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
雅思考试是赴英及英联邦国留学首选
记者从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获悉,随着英国及英联邦国家澳大利亚、新西兰留学走热,IELTS(雅思)考试人数飚升,已经成为国内第一大留学类语言考试。

  英驻华使馆文化处雅思项目负责人吕惠介绍,雅思考试由剑桥大学、英国文化协会和澳大利亚教育国际开发署共同开发。1987年北京语言大学设立了全国惟一的考点,到今天,全国除了山西、内蒙、甘肃、西藏等少数地区外,全国各地已建立了26个考点。今年全年有36个周末在考试,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每月都有2-3次考试。1999年之后,该考试在国内连续以100%甚至200%的速度递增着。现在已经稳定在每年9万人次左右。

  按考生的户籍所在地统计,全国考雅思的考生中,户籍在北京的占17.8%,上海13.5%,广东占11.9%,辽宁占6.7%,江苏占6.1%,浙江占5.8%,山东占4.7%。

  雅思考试分学术类(A类)考试和移民类(G类)考试两类,今年上半年统计显示,88%的人报考A类。从全体考生的年龄分布上看,18岁以下的占6%,大学适龄人口的19岁—22岁占到44%,19岁至25岁合计占72%。由于A类考生众多,全年每次考试都有安排。

  今天,雅思成绩已经被40多国家认可。它是赴澳留学、赴荷兰留学的惟一选择,英国、新西兰、爱尔兰等国院校接收新生时,会优先考虑该项成绩。加拿大教育机构全部认可。在美国,今天已经由最初的五六十所学校认可雅思,发展到近600所认可。

  不过,从持雅思成绩单留学的学生数统计,居前三位的分别是:40%的学生赴英留学,赴澳留学42%,赴加拿大留学12%。可见,到英国及英联邦国家留学,仍是考生选择雅思的主要原因。在申请移民项目时,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和英国也都认可雅思成绩。

  相关链接

  问:雅思考试与托福考试有何不同?

  答:前者注重测试英语沟通运用能力,考试包括听、说、读、写四部分,考试分学术和移民两类;后者注重语法和词汇,口语只是选择项目,只有学术类一种。从分数上看,前者分数在1分至9分之间,后者在310—677分之间;从费用上看,前者为每场1450元,后者为1150元,口试另加1070元。前者一年36次考试,后者目前只有5次。

  问:何时可报名?外省人员可在京报考吗?

  答:报名没有明确条件限制,但不鼓励16岁以下考生参加。可以报考任一时间考试,报名于考试前15个工作日截止。外地考生可以在京报考。

  问:如何报名?

  答:从去年10月起,雅思考试开始实行网上报名。2005年1月起,全部今年考试报名均在网上进行。报名在教育部考试中心雅思报名网站进行。

  问:成绩单有效期多长?

  答:考试成绩单在考后10个工作日寄出,申请复议费用为950元。成绩单两年内有效。

  问:留学分数一般要求达到多少?

  答:一般本科院校要求6分或以上,研究生至少6.5分,许多学校要求7分以上,具体情况要看各校规定,法律、传媒和医学类一般对口语要求较高。

  问:考试各个组成部分有无顺序?

  答:可以选择,但要先参加听力考试,否则不能参加阅读和写作考试。阅读和写作的A类和G类题目不同,听力和口语不分类。

  问:多长时间后可以再考?

  答:在考后90天内不允许重复参加考试。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