A.“原材料” B."固定资产"  C."在建工程--自营工程"  D."在建工程--工程物资"

  4.固定资产的价值通过计提折旧方式逐步计入( ),然后随商品产品销售收回。

  A.销售费用    B.管理费用   C.成本费用      D.制造费用

  5.根据我国的财务制度规定,企业吸收投资者的无形资产(不包括土地所有权)一般不得超过企业注册资金的( )。

  A.10%

  B.20%

  C.25%

  D.30%

  6.在物价变动的情况下,采用( )计价可使库存材料的价值比较接近市场价格。

  A.先进先出法   B.加权平均法

  C.后进先出法  D.个别计价法

  7.在下列各项中,本期不计提折旧的是( )。

  A.本期季节性停用的房屋、建筑物

  B.本期采用经营租赁方式租出的房屋、建筑物

  C.本期投入使用的房屋、建筑物

  D.本期转出的房屋、建筑物

  9、固定资产报废时,用银行存款支付清理费用,应编制的会计分录为( )。

  A. 借:管理费用

  贷:银行存款

  B. 借:固定资产

  贷:银行存款

  C. 借:固定资产清理

  贷:银行存款

  D. 借:其他业务支出

  贷:银行存款

  10.较好地解决了折旧费与资产磨损或生产成果配比问题的折旧方法是( )。

  A.年数总和法    B.双倍余额递减法  C.平均年限法   D.工作量法

  11.对固定资产清理发生的净损失计入( )。

  A.待处理财产损溢  B.管理费用    C.营业外支出   D.其他业务支出

  12.企业自行建造固定资产在尚未办理竣工决算之前支付的借款利息,计入( )。

  A.固定资产价值   B、递延资产    C.财务费用    D、管理费用

  

  (二)多项选择题(在4个备选答案中,选出2~4个正确答案)

  1.在下列情况中,可以调整固定资产帐面价值的情形是( )。

  A.按规定进行的固定资产价值重估

  B.固定资产价值变化较大时

  C.发现原记固定资产价值有误

  D.固定资产进行改良工程后

  2."累计折旧''账户期末贷方发生额登记的内容有( )。

  A.固定资产每期计提的折旧额   B.固定资产已提折旧的转销额

  C.固定资产折旧的减少额      D.转入固定资产已提折旧累计额

  3、在下列固定资产的支出项目中,会影响每期计提折旧额大小的有项目( )。

  A.支付的购进价款        B.支付的增值税款

  C.支付的安装、调试费      D.投入使用后支付的大修理费

  4.属于企业自有固定资产的是 ( )。

  A.未使用的固定资产      B.融资租赁方式租出的固定资产

  C、不需用的固定资产      D.融资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

  5."固定资产清理"账户借方登记的内容有( )。

  A.转入清理的固定资产的原值

  B.发生的清理费用

  C.结转的固定资产清理净损失

  D.结转的固定资产清理净收益

  6.为了加强固定资产管理,除了要进行固定资产总分类核算,还要设置( )账簿进行明细分类核算。

  A.固定资产卡片    B、固定资产序时登记簿

  C.固定资产清查表   D.固定资产增减登记簿

  

  7、可以固定资产重置成本入账的情形是( )。

  A.盘盈的固定资产

  B.接受捐赠的固定资产

  C.投资转入的固定资产

  D.对外投资的固定资产

  8.在下列各项固定资产中,不参与提折旧的是( )。

  A.未使用的房屋、建筑物

  B.未提足折旧提前报废的运输设备

  C.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出的设备

  D.已提足折旧仍在使用的设备

  9、下列有关折旧计算方法的叙述中正确的有( )。

  A.平均年限法每年计提的折旧额相等

  B.工作量法每年计提的折旧额相等

  C.双倍余额递减法每年的折旧率相等

  D.年数总和法的折旧率逐年递减

  10.对于企业固定资产大修理费用,可选用的处理方法有( )。

  A. 一次性地记入成本费用   B.在使用年限内平均预提

  C.先计入待摊费用再分摊    D.先计入递延资产再分摊

  11.发现固定资产盘亏时,首先应注销的有( )。

  A.固定资产残余价值  B.固定资产原值  C.待处理财产损溢   D.固定资产已提折旧额

  

