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
网络类课程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

  中图分类号:G6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3791(2015)08(c)-0131-02

  信息化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计算机网络已经成为信息社会的运行平台和实施载体。社会生产与人类生活中,网络应用的全面延伸促进了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全面发展,但是令人担忧的网络安全问题困扰着人们。根据智联招聘网站提供的数据表明,网络运维与网络安全类人才是企业行业紧缺人才之一。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对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要,该校利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平台,对网络运维管理和网络安全、进行课程改革。

  1 课程体系设计

  根据学生认知规律,结合职业院校学生成长特点,在课程体系设计,采用“平台+模块”的方式,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构建基于职业、技术和技能的能力目标课程体系,从而实现职业素养、理论知识、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的全过程培养。

  对于网络整个课程体系体现“一贯通、四迭代、一全程”特点,具体如图1,纵向并行,横向交叉,“1-4-1”的内涵是:“1”是突出知识应用性的“通识课程”贯通文化知识素养培养,“4”是突出理论及技术应用性的 “通用技术平台课程”, “专业技术平台课程”和 “专业技术课程”,以及 “专业技术方向课程”从而实现迭代递进的技术应用能力培养;“1”是利用“思科大学生创新与实践俱乐部”等专业社会实践,以及“信息安全与评估、全国思科网络应用”等技能大赛实现技术应用与创新性的“专业实践与创新”实践环节全程,从而吸纳“一技之长”的培养。

  为了强化课程目标的培养,增加综合实训和生产性实训环节,将学生的学习目标定位于综合的职业能力,而不是课程中的知识,有效地提升了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了学生毕业后的职业竞争能力,从“制度”上保证了毕业生与就业岗位的“零距离对接”。

  2 课程内容选取

  基于网络运维与安全工作过程,我们按照网络组建、网络设备安全配置、操作系统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网络攻击与防御设置相关课程,具体见表1。

  3 教学方法的选取

  在课堂教学中,教学方法可模拟企业实施项目进行实施。教师是项目经理,学生是实施人,每组均有项目负责人,以“项目实施工作日志单”为载体;老师介绍项目要求、工作方法和注意事项;学生实施并完成项目,完成后项目经理和实施负责人进行讨论,然后实施负责人完成日志单里的结论部分。项目结束需提交实施工作日志单;教师对项目进行总结,提出完善建议。这种教学方法,使学生从学校开始就可以定位为“准职业人”,为入职提供了保障。

  4 考核方法的选取

  课程考核方法要与课程教学方法先对应,主要采取过程考核、项目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辅以认证考核。其中过程考核和项目考核可以采用项目实施工作日志单。认证考核主要采用职业资格证书认证考试的方式进行,通过可加分,从而激励学生学习动力。

  5 结语

  该校推行“平台+模块”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改革与创新,是由高职教育特色发展、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高职院校生源特征等因素决定的,经过两年多的实施,学生在自我创新环节提高效果明显,特别是在职业技能取证、技能大赛和大学生创新大赛。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