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程师
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知识》习题二
《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知识》模拟试题
  
  一、单选题
  
  1.以下选项中不属于安全生产执法基本原则的是
  
  A.联合执法的原则B.合法、公正、公开的原则
  
  C.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D.宣传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2.以下属于安全生产行政法规的是_______。
  
  A.《煤旷安全监察条例》B.《XX省劳动安全卫生条例》
  
  C.《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D.《中华人民共和国旷山安全法》
  
  3.从原则上说,_______适用于各个行业和专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
  
  A.《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B.《申华人民共和国水上交通安全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旷山安全法》D.《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4.安全生产执法的原则是指_______在安全生产执法活动中所应遵循的基本准则。
  
  A.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B行政执法主体
  
  C.各省市安全监察部门D安全管理员
  
  5.安全生产行政法规是由_______组织制定并批准公布的。
  
  A.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B.全国人大常委会C.国务院D.地方人民政府
  
  6.安全生产法的立法目的是:"为了加强安全全产监督管理,_______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促进经济发展".
  
  A.控制B.防止和减少C.预防队降低
  
  7.《安全生产法》的空间效力范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域,包括_______。
  
  A.我国的领土、领空和领海B.我国大陆地区和领海
  
  C.我国大陆地区、领空和领海D.我国的领土和领海
  
  8.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必须坚持"_______"的方针。
  
  A.安全生产重于泰山B.以人为本,安全第一
  
  C.管生产必须管安全D.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9.以下选项中不属于《安全生产法》申所规定的所有生产经营单位为确保安全生产必须做到的是_____。
  
  A.遵守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B.完善安全生产条件
  
  C.加强安全生产管理D.设立专门安全生产管理部门
  
  10.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具备《安全生产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_______所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
  
  A.安全生产管理部门B.安全生产制度C.国家和行业标准D.安全管理体系
  
  11.《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_______。
  
  A.主要负责B.承担责任C.全面负责D.间接负责
  
  12.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指的是生产经营单位内设的专门负责_______的机构。
  
  A.安全生产B.安全生产监督管理C.安全生产控制D.生产管理
  
  13.在以下的单位中,除_______企业以外,都必须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勾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A.矿山B.交通运输C.建筑施工D.危险物品生产、经营
  
  14.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与本单位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_______。
  
  A.职称B.学历C.管理能力D专业知识
  
  15.生产经营项目、场所有多个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与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签订专门的_______,或者在承包合同、租赁合同中约定各自的_______。
  
  A.管理标准管理职责B生产合同管理职责
  
  C.协议书管理方案D.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16.以下不属于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法定权利的是_______。
  
  A.调整岗位权B.批评权C.建议权D.拒绝违章作业权
  
  17.以下不属于《安全生产法》中规定的从业人员的义务是_______。
  
  A.消除事故隐患的义务B.接收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义务
  
  C.发现不安全因素报告的义务D.遵章守规,服从管理的义务
  
  18.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实施监督管理,除了主动迸人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检查外,建立_______也是一种有效的监督方式。
  
  A.舆论体系B.安全生产责任制C.维权部门D.举报制度
  
  19.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对事故隐患或者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均有权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_______。
  
  A.报告和检举B.揭发和控告己检举和揭发D.揭发和取证
  
  20.《安全生产法》中规定:监察机关依照行政监察法的规定,对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实施_______。
  
  A.考核B.监督C.监察D.统一管理
  
  21.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的最终目的之一是_______。
  
  A.对违反制度的工作人员进行处罚B.杜绝事故的发生
  
  C.为生产单位进行危险评估D.为了保证生产经营单位不出或少出事故
  
  22.下列_______系统是事故应急救援体系所不包括的。
  
  A.应急救援指挥B.应急救援演练C.应急救援日常值班D.应急救援信息和技术支持
  
  23.在应急救援时,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的负责人接到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报告后应当_______。
  
  A.咨询有关专家B.撮告上级领导,等候指示
  
  C.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抢救D.处罚有关违章人员
  
  24.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职责是: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当_______。
  
