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真题
万学海文:精析2009年1月考研政治试题
2009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科目昨天上午落下帷幕了,几家欢乐几家愁,为帮助广大考生总结经验教训,尤其对2010年考研同学们提供有益的帮助,万学海文的名师团队第一时间对今年的真题进行了评析。

  一、2009年考研政治试题的分值权重及难易度分析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单项选择题4道4分,多项选择题4道8分,分析题1道10分,共22分。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单项选择题3道3分,多项选择题4道8分,分析题1道10分,共21分。

  毛泽东思想概论:单项选择题3道3分,多项选择题4道8分,分析题第36题第一问6分,共17分。

  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单项选择道3题3分,多项选择题3道6分,分析题第36题第二问4分,第37题10分,共21分。

  形势与政策:单项选择题3道3分,多项选择题3道6分,共9分。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分析题第38题(包括选做题Ⅰ、Ⅱ)10分。

  从今年考研政治整个卷面情况来看,题型与去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依然是两大题型,客观选择题和主观分析题。试卷总体难度适中,预计今年的分数线不会有太大的浮动。

  三、2009年考研政治试题的显著特点

  1.紧扣社会热点,具有强烈的时代感

  今年试题与去年一样,坚持紧扣社会热点的原则,迎着社会热点上,以人们所关注的现实问题和社会热点为切入点,较好地体现了政治学科鲜明的时代感。

  2008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因而改革开放成为考查重点,国内考查了改革开放30年的经济体制改革创新问题,国际上考查了坚持改革开放的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欧美国家在处理国际事务上的分歧以及国际金融危机等。对这样的题目,如果平时不注意了解关心国内外大事,不注意分析社会热点问题,不注重拓展思维,是很难得到理想分数的。

  2.以人为本,密切关注民生问题

  以人为本,密切关注民生问题,这是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社会建设的一个重点。试题在内容设置方面,对于一些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利益问题都有所涉及。比如哲学角度考的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华佗看病问题,又如我们考了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改革成果,以及当前人民最关心的消费物价指数上升问题,这些都是从分析题的角度来考查的,充分反映了考研政治对民生问题的高度关注,这也为明年考研政治提供了某种参考。

  3.理论联系实际,理论重点和现实热点相统一

  如第35题考查的CPI走势和变化反映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了什么问题是社会重大热点,而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宏观调控措施是考研政治的理论重点。再如第38选做题考查了中国在国际事物中的贡献,主要表现在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2008年是真理标准大讨论30周年,就考到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及解放思想的重要知识点。

4.综合性和灵活性更强,更加突出能力的考查

  题目的形式生动活泼,综合性强,如哲学部分分析题通过华佗看病的材料考了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范畴(现象和本质和原因和结果)以及矛盾的特殊性以及普遍联系的观点。

  材料分析36题对比了毛泽东和邓小平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矛盾,背景及其意义的分析,是跨学科的综合。

  材料分析每一道题目都注重了对能力的考查,这和我们现在的命题趋势是紧密相关的。我们现在的命题趋势,主要就是加强灵活性,注重对同学的能力考查,答案更加灵活,更加开放,这是以后命题的一个趋势。所以,同学们如果要在以后的考试过程中取得高分的话,一是基本的东西要记牢、掌握,二是侧重能力的培养,即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也是我们政治考研一个重要导向作用。

  四、2009年考研政治试题的启示

  大家知道2010年考研政治内容的体系会有一个大的变化,我们现在2009年所用的六门的体系在2010年会有一个大的调整,有些内容要合并,又加进了一些新的内容,比如近代史概论,这都是新的,原来没有的这些内容。内容体系有这么大的一个变化,大家在态度上要重视,在着手上要早动作。根据2009年及近年来的考研政治真题,结合2010年考研政治内容的体系的变化,对参加2010年硕士研究生考试的考生提以下几点建议。

  1.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必须要“学以致用,活学活用”

  今年马克思主义哲学课考了8道选择题、1道分析题,形式上均注重结合材料,而且材料以引文较多。这些材料有来自古代典籍的,有出自马列原著的,有选自报刊文摘的,有引自名人名言的。这样的命题特点要求考生复习哲学这门课不能停留在知识表面,一定要结合各种材料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能自如地运用所学的哲学原理去分析各类具体问题,一定要抓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个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客观题中突出了原理的考查,而分析题沿袭了往届考题的风格,要求考生能用政治经济学相关原理分析现实经济现象。这也体现了是否具有开阔的视野,远大的志向,是否积极关注国家经济热点焦点问题成为当代中国最高学历考试选拔优秀人才的标准之一。

  2.学习历史性科目要“有史有论,史论结合”

  今年毛泽东思想概论课考了7道选择题、1道分析题,大部分试题侧重考查考生对历史重大事件、毛概重大理论的记忆。今年的毛概得分析题更能体现“史论结合”的特点,它考的是毛泽东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学说形成的历史背景和意义,如果考生不了解毛概各理论产生的历史背景,在这道题上是很难取得满意的分数的。

  3.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必须要“关注热点,与时俱进”

  今年政治考题与社会实际结合非常密切,分析题考查的都是当前的热点问题,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分析题考查的是经济体制的改革创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组成部分及所要回答的基本问题。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分析题考查了美欧关系及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及表现。这些问题,反映了国际关系变化趋势,从而给考生留下了极大的思考空间。阅卷老师不仅看你这些问题的答案内容是否足够充实,而且会关注你论述的角度是否全面、论述的语言是否科学、准确。这要求考生复习这两门课时一定要与时俱进,用最新的观点、最准确的语言去阐述热点的问题。

  4.学习形势与政策必须要“由表及里,入木三分”

  以往的形势与政策往往就考查考生对一些重大事件的再认再现,但今年的形势与政策试题不仅考查事件表象,而且考查事件的实质、意义、影响,命题从认知型试题向理解型试题转变。比如14题、31题、32题。所以2010年考生在备考形势与政策时,对当年的热点时事,不仅做到“知其然”,还要做到“知其所以然”。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