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职称
2009年《初级会计实务》考试考前密押5套题(1)
   一、单项选择题

  1.甲企业在2006年11月8日销售商品100件,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10 000元,增值税额为1 700元。企业为了及早收回货款而在合同中规定的现金折扣条件为:2/10、1/20、N/30。假定计算现金折扣时不考虑增值税。如买方在2006年11月17日付清货款,该企业实际收款金额应为( )元。

  A.11 466    B.11 500    C.11 583    D.11 700

  2.企业对于已经发出但尚未确认销售收入的商品的成本,应借记的会计科目是( )。

  A.在途物资    B.库存商品    C.主营业务成本    D.发出商品

  3.企业2005年5月售出的产品2006年6月被退回时,其冲减的销售收入应在退回当期计入( )科目的借方。

  A.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B.营业外支出

  C.利润分配        D.主营业务收入

  4.某企业采用计划成本进行材料的日常核算。月初结存材料的计划成本为80万元,成本差异为超支20万元。当月购入材料一批,实际成本为110万元,计划成本为120万元。当月领用材料的计划成本为100万元,当月领用材料应负担的材料成本差异为( )万元。(2007年)

  A.超支5  B.节约5  C.超支15  D.节约15

  5.某会计人员在编制记账凭证时,将应计入“管理费用”的金额计入了“制造费用”科目。登记入账后发现了该差错。会计人员应当采用的错账更正方法是( )。

  A.红字更正法    B.补充登记法    C.差数法    D.尾数法

  6.下列各项,能够引起所有者权益总额发生变动的有( )。

  A.用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B.宣告分配现金股利

  C.用长期借款自建固定资产   D.提取任意盈余公积

  7.某项固定资产的原值为200 000元,预计净残值为2 000元,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则在年数总和法下第二年的折旧额为(  )。

  A.26 400       B.52 800

  C.40 000       D.39 600

  8.下列原始凭证中,属于累计凭证的是(  )。

  A、领料单  B、发出材料汇总表  C、借款单  D、限额领料单

  9.甲企业于2007年4月1日以银行存款1000万元的价款购入乙企业10%的股票作为长期股权投资,购入时支付的价款中包已经宣告尚未发放的股利10万元,另支付相关费用2万元。则该长期股权投资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990  B、1000  C、992  D、1002

  10.丙公司于2006年10月1日,购入B公司5%的股份(20000股,B公司为非上市公司),丙公司支付买价200000元,另支付相关税费2000元,丙公司准备长期持有,丙公司对B公司不具有重大影响。B公司2007年4月20日宣告分派2006年度的现金股利1000 000元。假设B公司2006年度净利润为1600000元(假定各月度实现的利润是均衡的)。则2007年4月20日丙公司确认应收股利后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为(  )元。

  A、202000 B、172000 C、162000 D、152000

[page]

  11.下列会计凭证,属于自制原始凭证的是( )。

  A.取得的购货发票       B.借款单

  C.支付款项时取得的收据    D.职工出差取得的飞机票

  12.甲企业对一项原值为100万元、已提折旧50万元的固定资产进行改建,发生改建支出60万元,改扩建过程中被替换部分的账面价值为15万元。则改建后该项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95    B.110    C.145    D.160

  13.资产负债表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高于其账面余额的差额,借记“交易性金融资产”科目,贷记( )。

  A.“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科目    B.“投资收益”科目

  C.“交易性金融资产”科目     D.“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科目

  14.某企业年初未分配利润为100万元,盈余公积40万元。本年净利润为1000万元,按10%计提法定盈余公积,按10%计提任意盈余公积,宣告发放现金股利为200万元,该企业期末留存收益的金额为( )万元。

  A.1040    B.1140    C.940    D.740

  15.某工业企业本期营业利润为200万元,管理费用为15万元,投资收益为30万元,营业外支出5万元,所得税费用为3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本期净利润为( )万元。

  A.160    B.165    C.200    D.210

  16.某企业2006年度的利润总额为900万元,其中包括本年收到的国库券利息收10万元;全年计税工资为300万元,实发工资为410万元,企业所得税税率为33%。该企业2006年应交的所得税为( )万元。