  A.制订抢救方案B.按规定上报事故情况C.指挥现场救援D.打扫清理事故现场
  
  25.国务院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对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实施_______。
  
  A.综合监督管理B.综合统一管理C.综合整治D.统一监督
  
  26.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_______的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综合监督管理。
  
  A.安全生产B.安全技术C.安全生产监督管理D.安全管理
  
  27.不符合生产、经营、储存危险物品场所的条件的选项是_______。
  
  A.在员工宿舍和生产车间悬挂明显的疏散标志牌
  
  B.危险物品的车间、仓库应与员工宿舍保持安全距离
  
  C.员工宿舍设有紧急疏散的出口
  
  D.为了保证安全,晚间锁住员工宿舍和生产车间
  
  28.生产经营单位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必须具备的前提条件是_______。
  
  A.拥有技术熟练的员工B.资金充足以具备安全生产条件D.设置安全生产管理部门
  
  29.个人经营的投资人,未保证安全生产所必须的资金投人,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尚够不成刑事处罚的,可处以_______。
  
  A.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B.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C.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D.。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
  
  30.生产经营单位在较大文献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相有关设备上,未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的,责令限期改正,途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可以并处_______。
  
  A.l0万元以下的罚款B.2万元以下的罚款C.2万元以上的罚款D.5万元以下的罚款
  
  31.生产经营单位没有按国家标准为从业人员提供劳动防护用品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可以并处_______。
  
  A.2万元以下的罚款B.5万元以下的罚款C.2万元以上的罚款D.l0万元以下的罚款
  
  32.生产经营单位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禁止使用的危及生产安全的工艺、设备的,责令限期改正;途期末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可以并处_______。
  
  A.l0万元以下的罚款B.2万元以下的罚款C.2万元以上的罚款D.5万元以下的罚款
  
  33.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爆破、吊装等危险作业时,没有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的,责令限期改正;途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可以并处_______。
  
  A.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B.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C.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D.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
  
  34.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爆破、吊装等危险作业时,没有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末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可以并处_______。
  
  A.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B.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C.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D.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
  
  35.生产经营单位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者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的单位或者个人的,责令_______,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_______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_______的,单处或者并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A.限期改正五万元五万元B.停产停业整顿五万元五万元
  
  C.限期改正十万元十万元D停产停业整顿十万元十万元
  
  36.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不服从管理,违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或者操作规程,造成了重大事故的,应_______
  
  A.给予处分B.给予教育批评C.追究其刑事责任D.扣发奖金
  
  37.以下选项中与安全评价中介组织机构应具备的条件不相符的是_______。
  
  A.主管安全评价的技术负责人应具备3年以上从事工作的经历
  
  B.具有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的独立法人资格
  
  C.具有专门从事安全评价的部门、固定的工作场所和工作条件
  
  D.能够独立完成安全评价中主要职业危险、有害因素的调查分析
  
  38.由于某安全评价组织为一个生产经营单位出具虚假证明,并取得2万元的非法所得,对这个安全评价公司的处罚可以是_______。
  
  A.没收违法所得,并罚款2万元人民币B.没收其非法所得
  
  C.没收非法所得,并罚款8万元人民币D.批评教育,限期整顿
  
  39.从事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工作的申介机构,对其作出的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的_______负责。
  
  A.结果B.后果C.效果D手段
  
  40.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犯有重大责任事故罪、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危险物品肇事罪、消防责任事故罪等,应当承担的刑事责任包括_______。
  
  A.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B.5年以下有期徒刑;5年以上12年以下有期徒刑
  
  C.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D.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41.行政执法人员徊私舞弊,对依法应当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不移交,情节严重的,处以_______。
  
  A.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B.5年以下有期徒刑C.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D.罚金
  
  42.行政处罚遵循_______的原则。
  
  A.公正、公平B.公正、公开C.公平、公开D.公正严明
  
  43.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行政处罚的种类申不包括的是_______。
  
  A.责令停产停业B.罚款C.处分D.吊销执照
  
  44.行政处罚由具有_______的行政机关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实施,行政机关_______委托其他组织或个人实施行政处罚。
  
