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写作
解放思想心得体会:当前解放思想要抓住焦点
党的十七大明确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今年“两会”期间,胡锦涛同志在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改革的决心和信心”;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过去五年工作中获得的经验时,共总结了六条,其中将“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放在第一条。一段时间,解放思想成为广大干部群众中普遍关心的问题,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思想解放积累了许多经验,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解放思想要善于抓住问题的焦点。

  解放思想,是邓小平在1978年12月13日的重要讲话中首先提出来的。鉴于当时党内普遍存在思想僵化半僵化状态,邓小平指出,解放思想是当前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什么叫解放思想?邓小平阐明,我们所说的解放思想,就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真正做到实事求是。概括地说,解放思想就是在思想观念上破旧立新。解放思想要与改革开放的实践密切结合。

  推进思想解放,必须抓住问题的焦点,把正确的思想观点与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相对立,进行思想交锋,弄清孰是孰非。粉碎“四人帮”以后,“两个凡是”阻碍了人们的思想。在个人迷信盛行的年代,毛泽东的话被认为是“最高指示”。在那样的政治环境下,“两个凡是”的思维和态度,被认为是天经地义的。在“两个凡是”的束缚下,人们不敢否定十年“文革”,不敢从实际出发研究解决面临的问题,开辟新路。1978年,提出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同“两个凡是”尖锐对立,经过大讨论,人们弄清了“两个凡是”的谬误,从而推倒了“两个凡是”,摆脱了这样的思维方式,实现了思想的大解放,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改革开放迈不开步子。因为有些理论家、政治家拿大帽子吓唬人,说什么引进外资就是引进资本主义,他们把改革开放说成是引进和发展资本主义。邓小平抓住“姓资姓社”的问题,鲜明地提出了“三个有利于”的标准,从而廓清了“姓资姓社”的迷雾,使人们的思想又一次得到大解放,重新启动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

  长期以来,人们视计划经济为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市场经济为资本主义的本质特征,认为这是不可改变的基本原理,不敢越雷池一步,因而对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疑虑重重。邓小平指出,计划与市场是经济手段,不是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一下就解开了长期困扰人们的思想疙瘩,使人们的思想豁然开朗。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我国的个体、私营经济蓬勃发展,势头很好。但是,有些人却认为发展这些经济,就是发展资本主义。十五大明确指出,一切符合“三个有利于”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应该用来为社会主义服务,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从而又一次破除了“左”的思想禁锢,有力地促进了个体和私营经济的发展。

  在三十年来的思想解放历程中,一次次地思想解放,总是与抓住矛盾的焦点相联系的。

  ■思想解放要破除一些思想障碍

  思想解放要破除阻碍我们发展的思想障碍。在前一个时期,阻碍我们前进的思想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传统模式的社会主义观念,主要是计划经济观念;二是“左”的思想;三是小生产基础上的封建主义思想;还有一个,就是这些年形成的一种既得利益,成为解放思想新的障碍。解放思想,说白了是一个利益调整,解决问题牵涉到利益的问题,现在既得利益是一个关键问题。

  说到要破除阻碍我们发展的思想,我们确实要善于借鉴人类文明成果,打破那些条条框框。现在思想障碍确实存在,好在现在中央提出要继续解放思想,胡锦涛同志讲要扭转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这令人振奋。

  解放思想不是一般的学习讨论、一般的提高思想认识,更不是不着边际的泛泛而论,而是通过破除陈旧过时的、已经不符合新的实际的思想观念和条条框框,使人们的思想认识得到某种飞跃。因此,解放思想要经过新旧思想观念的碰撞和交锋,必然是有破有立的过程。如果不触动陈旧过时的、已经不符合新的实际的思想观念,只是大讲要解放思想,或只是一般议论,是无济于事的。

  邓小平曾说:“拨乱反正,语言要明确,含糊其辞不行,解决不了问题。”(《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71页)这里,讲的就是怎样推进解放思想的问题。语言要明确,首先思想要明确,主题要明确,要抓住问题的症结和焦点。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人们的思想越来越活跃,表达了各种思想和改革主张,但很少聚焦争辩,进行思想交锋,正确的思想主张没有充分展开,对保守落后的思想观念的批评和剖析也很不够。因此,形不成解放思想的氛围。

  ■思想解放的原动力何在

  怎样才能抓住问题的症结和焦点,推进思想的解放呢?最基本的是,领导者要尊重群众,尊重实践,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人民的意愿、要求、建议和创造,是推进解放思想的原动力。

  当前人们都在谈思想解放,但空泛地谈不行,思想解放的动力来自哪儿呢?邓小平说:改革开放中许许多多的东西,都是群众在实践中提出来的。绝不是一个人动脑筋就可以钻出什么新东西来。我的功劳是把这些新事物概括起来,加以提倡。(见《邓小平年谱》下,第1350页)这是一条很重要的经验。作为领导者,在解放思想中,主要就是要做这种概括和提倡的工作。当年,我国农民突破人民公社的体制,自发搞起了“大包干”,不少人认为这是“不合法”的行动,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而加以反对。党中央领导经过深入调查,发现这种经济形式虽然不符合现行制度和政策规定,但适合我国现实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和农民的意愿,便作为农村改革的重大举措,大力支持和倡导,终于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取代了人民公社制度。作为领导干部,为了推进思想解放,首先要到人民群众中去,虚心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细心体察群众的情绪,善于汲取群众的智慧,尊重人民群众的创造和创举,从中发现问题的症结所在,发现什么是要坚持的,什么是要提倡推广的,什么是要破除的。这样,就能发现和抓住解放思想的关键问题。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总结实践经验,在实践中学习,这也是推进思想解放的一个好办法。善于从实践中学习,最重要的是要善于总结经验。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特别要重视人民群众的创造。对人民群众的新创造、新办法,要以“三个有利于”标准来衡量评价,而不应简单地机械地以现行的制度、体制、机制、规定去限制,甚至否定。作为领导干部,要注意多角度地观察和思考实践情况。有些工作,进行多年,但效果不理想,群众评价不高,不满意。像这样一类问题,就要考虑原来的思路、制度、机制、政策、办法究竟行不行,就要跳出原来的框框进行思考。有些东西,从领导者看来,好像很有道理,群众就是不欢迎,这是为什么?有些理论观点,似乎很正确,但群众就是不理解、不接受,为什么?有些政策和举措,出发点是为了群众,但群众就是不拥护,为什么?诸如此类的问题,作为领导者,如果能够虚心倾听、观察、思考,就能从中找到解放思想的突破口。

  ■当前思想解放的难点

  十七大提出继续解放思想的要求,确实非常重要。坚持改革开放,仍然要以思想的解放为先导。但要看到,今天的解放思想,同改革开放之初的解放思想,已有很大的不同。那时,不少领导干部的思想处在僵化半僵化的状态,许多人不是那么敢讲话,思想很不解放。现在,我们大多数领导干部的思想比较开放,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也明显增强,政治参与积极性已经大为提高,这是当前推进解放思想极为有利的条件。从另一方面来看,我们面临不少老、大、难问题,又出现了新、大、难问题,而且,不少问题同人们的利益紧密联系,因此,解放思想的难度也增加了。还有,过去解放思想否定的主要是前一个历史时期的东西,相对比较容易;今天,对历史新时期我们自己提出的某些思想理论观点,搞起来的某些东西,要依据新情况加以审视,这往往比较难。这些都是当前思想解放的难点。这就要求我们提高推进解放思想的自觉性,发扬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破旧、勇于创新的精神,做好继续解放思想这篇重头文章。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