  A.267.3    B.297    C.330    D.333.3

  17.下列各项,不通过“其他货币资金”科目核算的是( )。

  A.信用证保证金存款    B.备用金    C.存出投资款    D.银行本票存款

  18.某企业采用计划成本进行材料的日常核算。月初结存材料的计划成本为200万元,成本差异为超支10万元。当月购入材料一批,实际成本为190万元,计划成本为200万元。当月领用材料的计划成本为100万元,当月领用材料应负担的材料成本差异为( )万元。

  A.5

  B.-5

  C.0

  D.2.5

  19.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成本法核算时,下列各项应该确认投资收益的有( )。

  A.被投资企业实现利润

  B.被投资企业发生亏损

  C.被投资企业宣告分配投资以前年度的股利

  D.处置长期股权投资

  20.A企业2006年年初未分配利润的贷方余额为150万元,本年度实现的净利润为200万元,分别按10%和5%提取法定盈余公积和任意盈余公积。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A企业2006年年末未分配利润的贷方余额应为( )万元。

  A.350    B.320    C.297.5   D.200

[page]

  二、多项选择题

  1.下列各种方法,属于辅助生产成本分配方法的有( )。

  A.交互分配法       B.直接分配法

  C.约当产量法       D.机器工时比例法

  2.下列资产负债表项目,应根据有关科目余额减去其备抵项目后的净额填列的有( )。

  A.货币资金     B.交易性金融资产

  C.长期股权投资   D.应收账款

  3.下列各项,影响企业利润表中“营业利润”的项目有( )。

  A.主营业务收入    B.营业外收入

  C.投资收益      D.资产减值损失

  4.下列各项中,最终应计入产品生产成本的有( )。

  A.生产工人工资     B.生产产品耗用的材料费用

  C.生产设备的折旧费   D.工会经费

  5.下列各科目的余额,期末应结转到“本年利润”科目的有( )。

  A.其他业务收入     B.营业外支出

  C.投资收益       D.所得税费用

  6.下列各项现金流出,属于企业现金流量表中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的有( )。

  A.偿还应付账款    B.购入固定资产

  C.购入股票      D.购入无形资产

  7.下列各项,不属于企业留存收益的有( )。

  A.法定盈余公积    B.股本

  C.资本公积      D.未分配利润

  8.下列各项属于企业无形资产的有( )。

  A.专利权    B.商标权    C.著作权    D.商誉

  9.下列会计科目,年末应无余额的有(  )。

  A、主营业务成本   B、营业外支出  C、本年利润   D、利润分配

  10.下列业务中,能够引起会计等式两边金额同时变动的有(  )。

  A、收到投资者的追加投资,存入银行  B、用银行存款归还所欠货款

  C、以银行存款购入固定资产      D、用银行借款直接偿还拖欠的货款

  11.下列各项,影响企业营业利润的有(  )。

  A、投资收益  B、财务费用  C、所得税费用  D、营业外收入

  12.下列各项,能够引起负债项目发生变动的有( )。

  A.用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B.宣告分配现金股利

  C.支付现金股利

  D.提取任意盈余公积

  13.下列各项中,属于原始凭证基本内容的是( )。

  A.原始凭证名称        B.经济业务内容

  C.填制原始凭证的日期     D.填制单位签章

  14.下列各项中,应计入应收账款入账价值的有( )。

  A.确认商品销售收入尚未收到的价款   B.代购货单位垫付的运杂费

  C.增值税销项税额           D.销售货物发生的商业折扣

  15.下列各项中,不应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入账价值的有( )。

  A.购买股票支付的买价         B.支付的税金、手续费等

  C.支付的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利息  D.支付的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

[page]

  三、判断题

  1.企业因解除与职工劳动关系给予的补偿,不属于职工薪酬的内容。( )

  2.如果企业2006年度末将“本年利润”科目的余额2 000万元结转到“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则在未发生记账等方面错误的情况下,该企业2006年度利润表中的净利润也应为2 000万元。( )

