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会CPA
2009年注册会计师《会计》教材变化分析
2009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报名已陆续开始,环球网校第一时间了解到0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教材变化情况,以为下网校辅导专家郑庆华老师对《会计》科目教材变化做出的分析。

章名
主要变化
备注
第一章总论
增加了《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的发布情况和与欧盟会计准则等效的情况。
对考试不重要
第三章金融资产
修改了持有至到期投资的分类和重复类;阐述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在一定条件下可以重分类为持有至到期投资。
对考试略有影响
第四章存货
修改了周转材料的概念,强调应分清低值易耗品与固定资产的界限。
对考试不重要
第六章固定资产
按照增值税转型的规定,购入固定资产的增值税可以抵扣,教材对此作了重大修改;修改了在建工程的核算,增加了“提取安全生产费用”的处理;对持有待售固定资产作了较大修改,增加了“处置组”概念和处理办法。
对考试有重大影响
第七章无形资产
将“生产总量法”改为“产量法”;增加了持有待售无形资产的处理。
对考试影响不大
第八章投资性房地产
本章在文字表述上作了较多修改;修改了处置投资性房地产的账务处理。
对考试影响不大
第十章负债
增加了负债重分类的规定;增加了“向职工提供企业支付了补贴的商品和服务”的处理办法;增加了“职工内部退休计划”的处理办法;按照增值税转型的规定,修改了应交增值税。
对考试影响重大
第十一章所有者权益
增加了“权益工具和金融负债的区分”;对“可转换工具”作了修改;对其他资本公积的来源作了修改。
对考试影响较大
第十二章收入
增加了“托收承付方式销售商品的处理”;对附有销售退回条件的销售的账务处理作了修改;增加了“建设经营移交方式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业务”。
对考试影响较大
第十三章财务报告
对“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不能相互抵销的情形”增加了一些内容。
对考试影响不大
第十五章非货币性资产交换
计算补价所占比重时,改为存货采用不含税公允价值计算。
对考试略有影响
第十九章股份支付
增加了“权益工具公允价值无法可靠确定时的处理”;增加了“可行权条件的修改”;增加了“股票期权”。
对考试影响不大
第二十章所得税
增加了“所得税的列报”。
对考试略有影响
第二十二章租赁
增加了“出租人提供激励措施的处理”;对未确认融资收益的处理作了修改;修改了“售后租回交易形成经营租赁”。
对考试有较大影响
第二十五章企业合并
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2号》修改了母公司购买少数股权的会计处理。
对考试略有影响
第二十六章合并财务报表
对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程序作了修改,增加了“统一母子公司会计政策和会计期间”。
对考试影响不大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