  (三) 填空题

  1.按固定资产的经济性质将企业固定资产分为(  )和(  )。

  2、固定资产净值是固定资产原始价值减去(  )后的余额。

  3.固定资产按其使用情况分类,可分为(  )、(  )和(  )。

  4.购入需要安装的固定资产,应先在(  )账户中反映,当安装完毕交付使用后,再转入(  )账户。

  5、固定资产报废、毁损时,应按(  )借记"固定资产清理"帐户。

  6、影响固定资产折旧额的因素有(  )、(  )、(  )和(  )。

  7、企业计算折旧的方法主要有(  )、(  )、(  )和(  )。

  8、双倍余额折旧法是以(  )的两倍作为固定的折旧率,去乘逐年递减的固定资产(  )得出各年折旧额的方法。

  9、在固定资产上月应提折旧额的基础上,用调整方法计算本月应提折旧额的计算公式为:本月应提折旧额=上月应提折旧额+(  )-(  )。

  10、在建工程在交付使用之前的净收入冲减(  )。

  (四)简答题

  1.简述固定资产价值构成及不同来源固定资产的价值构成。

  2.固定资产的计价方法及其作用。

  3.在什么情况下可以调整已入账的固定资产帐面价值?

  4.简述影响固定资产折旧的主要因素?

  5.固定资产折旧的计提范围有哪些规定?

  6.简述固定资产折旧的平均年限法和工作量法的优缺点。

  7.试评述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法的合理性。

  

  (五)计算核算题

  1、[目的]练习固定资产增加的核算。

  [资料]宏兴工厂固定资产增加业务如下:

  1) 购入不需要安装的新机床一台,价款120 000元,保险费2 300元,运杂费900元。全部款项均以银行存款支付。机床交付生产车间使用。

  2) 购入需安装的设备一套,以银行存款支付价款220 000元、保险费5 300元、运杂费3300元。在安装过程中耗用材料4000元,应计工资1100元。安装完毕交付生产车间使用。

  3) 购入旧的运输设备一台,双方协商价为19 000元,款项尚未支付。该运输设备的现行市场价格为31 000元。

  4) 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发现账外设备一台,现行市场价格为11 000元,估计七成新,已上报审批。盘盈设备经批复同意转账,作为企业营业外收入。

  5) 接受某单位投资设备两台,一台新设备双方评估确认价为157 000元,投资单位账面价值140 000元;一台旧设备双方评估确认价为90 000元,原账面价值114 000元。

  6) 接受某港商捐赠设备一套,其现行的市场价值为60 000元,估计九成新。用银行存款支付运杂费、手续费3 000元。

  7) 融资租入设备一套,双方协议确定的价款为450 000元,分两次付清(租赁时付50%),发生运杂费、保险费50 000元,用银行存款支付。设备自行安装,发生安装调试费6000元,用银行存款支付。租赁期满支付50%,并办理所有权转让手续。

  [要求]编制上述经济业务的会计分录。

  2、[目的]练习固定资产减少的核算。

  [资料]宏兴工厂发生的固定资产减少业务如下:

  1) 该厂设备一套,因不适用而提前清理报废。该设备原值为150 000元,预计使用10年,实际使用年限为8年零6个月,按平均年限法计算折旧,预计净残值为3% 。清理时用银行存款支付清理费200元,取得残料2500元,残料已入库。设备清理完毕,结转清理损益。

  2) 将一台不需用机床对外出售,原值42 000元,已提折旧22 000元,双方商定售价25 000元,款项已存入银行。

  3) 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发现盘亏打包机一台,价值5 000元,已提折旧30 00元,已上报审批。盘亏打包机经批复同意转账,作为企业营业外支出。

  4) 将旧设备一台向某厂作投资用,账面价值450 000元,已提折旧150 000元,双方协商价值为320 000元。

  [要求]编制以上经济业务的会计分录。

  3、[目的]练习固定资产折旧业务的核算。

  [资料]新民工厂有一台电子设备,原价160 000元,预计可使用5年,预计净残值为5 000元。

  [要求]:1)用平均年限法计算年折旧额和月折旧额;

  2)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算年折旧额;

  3)用年数总和法计算年折旧额;

  4、[目的]练习自营工程的核算。

  [资料]兴鑫公司2000年自行建造仓库,发生工程事项如下:

  1) 购入为工程准备的各种物资(含增值税)2 500 000元,以银行存款支付。

  2) 领用工程物资2 100 000元。

  3) 结算应付工程人员工资120 000元,提取应付福利费16 800元。

  4) 支付与工程有关的其他费用130 000元,以银行存款支付。

  5) 工程期间应付长期借款利息17 500元。

  6) 工程完工,盘点工程用物资,盘亏物资1 500元。

  7) 工程完工,自建仓库交付使用。

  [要求] 根据上述经济业务编制有关的会计分录。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