  3.企业在采用支付手续费的代销方式销售商品的情况下,应在收到代销清单时确认收入。( )

  4.企业提供劳务时,如资产负债表日不能对交易的结果作出可靠估计,应按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确认收入,并按相同金额结转成本。( )

  5.企业出售无形资产取得的款项扣除其成本及相关费用后的净额,应当计入营业外收入或营业外支出。( )

  6.企业出售不动产计算应交的营业税应直接计入营业外支出科目。( )

  7.随同商品出售而不单独计价的包装物,在领用时应将其成本计入“销售费用”。( )

  8.对于真实、合法、合理但内容不够完整、填写有错误的原始凭证,应该退回给有关经办人员,由其负责将有关凭证补充完整、更正错误或重开后,再办理正式的会计手续。( )

  9.企业盘盈的固定资产应该通过“待处理财产损益”科目核算。( )

  10.将于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按照规定,应在资产负债表中作为流动负债反映。(  )

[page]

  四、计算题

  1.东方公司会计人员在结账前进行对账时,查找出以下错账:

  (1)用银行存款预付建造固定资产的工程价款66 000元,编制的会计分录为:

  借:在建工程 66 000

  贷:银行存款 66 000

  在过账时,“在建工程”账户记录为48 000元。

  (2)用现金支付职工生活困难补助3000元,编制的会计分录为:

  借:管理费用 3000

  贷:库存现金 3000

  (3)计提车间生产用固定资产折旧6 500元,编制的会计分录为:

  借:制造费用 65 000

  贷:累计折旧 65 000

  (4)用现金支付工人工资85 000元,编制的会计分录为:

  借:应付职工薪酬 8 500

  贷:库存现金 8 500

  要求:(1)指出对上述错账应采用何种更正方法。

  (2)编制错账更正的会计分录。

  2.某企业于2007年年初自行建造仓库一座,购入为工程准备的各种物资100 000元,支付的增值税税额为l7 000元,实际领用工程物资(含增值税)105 300元,剩余物资转作企业生产用原材料;另外还领用了企业生产用的原材料一批,实际成本为10 000元,应转出的增值税为l 700元;分配工程人员工资40 000元,企业辅助生产车间为工程提供有关劳务支出3 000元,工程于2007年4月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交付使用。该企业对该项固定资产采用年数总和法计提折旧,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率为10%。2009年1月1日,企业将此仓库出售,取得价款120000元,营业税率为5%,价款已经收到并存入银行。

  要求:

  (1)计算工程完工交付使用时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

  (2)编制2007年与工程物资和固定资产购建有关的会计分录;

  (3)计算2008年该项固定资产的折旧额;

  (4)编制2009年处置该项固定资产的分录。

  3.A公司发生下列与长期股权投资相关的业务:

  (1)2007年1月7日,购入B公司有表决权的股票100万股,占B公司股份的10%。该股票每股买入价为8元,其中每股含已宣告分派但尚未领取的现金股利0.20元;另外,A公司在购买股票时还支付相关税费10 000元,款项均由银行存款支付。

  (2)2007年3月10日,收到B公司宣告分派的现金股利。

  (3)2007年度,B公司实现净利润2 000 000元。

  (4)2008年2月1日,B公司宣告分派2007年度股利,每股分派现金股利0.10元(属于投资后产生)。

  (5)2007年2月20日,A公司收到B公司分派的2007年度的现金股利(不考虑相关税费)。

  (6)2008年度,B公司发生亏损200 000元。

  (7)2009年1月30日,A公司出售所持有的B公司的股票10万股,每股销售价格为10元。

  要求: 假定不考虑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因素,根据上述业务,编制A公司相关会计分录。

[page]

  4.2007年5月10日,甲公司以620万元(含已宣告但尚未领取的现金股利20万元)购入乙公司股票200万股作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另支付手续费6万元;

  ②2007年5月30日,甲公司收到现金股利20万元;

  ③2007年6月30日该股票每股市价为3.2元;

  ④2007年8月10日,乙公司宣告分派现金股利,每股0.20元;

  ⑤2007年8月20日,甲公司收到分派的现金股利;

