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习指导
名师谈2010年考研政治命题特点及复习方法
考研政治命题特点及复习方法

  考研——成为了学子在炎炎夏日下,重新拿起教科书的动力,参加考研辅导班更是成为了几乎每位备考生的必修课。如何在参加辅导班前有效的复习,海天老师为大家总结了考研政治的特点,及复习的方法。考研政治理论课程对考生而言,有三大特点:其一是容量大,一课含五门,比较精炼的也有100万字以上的教材;其二是无兴奋点,多数同学看政治教材味同嚼蜡,不像数学、英语和专业课那样有兴趣;其三是“产出比”高,即如果有好的教材、好的练习、好的辅导,真下功夫的话,这门课提高二三十分是常见的事,较其他课程而言,“投入产出”比最高。因此,有节奏有目的地计划好考研政治复习对于政治理论考试的备考过程甚至整个备考过程而言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综观历年的考研政治命题,从选择题到分析题都突出了联系实际、联系材料进行学习运用的特点,体现了“能力”要求,故而,在今年考研政治复习开始时,提出部分复习思路供广大考研战友们分享,以期共同进步。

  首先,全面复习,抓紧基本,读练结合。

  万变不离其宗,虽然今年考试大纲会有很大的变化,但是实际上仍然有多数的考查内容,都属于基础性的。这些基本原理、基本概念、基本观点必须好好掌握,因为与原有内容所占的分值相比较,新增部分的分值不会占大头,同时,掌握基础的内容也有利于对新增内容的理解和掌握。因此,我们建议政治复习首先是扎实的基本功,是全面而认真的复习,从读书、读讲义做起。

  对于新加的近代史部分,时间相对宽裕的同学,或者政治理论基础很差,时间尚够用的同学,应该从读教材开始,其次读考研辅导讲义。辅导讲义有两种,社政司、考试中心组编的辅导讲义以内容相对准确、规范见长,优秀的辅导老师主编的辅导讲义则具有考研针对性强的优势。不同基础的战友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辅导材料和学习方法,通过精读、泛读、快读三者的结合,使自己的基础变得扎实并能有所进步。要加强自己的记忆、提高自己对原理观点理论的理解,考生有必要将读与练结合起来,确切地说,就是要略做历年真题,多做基础练习题,精做考前模拟题。略做历年考题,对照标准答案,能熟悉把握命题特点和答题规范,了解评卷方式和自己存在差距。多做基础练习题,是为了在做题的过程中,使学习过的政治理论知识细化、准确化、条理化、规范化。精做考前模拟题,选择几份针对性强、实践性强的模拟题,做1—3遍,既是考前热身练习,也又助于自己材料分析、文字组织等能力的提高。

  其次,关注实例,抓住重点。

  考试要考察“能力”包含了透过现象看本质的分析能力,但是身居象牙塔的你如何去深刻地看待社会问题,怎么去解剖分析它呢?因此,学习原理的同地,应该注意留心认识活生生的社会现象,将原理与实例结合起来。

  在关注实例的过程中,应该抓住重点,这个重点既是学习内容中的重点,也是社会生活中的热点,历年的考题属于重点的一般要占90%左右,偏题、怪题、难题虽有,但所占比例并不高。因此,复习的前期阶段注重在全面复习基础上掌握重点;复习的后期阶段则是抓住重点、照顾一般。

  重点可分为理论重点、现实重点、考试重点三个由多到少的层次。考试重点包括了基本原理;党中央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大学生应当关心的具有全局性、长远性的社会热点问题。

  其三,要分阶段分课程区别复习。

  政治复习应阶段有步骤地进行复习,共可分为三阶段:基础阶段,安排在10月以前,目标是掌握内容、培养能力;应用阶段,安排在11月至12月上旬,通过练习达到巩固内容、增强能力的目标;总结阶段,安排在考前一个月内,总结需要系统记忆的内容,总结答题的思路和方法。各科有不同的侧重点和要求政治理论考试所包括的各科的性质和内容是不同的,考试的要求也有所不同。因此,政治复习还要分课程,有区别地复习。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