  A.相关权利不得B.安全监督管理权可以
  
  C.一定权力在一定条件下可以D.行政处罚权不得
  
  45."移送管辖"指的是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行政机关必须将案件移送_______
  
  A.上级行政机关B.公安机关C.司法机关D.国务院
  
  46.对行政处罚的责任年龄的规定是:不满_______周岁的任有违法行为的,不予以行政处罚,责令监护人加以管教。
  
  A.l2 B.l5 C.l8 D.14
  
  47.行政处罚应与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_____相当。
  
  A.事故后果B.社会危害程度C.违法对象D.实施过程
  
  48.进行行政处罚的决定时,三种不同行政处罚的程序有:简易程序、一般程序和_____。
  
  A.完整程序B.听证程序C.完全程序D.取证程序
  
  49."为了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宜,调整劳动关系,建立和维护适应社会主义的劳动制度,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这是_____的立法目的。
  
  A.《劳动法》B.《职业病防治法》C.《安全生产法》D.《工伤保险条例》
  
  50.在《劳动法》重规定了_____对劳动过程中有监督权利。
  
  A.工会和个人B.从业人员C.安全管理部门D.生产经营者
  
  51.以下不属于《劳动法》中关于劳动安全卫生方面的规定是_____。
  
  A.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B.5年以下有期徒刑C.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D.罚金
  
  52.《职业病防治法》的立法依据是"为了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防治职业病,保护劳动者健康及其相关权益,根据_____制定".
  
  A.安全生产法B.劳动法C.宪法D.疾病防治法
  
  53.劳动者依法享受_____的权利;工会在用人单位的职业病防治工作中有_____的权利。
  
  A,职业卫生保护检举B.健康检举C.职业卫生保护监督D.健康监督
  
  54.用人单位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的劳动者,应当给予适当的_____。
  
  A.防护用品B.物质奖励C.表扬D.岗位津贴
  
  55.职业病病人除依法享有工伤社会保险外,依照有关_____,有权向用人单位提出赔偿要求。
  
  A.惯例B.文件规定C.社会规范D.民事法律
  
  56.从事职业卫生技术服务的机构不按《职业病防治法》履行法定职责的,由_____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没收违法所得;并按违法所得的多少给予相应的罚款
  
  A.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B.卫生行政部门C.公安机关D.司法部门
  
  57.一个没有经过批准的医疗卫生机构擅自进行职业病诊断,获得了一万元的收人,则该机构的违法所得必须被没收,同时应该处以_____的罚款。
  
  A.2~10万元B.l~5万元C.2~5万元D.l~10万元
  
  58.矿山开采必须具备保障安全生产的条件,执行_____的旷山安全规程和行业技术规范。
  
  A.开采不同旷种B.统一C.国家统一D.专业
  
  59.对于旷山建设工程的安全设施,必须和主体工程_____。
  
  A.同时策划、同时施工、同时投人使用B.同时计划、同时设计、同时生产和使用
  
  C.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人生产和使用D.同时设计、同时生产、同时施工
  
  60.当前我国对旷山企业行使监督管理的职责部门是_____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的一部门。
  
  A.劳动和社会保障B.安全生产监督管理C.旷山主管D.卫生
  
  61.发生一般旷山事故,由_____负责调查和处理,如发生重大旷山事故由政府及其_____按照行政法规的规定进行调查和处理。
  
  A.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旷山企业和工会B.安全生产监督部门有关部门和矿山企业
  
  C.矿山企业工会安全生产监督部门D.旷山企业有关部门、工会和旷山企业
  
  62.矿山建设工程安全设施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擅自投人生产的企业,应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_____。
  
  A.对企业负责人进行刑事处罚B.处以罚款C.吊销其执照D.责令停产,处以罚款
  
  63.消防工作贯彻_____的方针,坚持专门机构与群众相结合的原则,实行防火安全责任制。
  
  A.预防为主B.安全第一,预防为主C.预防为主,防消结合D.统一管理,防消结合
  
  64.生产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单位,对产品应当附有说明其危险性的_____。
  