  ⑥2007年l2月31日该股票每股市价为3.6元;

  ⑦2008年1月3日以630万元出售该交易性金融资产。

  假定甲公司每年6月30日和l2月31日对外提供财务报告。

  要求:

  (1)编制上述经济业务的会计分录。

  (2)计算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累计损益。

  5.甲、乙两企业均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税率均为17%。2006年3月6日,甲企业与乙企业签订代销协议,甲企业委托乙企业销售A商品500件,A商品的单位成本为每件350元。代销协议规定,乙企业应按每件A商品585元(含增值税)的价格售给顾客,甲企业按不含增值税的售价的10%向乙企业支付手续费。4月1日,甲企业收到乙企业交来的代销清单,代销清单中注明:实际销售A商品400件,商品售价为200000元,增值税额为34000元。当日甲企业向乙企业开具金额相等的增值税专用发票。4月6日,甲企业收到乙企业支付的已扣除手续费的商品代销款。

  要求:

  根据上述资料,编制甲企业如下会计分录。

  6.某大型企业2月初“应交税费”账户余额为零,当月发生下列相关业务:

  (1)购入材料,价款300000元,增值税51000元,以银行存款支付,企业采用计划成本核算;

  (2)将账面价值为540000元的产品专利出售,收款660000元存入银行,营业税适用税率为5%;

  (3)销售应税消费品,价款600000元,增值税102000元,收款存入银行,消费税适用税率10%;

  (4)月末计提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税率和费率分别为7%和3%。

  要求:编制以上业务分录并列示业务(4)的计算过程。

[page]

  五、综合题

  1.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适用增值税税率为17%,所得税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核算,所得税税率为33%。其中20×5年至20×9年与固定资产有关的业务资料如下:

  (1)20×5年12月12日,甲公司购进一台不需要安装的设备,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设备价款为350万元,增值税为59.5万元,另发生运输费1.5万元,款项以银行存款支付;没有发生其他相关税费。该设备于当日投入使用,预计使用年限为10年,预计净残值为15万元,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

  (2)20×6年12月31日,甲公司对该设备进行检查时发现其已经发生减值,预计可收回金额为321万元;计提减值准备后,该设备原预计使用年限、预计净残值、折旧方法保持不变。

  (3)20×7年12月31日,甲公司因生产经营方向调整,决定采用出包方式对该设备进行改良,改良工程验收合格后支付工程价款。该设备于当日停止使用,开始进行改良。

  (4)20×8年3月12日,改良工程完工并验收合格,甲公司以银行存款支付工程总价款25万元。当日,改良后的设备投入使用,预计尚可使用年限8年,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预计净残值为16万元。20×8年12月31日,该设备未发生减值。

  (5)20×9年12月31日,该设备因遭受自然灾害发生严重毁损,甲公司决定进行处置,取得残料变价收入10万元、保险公司赔偿款30万元,发生清理费用3万元;款项均以银行存款收付,不考虑其他相关税费。

  要求:(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1)编制20×5年12月12日取得该设备的会计分录。

  (2)计算20×6年度该设备计提的折旧额。

  (3)计算20×6年12月31日该设备计提的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并编制相应的会计分录。

  (4)计算20×7年度该设备计提的折旧额。

  (5)编制20×7年12月31日该设备转入改良时的会计分录。

  (6)编制20×8年3月12日支付该设备改良价款、结转改良后设备成本的会计分录。

  (7)计算20×9年度该设备计提的折旧额。

  (8)计算20×9年12月31日处置该设备实现的净损益。

  (9)编制20×9年12月31日处置该设备的会计分录。

  2.正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保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商品销售价格均不含增值税额,所有劳务均属于工业性劳务。销售实现时结转销售成本。正保公司销售商品和提供劳务为主营业务。2005年12月,正保公司销售商品和提供劳务的资料如下:

  (1)12月1日,对A公司销售商品一批,增值税专用发票上销售价格为100万元,增值税额为17万元。提货单和增值税专用发票已交A公司,A公司已承诺付款。为及时收回货款,给予A公司的现金折扣条件如下:2/10,1/20,n/30(假设计算现金折扣时不考虑增值税因素)。该批商品的实际成本为85万元。12月19日,收到A公司支付的扣除所享受现金折扣金额后的款项,并存入银行。

  (2)12月2日,收到B公司来函,要求对当年11月2日所购商品在价格上给予5%的折让(正保公司在该批商品售出时,已确认销售收入200万元,并收到款项)。经查核,该批商品外观存在质量问题。正保公司同意了B公司提出的折让要求。当日,收到B公司交来的税务机关开具的索取折让证明单,并出具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和支付折让款项。

  (3)12月14,与D公司签订合同,以现销方式向D公司销售商品一批。该批商品的销售价格为120万元,实际成本75万元,提货单已交D公司。款项已于当日收到,存入银行。

  (4)12月15日,与E公司签订一项设备维修合同。该合同规定,该设备维修总价款为60万元(不含增值税额),于维修完成并验收合格后一次结清。12月31日,该设备维修任务完成并经E公司验收合格。正保公司实际发生的维修费用为20万元(均为维修人员工资)。12月31日,鉴于E公司发生重大财务困难,正保公司预计很可能收到的维修款为17.55万元(含增值税额)。

  (5)12月25日,与F公司签订协议,委托其代销商品一批。根据代销协议,正保公司按代销协议价收取所代销商品的货款,商品实际售价由受托方自定。该批商品的协议价200万元(不含增值税额),实际成本为180万元。商品已运往F公司。12月31日,正保公司收到F公司开来的代销清单,列明已售出该批商品的20%,款项尚未收到。

  (6)12月31日,与G公司签订一份特制商品的合同。该合同规定,商品总价款为80万元(不含增值税额),自合同签订日起2个月内交货。合同签订日,收到C公司预付的款项40万元,并存入银行。商品制造工作尚未开始。

  (7)12月31日,收到A公司退回的当月1日所购全部商品。经查核,该批商品存在质量问题,正保公司同意了A公司的退货要求。当日,收到A公司交来的税务机关开具的进货退出证明单,并开具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和支付退货款项。

  要求:

  (1)编制正保公司12月份发生的上述经济业务的会计分录。

  (2)计算正保公司12月份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成本。(“应交税费”科目要求写出明细科目,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page]

  3.乙企业20×6年12月31日有关科目的余额如下:

  科目余额表

  20×7年1月本企业发生如下经济业务:

  (1)从A企业购进原材料20 000元,增值税3 400元,用预付账款抵付(该企业预付账款期初数均为与A企业购货发生),不足部分尚未支付。本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

  (2)上述购进材料已验收入库,计划成本为22 000元;

  (3)上期已核销的应收账款又收回3 000元;

  (4)本期提取管理用固定资产折旧15 000元;

  (5)取得商品销售收入100 000元,增值税为17 000元,款项已存入银行。销售成本为收入的70%。(不考虑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

  (6)以银行存款支付当期的短期借款应付利息20 000元;

  (7)本期归还长期借款70 000元;

  (8)本月预交所得税10 000元(要求通过“所得税费用”、“应交税费”科目核算)。

  注:未归还的长期借款中20×4年5月1日借入40 000元,期限三年;20×3年10月1日借入100 000元,期限五年;

  要求:

  (1)根据上述经济业务编制会计分录。

  (2)编制该企业20×7年1月31日的资产负债表。

  资 产 负 债 表

  编制单位:乙企业 20×7年1月31日     单位:元

 

   4.甲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工业企业,其适用增值税率为17%,2006年9月发生如下经济业务:

  (1)9月1日,购入一批工程用原材料,价款为50万元,增值税额为8. 5万元,并开出3个月商业承兑汇票,该票据为带息票据,票面利率8%,于月末计算应付利息。

  (2)9月3日,企业收到乙公司预付货款10万元。

  (3)9月10日,企业向乙公司发出30万元的货物,成本为25万元;乙公司已验收入库,并支付了剩余货款及增值税5. 1万元。

  (4)9月15日,企业转让专利所有权,取得转让收入10万元,存入银行,该专利权账面原值16万元,已摊销4万元,计提减值准备6万元,该企业适用营业税税率为5%。

  (5)9月28日,经过核算,该月应付生产工人工资30万元,车间管理人员工资16万元,厂部管理人员工资4万元,工程人员工资2万元。企业全部以银行存款支付工资。

  (6)9月30日,计算应付利息。

  要求:根据上述经济业务编制甲企业会计分录。

[page]

