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
过来人传授:2009年执业药师考试最佳复习方法
首先,选择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复习方法因人而异,下面简单介绍一些自认为好的方法:

  1、看书。复习用的教材最好是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科技教育司组织编写的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培训教材,因为这套教材基本上是根据考试大纲来编写的,可以减少工作量。

  2、归纳总结。如药理学中各大类药作用原理的异同之处,举例说,抗生素抗菌作用原理、作用点、抗菌谱以及对某种微生物作用最强(如大环内酯类首选用于支原体肺炎、沙眼衣原体等)。

  3、重点难点用笔记摘录下来或在培训教材中标出。虽然医学教育网的讲义可以下载,但我推崇用笔记摘录,这样可以加深印象。

  4、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结合起来去理解记忆。同时多注意一下有关方面报道,从中可吸取不少营养。

  5、采用适合自己的记忆方法。我习惯将难记的东西记在小卡片上并随身携带,每天睡觉之前在脑子里过一遍当天复习的内容,没记住的马上再记一遍,这样印象会更深。

  6、考前的心情要尽量放松,吃好睡好

  7、应考时认真仔细。考试时间一般是充足的,要注意做完一道题就在答题纸上涂一个答案,对把握不大的可以不涂或轻涂,同时在考卷上醒目标注,如打个大大的钩。如果答案放在一起涂,很容易出错。交卷前最好定心检查一遍。为在应试时做到这些,复习时做模拟题时最好计时,把它当成真正的考试,一张考卷最好一口气做下来,检验一下自己答题的速度、涂写答案的速度、复习的效果以及薄弱环节等,以帮助自己在复习中针对性改进提高。

  其次,应考复习的时间安排。自打算考试就得对整个复习有个通盘考虑,列出粗线条的时间表,主要包括第一、二、三遍复习时间安排以及每遍中各个科目的时间安排。为了准备执业药师考试,我从4月份就开始 复习,整个复习时间约有6个月,一、二、三遍复习占用时间比例大致2∶3∶1。一般第一遍是将培训教材粗看一遍,力求使整个内容在心中有个轮廓,如有不理想之处须参阅课本弄懂弄通,第一遍求广;第二遍在第一遍的基础上照考试大纲进行,对照医学.教育网的课程进行重点复习;第三遍拾遗补缺,一开始做一些医.学教育网提供的试题,一者可以检验前面的复习效果;二者可以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在第一遍复习之前做少许试题。如果时间不允许,第一、二遍可压缩进行。

  第三,对考试科目的选择。今年与去年不一样,可以分两年通过,时间安排上更充裕些,如果想一年过两门,我建议专业课放在一起考,药事法规和综合知识与技能一年之内应考,因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成立不久,不少法规办法都在修订中,尤其两者在内容上有一定的关联。

  最后,要理解执业药师考试的目的、性质。执业药师只是药师岗位的准入考试。目的在于使每位执业药师都能胜任药师这个岗位。与一般的专业考试不一样,如考研在深度上要求多一些,而执业药师考试偏重于广度,即复合型人才。基于此,复习中不宜钻牛角尖,更要注意不能有所偏废,每门科目均应认真对待,每章节均应复习到位。

  做到以上几点,再努力复习,相信通过执业药师考试难度不大,衷心希望大家都能早日过关!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