  A.提示标识B.警告标识C.说明书D.注意事项
  
  65.以下单位中不必建立专职消防队的是_____。
  
  A.大型港口B.民用机场C.核电厂D.纺织厂
  
  66.《消防法》第四十条规定:公众聚集的场所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或者经检查不合格,擅自使用或者开业的,责令限期改正;渝期不改正的,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或者停产停业,_____。
  
  A.可以并处罚款B.给予刑事处罚C.给予10日以下拘留D.给予警告
  
  67.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违反《消防法》的规定,末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的,责令限期改正;途期不改正的,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相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_____或者处警告。
  
  A.行政处罚B.行政处分C.批评教育D.刑事处罚
  
  68.《消防法》第四十七条规定:违法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违反禁令,吸烟、使用明火的,处警告、罚款或者_____。
  
  A.15日以下拘留B.l0日以下拘留C.拘役D.吊销营业执照
  
  69.《消防法》第五十条规定:火灾扑灭后,为隐瞒、掩饰起火原因、推卸责任、故意破坏现场或者伪造现场,尚不构成犯罪的,处警告、罚款或者_____。
  
  A.15日以下拘留B.l0日以下拘留C.停产整顿D.行政处分
  
  70.依法管理、方便群众,保障道路交通有序、安全、畅通是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_____。
  
  A.责任B.目的C.权利D.原则
  
  71.在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做法不当的是_____。
  
  A.轻微事故时,先撤离现场再进行协商处理B.抢救受伤人员
  
  C.打电话报警D.立即停车,清理事故现场
  
  72._____个月内发生_____次以上特大交通事故负有主要责任或者全部责任的专业运输公司,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消除安全隐患,未消除隐患的机动车,禁止上道路行驶。
  
  A.6 3 B.12 3 C.6 2 D.12 2
  
  73.设计单位的主要安全责任有_____。
  
  A.应对生产安全事故提出整改方案B.对生产安全事故进行评价
  
  C.应对涉及施工安全的重点部位和环节在设计文件中注明D.应接实际情况进行设计
  
  74.施工单位应当具备国家规定的注册资本、_____、技术装备和安全生产等条件,依法取得相应等级的资质证书。
  
  A.一定数量劳务工人B.安全技术人员C.专业技术人员D.完善的相关制度
  
  75.以下不属于列入建设工程概算的安全生产所需资金的是_____。
  
  A.安全生产条件的改善趴安全设施的采购和更新
  
  C.聘请专职的安全技术人员D.安全施工措施的落实
  
  76.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现场建立消防安全责任制度,确定消防安全_____。
  
  A.规程B.责任人C.抢救组织D.管理机构
  
  77.国务院_____部门对全国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综合监督管理,国务院_____部门对全国的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实施监督管理。
  
  A.执法行政B.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建设行政主管
  
  C.行政监督管理D.建设行政主管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78.实施总承包的建筑施工单位,应由_____编制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A.总承包单位B.分包单位C.施工单位D.上级主管部门
  
  79.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规定,对发现违法行为但不予查处的有关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应给予的行政处分是_____。
  
  A.降级或撤职B.警告巳开除D.通报批评
  
  80.《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注册职业人员未执行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_____。
  
  A.停止执业B.5年不予注册C.l0年不予注册D.终身不予注册
  
  81.《民用爆炸物品管理条例》制定的目的是:严格管理_____爆炸物品,_____爆炸事故的发生,防止犯罪分子利用爆炸物品进行破坏活动,保障社会注意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A.民用防止B.工业防止C.特殊预防D.民用预防
  
  82.使用爆破器材必须建立严格的_____制度,严禁非爆破人员进行爆破作业。
  
  A.安全责任B.安全操作C.安全使用D.领取、清退
  
  83.在生产、储存、销售、运输、使用爆炸物品申,存在不安全隐患,经指出仍不改正的,公安机关有权责令限期进行整改或停业整顿;对屡教不改的,县、市_____有权吊销其许可证,工商行政管理局同时吊销其营业执照。
  