  答案部分

  一、单项选择题

  1. B  2. D  3. D  4. A  5. A  6. B  7. B  8. D  9. C  10. B

  11. B  12. A  13. A  14. C  15. B  16. C  17. B  18. C  19. D  20. B

  二、多项选择题

  1. AB  2. CD  3. ACD  4. ABC  5. ABCD

  6. BCD  7. BC  8. ABC  9. ABC  10. AB

  11. AB  12. BC  13. ABCD  14. ABC  15. BCD

  三、判断题

  1. 错  2. 对  3. 对  4. 错  5. 对  6. 错  7. 对  8. 对  9. 错  10. 对

  四、计算题

  1. (1) 应采用的更正方法:划线更正法

  不需要做错账更正的会计分录

  (2) 应采用的更正方法:红字更正法

  错账更正的会计分录:

  借:管理费用——3000

  贷:库存现金——3000

  借:应付职工薪酬——职工福利 3000

  贷:库存现金 3000

  (3)应采用的更正方法: 红字更正法

  错账更正的会计分录:

  借:制造费用——58500

  贷:累计折旧——58500

  (4) 应采用的更正方法:补充登记法

  错账更正的会计分录:

  借:应付职工薪酬——工资 76500

  贷:库存现金 76500

  2. (1)固定资产入账价值=105 300+11 700+40 000+3 000=160 000(元)

  (2)会计分录:

  ①购入为工程准备的物资:

  借:工程物资 ll7 000

  贷:银行存款 ll7 000

  ②工程领用物资:

  借:在建工程一仓库 105 300

  贷:工程物资 l05 300

  ③剩余工程物资转作企业生产用原材料:

  借:原材料 10 000

  应交税费一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700

  贷:工程物资 ll 700

  ④工程领用生产用原材料:

  借:在建工程—仓库 11 700

  贷:原材料 10 000

  应交税费一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1 700

  ⑤分配工程人员工资:

  借:在建工程一仓库 40 000

  贷:应付职工薪酬 40 000

  ⑥辅助生产车间为工程提供的劳务支出:

  借:在建工程一仓库 3 000

  贷:生产成本一辅助生产成本 3 000

  ⑦工程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交付使用:

  借:固定资产 l60 000

  贷:在建工程一仓库 160 000

  (3)该项固定资产2008年的折旧额

  =160 000 ×(1—10%)×5/15×4/12+160 000×(1-10%)×4/15×8/12=41 600(元)

  2007年折旧额=160 000 ×(1—10%)×5/15×8/12=32000(元)

  2009年1月份需要计提折旧额=160 000×(1-10%)×4/15×1/12=3200(元)

[page]

  (4)

  借:固定资产清理 83 200

  累计折旧 76 800(41600+32000+3200)

  贷:固定资产 160 000

  借:固定资产清理 6 000

  贷:应交税费——应交营业税 6 000

  借:银行存款  120 000

  贷:固定资产清理 89 200

  营业外收入 30 800

  3. (1) 2007年1月7日购入股票成本为:

  1 000 000×(8-0.20)+10 000=7 810 000(元)

  应收股利=1 000 000×0.2=200 000(元)

  借:长期股权投资——B公司       7 810 000

  应收股利 200 000

  贷:银行存款 8 010 000

  (2) 2007年3月10日,收到B公司分派的现金股利:

  借:银行存款 200 000

  贷:应收股利 200 000

  (3)2007年度,B公司实现净利润,A公司不进行账务处理。

  (4)2008年2月1日,B公司宣告分派现金股利:

  A公司应分得股利1 000 000×0.10=100 000(元)

