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
雅思考试成绩换算及评分标准(中文版)

最近,在雅思官方网站www.ielts.org上公布了有关雅思考试成绩换算及评分标准的相关信息,包含雅思考题是如何制作的以及有关雅思写作和口语的具体评分标准。

    雅思考试的所有阅卷工作由经过训练的评分人员和考官在考试中心进行。评分人员受过专门训练,了解雅思评分相关政策,而且切实做到按照评分标准给听力和阅读考卷评分。每隔一年对评分人员进行测评,以确保评分符合标准。在每个考试中心,会进行系统化的监测,并对一定比例的答题纸实施双重阅卷。

    对于雅思写作和口语考官的招聘和培训按照既定标准进行。除了会持续监测考官的表现之外,还会每隔一年测评考官,以确保按照标准评分。

    考生的成绩从1分到9分计算。听说读写分项评分。然后把四个分项成绩平均得出总分。总分和听力阅读成绩有整分有半分;写作和口语只以整分计算。


总分

考生成绩纪录在成绩单上。成绩单中包含总分以及听力阅读写作和口语各项的得分。每个分项的成绩比重相同。总分是把所有四项的成绩相加然后取平均数。

总分按照离其最近的整分或半分给出。按照下列四舍五入方法计算:如果平均分是.25,那么进到.5,如果是.75,那么进到下个整分。
因此,如果考生听力6.5,阅读6.5,写作5.0,口语7.0,那么总分则为6.5(25 ÷ 4 = 6.25 = 总分 6.5)

同样,如果考生听力4.0,阅读3.5,写作4.0,口语4.0,那么总分则为4.0 (15.5 ÷ 4 = 3.875 = 总分 4.0)

另一方面,如果考生听力6.5,阅读6.0,写作6.0,口语6.0,那么总分则为4.0 (24.5 ÷ 4 = 6.125 = 总分 6)

听力和阅读

雅思听力和阅读试卷各有40道题,每个正确答案为1分;考生在考卷中所能得到的最高原始分为40。根据原始分换算为1到9分的成绩。

虽然所有的雅思考卷在正式使用前都曾经经过预考和试用,但不可避免,在各次考试之间依然会有难度值上的细微差别。为了实现各次考试之间的均衡,设置了分数值换算的范围,以使得所有考生的成绩在同等程度上可比较。这意味着,比如说6分成绩在各次考试的原始分上可能有小差别。

下面的表格表明了2004年期间考生在听力,留学类阅读和普通培训类阅读上各个成绩的原始分平均数,这些数字表明取得某个成绩需要答对的题数。

听力

成绩  40道题中答对题数
5  16
6  23
7  30
8  35

 


留学类阅读


成绩  40道题中答对题数
5  15
6  23
7  30
8  35

 


普通培训类阅读

成绩  40道题中答对题数
5  15
6  23
7  30
8  35

成绩 40道题中答对题数

成绩  40道题中答对题数
4 15
5 23
6 30
7 34


    留学类和普通培训类考卷的平分按照同一个标准。两者之间的区别是在文体或话语层面上。留学类考卷可能会含有词汇难度较大或问题更复杂的文章。通常要想取得某个成绩,普通培训类考卷中需要答对更多题数。

写作和口语
在给写作和口语评分的时候,考官会使用从0到9分的各档次详细成绩描述来打分。

写作
考官根据以下四个评分标准打分:Task Achievement (for Task 1), Task Response (for Task 2), Coherence and Cohesion, Lexical Resource and Grammatical Range and Accuracy。每个部分比重相同。

口语
考官根据以下四个评分标准打分:Fluency and Coherence, Lexical Resource, Grammatical Range and Accuracy and Pronunciation。每个部分比重相同。
有关写作和口语的每个成绩档次的描述被用来帮助人们理解在四个评分标准的每一个方面达到某个成绩所需要的表现水准。会对雅思考官进行面对面的强化培训和标准化控制,以确保考官能够有效并可靠地应用成绩档次描述。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