  A.县、市公安局B.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C.消防局D.技术监督局
  
  84.国家对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和储存实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严格控制,并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实行_____制度。
  
  A.按需供应B.统一管理C.审批D.统一分配
  
  85.危险化学品的储存不符合要求的场所是_____。
  
  A.专用场地B.专用生产车间C.专用储存室D.专用仓库
  
  86.生产、储存、使用剧毒化学品的单位,应当对本单位的生产、存储装置_____进行一次安全评价。
  
  A.每季度B.每半年C.每年D.每两年
  
  87.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有关部门未依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履行职责,组织实施救援或者采取必要措施,减少事故损失,防止事故蔓延、扩大,或者拖延、推诱的,对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_____的行政处分。
  
  A.降级或者撤职B,警告C.罚款D.记过或开除
  
  88.根据《煤矿安全监察条例》,国家对煤旷实行安全_____制度。
  
  A.监督B.监察C.管理D.责任
  
  89.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应设煤矿_____,在规定的权限范围内对违法行为实施_____。
  
  A.安全监察员行政处罚Be安全监察员教育和罚款
  
  C.专业技术人员行政处罚。D.专业技术人员教育和罚款
  
  90.国家煤矿安全监察机构根据煤旷安全工作的实际情况,可组织全国煤旷的全面安全检查或者_____
  
  A.区域检查B.突击检查已重点抽查D.个别抽查
  
  91.根据《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煤旷安全监察机构审查煤旷建设工程安全设施设计应当自收到申请审查的设计资料之日起_____内验收完毕,签署意见并书面答复。
  
  A.45日B.lO日C.15日D.30日
  
  92.煤旷安全监察机构对煤旷安全措施进行监察时,以下哪些行为属于违法行为,应责令其改正。
  
  A.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B.未配备安全生产人员
  
  C.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D.矿长具备相关的安全专业知识
  
  93.煤矿发生事故后,_____煤矿事故调查工作,拒绝接受调查取证、提供有关情况和资料的,由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给予警告,可以并处3万元以上15万元以下的罚款。
  
  A.不积极开展B.阻碍、干涉C.逃避D.掩盖
  
  94.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后,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组织调查组对事故进行调查。事故调查工作应当自事故发生之日起_____日内完成,并由调查组提出调查报告;遇有特殊情况的,经调查组提出并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后,可以适当延长时间。
  
  A.30 B.5O C.60 C.80
  
  95.不属于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种类的是_____。
  
  A.罚款B.拘留C.责令停产D.没收财产
  
  96.以下行为中,应给予警告并可处1万元以下罚款的是_____。
  
  A.末按照规定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
  
  B.未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C.对重大事故预兆或者己经发现的事故隐患不及时采取措施的
  
  D.末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
  
  97.未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处以_____并可处_____万元以下的罚款
  
  A.责令期限改正5 B.责令期限改正3 C.警告5 D.警告3
  
  98.矿山企业中,粉尘作业点每月检测至少_____次,放射性物质作业点每月检测至少_____次。
  
  A.2 3 B.3 2 C.l l D.3 1
  
  99.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_____处罚
  
  A.行政B.经济C.刑事D.民事
  
  100.根据行政处罚备案的相关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处以_____元以上罚款、责令停产停业、停产停业整顿的行政处罚的部门,应当自作出行政处罚之日起_____日内报市(地)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
  