  借:应收股利 100 000

  贷:投资收益 100 000

  (5)2008年2月20日,A公司收到B公司分派的现金股利:

  借:银行存款 100 000

  贷:应收股利 100 000

  (6)2008年度,B公司发生亏损,A公司不作处理。

  (7)2009年1月30日,转让部分股票可获得价款100 000×10=1 000 000(元)

  转让应分摊的投资成本为7 810 000/1 000 000股×100 000股=781 000(元)

  借:银行存款    1 000 000

  贷:长期股权投资——B公司       781 000

  投资收益 219 000

  4. (1)编制上述经济业务的会计分录。

  ①2007年5月10日购入时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一成本 600

  应收股利 20

  投资收益 6

  贷:银行存款 626

  ②2007年5月30日收到股利时

  借:银行存款 20

  贷:应收股利 20

  ③2007年6月30 日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一公允价值变动 40(200×3.2—600)

  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40

  ④2007年8月10日宣告分派时

  借:应收股利 40(0.20×200)

  贷:投资收益 40

  ⑤2007年8月20日收到股利时

  借:银行存款 40

  贷:应收股利 40

  ⑥2007年12月31日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一公允价值变动 80(200×3.6—200×3.2)

  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80

  ⑦2008年1月3日处置

  借:银行存款 630

  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l20

  贷:交易性金融资产一成本 600

  一公允价值变动 l20

  投资收益 30

  (2)计算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累计损益。

  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累计损益=-6+40+40+80-120+30=64(万元)。

[page]

  5. (1)发出商品的会计分录。

  借:委托代销商品  175 000

  贷:库存商品   175 000

  (2)收到代销清单时确认销售收入、增值税、手续费支出,以及结转销售成本的会计分录。

  借:应收账款 234 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20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34 000

  借:销售费用 20 000

  贷:应收账款 20 000

  或:

  借:应收账款 214 000

  销售费用 20 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20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34 000

  借:主营业务成本 140 000

  贷:委托代销商品 140 000

  (3)收到商品代销款的会计分录。

  (“应交税费”科目要求写出明细科目及专栏名称,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元表示) (2006年)

  借:银行存款 214 000

  贷:应收账款 214 000

  6.  

  (1)借:材料采购               30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51000

  贷:银行存款               351000

  (2)借:银行存款               660000

  贷:无形资产――专利权          540000

  应交税费――应交营业税         33000(660000×5%)

  ——应交城建税         2310(33000×7%)

  ——应交教育费附加       990(33000×3%)

  营业外收入               83700

  (3)借:银行存款               702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60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02000(600000×17%)

  借:营业税金及附加           60000

  贷: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         60000(600000×10%)

  (4)当月应交城建税=[(102000-51000)+60000]×7%=7770(元)

  当月应交教育费附加=[(102000-51000)+60000]×3%=3330(元)

  借:营业税金及附加           11100

  贷:应交税费――应交城建税         7770

  ――应交教育费附加      3330

[page]

  五、综合题

  1. (1)借:固定资产 411(350+59.5+1.5)

  贷:银行存款 411

  (2)20×6年度该设备计提的折旧额=(411-15)/10=39.6(万元)

  (3)20×6年12月31日该设备计提的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411-39.6)-321=50.4(万元)

  借:资产减值损失 50.4

  贷: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50.4

  (4)20×7年度该设备计提的折旧额=(321-15)/9=34(万元)

  (5)编制20×7年12月31日该设备转入改良时的会计分录

  借:在建工程 287

  累计折旧 73.6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50.4

  贷:固定资产 411

  (6)编制20×8年3月12日支付该设备改良价款、结转改良后设备成本的会计分录

  借:在建工程 25

  贷:银行存款 25

  借:固定资产 312

  贷:在建工程 312

  (7)20×9年度该设备计提的折旧额=(312-16)/8=37(万元)。

  (8)20×8年度该设备计提的折旧额=(312-16)/8×9/12=27.75(万元)

  处置时的账面价值=312-27.75-37=247.25(万元)

  处置净损失=247.25-10-30+3=210.25(万元)

  (9)编制20×9年12月31日处置该设备的会计分录:

