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考试
2009年导游资格考试《汉语言文学》试题
一、填空

  第 1 题 江西属于_______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________,无霜期长达__________天。

  第 2 题 由于江西地势___________,最南端与最北端相差________纬度,造成_______与_____气候相差较大。

  第 3 题 气候是江西_______________中重要的构景要素。

  第 4 题 三清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合称五奇。

  第 5 题 __________同________及____________,构成了全国第一次工人运动的高潮。

  第 6 题 1927年2月19日,英国被迫与武汉国民政府签订了“______”和“_______”,正式承认将_______、_____租界无条件地交给中国政府。

  第 7 题 1927年7月27日,________、_______到达南昌,正式成立了前敌委员会,由_____任书记,28日成立了总指挥部,任命________为总指挥,_________为前敌总指挥,________为参谋长。

  第 8 题 毛泽东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的____________同中国的__________结合起来,深刻地分析了中国______________的特点提出了在党的领导下进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三者紧密结合的“_________________”的光辉思想。

  第 9 题 1938年1月6日,新四军军部在____________,并建立了新四军____________,黄道任_________。

  第 10 题 上饶集中营主要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4个监狱组成。

  二、单选

  

  

  

  

  

  三、多选

  

  

  

 

  

  四、词语解释

  第 24 题 术语解释

  (1)带鼻音韵母

  (2)轻声

  (3)相对反义词

  (4)常式句

  (5)喻证法

  第 25 题 解释下列词语

  (1)风尘仆仆

  (2)责无旁贷

  (3)逍遥

  (4)亵渎

  (5)黔驴拔穷

  第 26 题 解释下列诗文中加点的词语

  (1)风暄草欲薰

  (2)接天莲叶无穷碧

  (3)喜把杭州作汴州

  (4)远鸡数声灯火杳

  (5)秋日荒凉石兽危

  古诗文标点、默写、翻释

  第 27 题 给下面的对联加标点

  高敞快登临看七十二,古往来帆影繁华淮唤醒听一百八枰早晚钟声

  第 28 题 默写宋·苏轼《饮湖上初晴谷雨》

  第 29 题 翻译唐·杜牧《泊秦淮》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作文题目:公害和我们的责任

  第 30 题 作文题目:公害和我们的责任

  具体要求:

  1、必须写成论说文 2、内容正确、具体 3、语言通顺、文字规范 4、书写工整,标点正确,卷面清洁 5、字数不少于600字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