  借:固定资产清理 247.25

  累计折旧 64.75

  贷:固定资产 312

  借:银行存款 10

  贷:固定资产清理 10

  借:银行存款 30

  贷:固定资产清理 30

  借:固定资产清理 3

  贷:银行存款 3

  借:营业外支出 210.25

  贷:固定资产清理 210.25

  2. (1)①12月1日赊销时

  借:应收账款 117

  贷:主营业务收入           1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7

  借:主营业务成本 85

  贷:库存商品  85

  ②12月19日收到货款时

  借:银行存款 116

  财务费用 1

  贷:应收账款 117

  ③借:主营业务收入            1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7

  贷:银行存款             11.7

  ④借:银行存款 140.4

  贷:主营业务收入            12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20.4

  借:主营业务成本 75

  贷:库存商品 75

  ⑤借:应收账款 17.55

  贷:主营业务收入 15〔17.55/(1+17%)=15〕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2.55(15×17%)

  借:劳务成本 20

  贷:应付职工薪酬 20

  借:主营业务成本 20

  贷:劳务成本 20

  ⑥借:委托代销商品 180

  贷:库存商品  180

  借:应收账款 46.8

  贷:主营业务收入            4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6.8

  借:主营业务成本 36

  贷:委托代销商品 36

  ⑦借:银行存款 40

  贷:预收账款 40

  ⑧借:主营业务收入 1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7

  贷:银行存款             116

  财务费用              1

  借:库存商品 85

  贷:主营业务成本 85

[page]

  (2)

  主营业务收入=100-10+120+15+40-100=165(万元)

  主营业务成本=85+75+20+36-85=131(万元)

  3. (1)有关的会计分录如下:

  ①借:材料采购 2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3 400

  贷:预付账款 23 400

  ②借:原材料 22 000

  贷:材料采购 20 000

  材料成本差异 2 000

  或:

  借:原材料 22 000

  贷:材料采购 22 000

  借:材料采购 2 000

  贷:材料成本差异 2 000

  ③借:应收账款 3 000

  贷:坏账准备 3 000

  同时:

  借:银行存款 3 000

  贷:应收账款 3 000

  ④借:管理费用 15 000

  贷:累计折旧 15 000

  ⑤借:银行存款 117 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10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7 000

  同时:

  借:主营业务成本 70 000

  贷:库存商品 70 000

  ⑥借:应付利息 20 000

  贷:银行存款 20 000

  ⑦借:长期借款 70 000

  贷:银行存款 70 000

  ⑧借:所得税费用 10 000

  贷: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 10 000

  同时:借: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 10 000

  贷:银行存款 10 000

  (2)20×7年1月31日的资产负债表编制如下:

  资 产 负 债 表

  编制单位:乙企业            20×7年1月31日           单位:元

 

[page]

  4. (1)9月1日,企业购入工程用原材料:

  借:工程物资     585 000

  贷:应付票据      585 000

  (2)9月3日,预收乙公司预付货款:

  借:银行存款    100 000

  贷:预收账款      100 000

  (3)9月10日,企业向乙公司发货:

  借:预收账款           351 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30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51 000

  结转成本时;

  借:主营业务成本  250 000

  贷:库存商品     250 000

  收到乙公司支付的剩余货款及税金:

  借:银行存款    251 000

  贷:预收账款     251 000

  (4)9月15日,企业转让专利权时应交营业税=100 000×5%=5 000(元)

  借:银行存款       100 000

  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60 000

  累计摊销       40 000

  贷:无形资产             160 000

  应交税费——应交营业税      5 000

  营业外收入——处置非流动资产利得 35 000

  (5)9月28日:

  分配工资:

  借:生产成本    300 000

  制造费用    160 000

  管理费用    40 000

  在建工程    20 000

  贷:应付职工薪酬  520 000

  实际发放工资:

  借:应付职工薪酬  520 000

  贷:银行存款    520 000

  (6)9月30日,计算应付利息=585 000×8%×1/12=3 900(元);

  借:财务费用    3 900

  贷:应付票据     3 900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