  A.5000,7 B.500O,5 C.1万,7 D.l万,5
  
  二、多选题
  
  1.安全生产立法的意义主要体现在_____。
  
  A.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地位的需要
  
  B.是在安全生产领域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需要
  
  C.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的需要
  
  D.是预防和减少事故的需要
  
  2.以下属于用人单位在职业病防治方面的职责的是_____。
  
  A.创造符合国家职业病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的工作环境和条件
  
  B.对职业病患者进行完善的治疗
  
  C.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责任制
  
  D.对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有效的监督
  
  3.《矿山安全法》对矿山的急救组织和设备所做的规定有:_____。
  
  A.医疗急救组织中必须都是专职的医护人员,并有资格证书
  
  B.提供安全技术措施专项费用
  
  C.配备必要的装备、器材和药物
  
  D.建立由专职或者兼职人员组成的救护和医疗急救组织
  
  4.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对旷山企业安全工作行使的管理职责包括_____。
  
  A.检查矿山企业贯彻执行矿山安全法律、法规的情况
  
  B.审查批准旷山建设工程安全设施的设计
  
  C.负责旷山建设工程安全设施的竣工验收
  
  D.调查和处理重大矿山事故
  
  5.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应当履行的消防安全责任是_____。
  
  A.制定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
  
  B.实行防火安全责任制
  
  C.针对本单位的特点对职工进行消防宣传教育
  
  D.组织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消防安全标志
  
  6.建设单位的主要安全责任包括_____。
  
  A.不得压缩合同约定的工期
  
  B.在编制工程概算时,应确定建设工程安全作业环境及安全施工措施所需费用
  
  C.建设单位应向施工单位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地下管线及其相关资料
  
  D.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时应提供建设工程有关安全施工措施的资料
  
  7.以下行为中应对施工单位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是_____。
  
  A.施工前末对有关安全施工的技术要求作出详细说明的
  
  B未在施工现场采取相应的安全施工措施的
  
  C.在尚未竣工的建筑物内设置员工集体宿舍的
  
  D.施工现场临时搭建的建筑物不符合安全使用要求的
  
  8.以下选项中属于爆破器材生产条件的是_____。
  
  A.必须经有关部门审查并发给《爆破物品安全生产许可证》
  
  B.向所在地的有关部门办理登记手续,领取营业执照
  
  C.生产爆破器材的工厂进行改建、扩建时,必须事先经有关部门许可
  
  D.生产车间内必须设有适当的太平出口
  
  9.下列项目中属于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必须具备的条件的是_____。
  
  A.经营场所和储存设施符合国家标准
  
  B.有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
  
  C.主管人员经过专业培训并取得上岗资格,业务人员经过培训即可
  
  D.专用库房面积达到规定的标准
  
  10.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可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的行为有:_____。
  
  A.危险化学品未储存在专用仓库内或者未设专人管理的
  
  B.运输、装卸危险化学品不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和国家标准,并按照危险化学品的特性采取必要安全防护措施的
  
  C.未根据危险化学品的种类、特性,在车间、库房等作业场所设置相应的安全设施、设备的
  
  D.运输危险化学品,不配备押运人员或者脱离押运人员监管,超装、超载,中途停车住宿不向当地公安部门报告的
  
  11.《煤矿安全监察条例》主要内容包括_____。
  
  A.总则B.煤旷安全监察内容C.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及其职责D.罚则
  
  12.煤矿安全设施和条件等方面属于违规行为并应处罚的是_____。
  
  A.建设工程安全设施和条件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依然投人生产
  
  B.旷井通风、防火、放水、防毒、防尘等安全设施不符合国家标准
  
  C.未依法提取或使用煤旷安全技术措施专项费用
  
  D.煤矿作业场所的瓦斯和粉尘等浓度超过行业安全标准
  
  13.煤矿旷长或其他主管人员的下列行为中,_____是由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给予警告;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A.违章指挥工人或者强令工人违章、冒险作业
  
  B.对工人屡次违章作业熟视无睹,不加制止
  
  C.对重大事故预兆或者己发现的事故隐患不及时采取措施
  
  D.拒不执行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及其煤矿安全监察人员的安全监察指令
  
  14.根据《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以下属于特大安全事故的是_____。
  
  A.特大火灾事故B.民用爆炸物品和化学危险品特大安全事故
  
  C.特大交通安全事故D.特大建筑质量安全事故
  
  15.以下属于地方各级政府和政府有关部门防范特大事故的职责的选项有_____。
  
  A.应依照有关规定采取行政措施对本地区实施安全监督管理
  
  B.发生特大安全事故后迅速和妥善处理
  
  C.组织学生参加公益劳动等社会实践活动必须确保学生的安全
  
  D.制定本地区特大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16._____实施行政处罚时,必须以事实为依据。行政处罚应与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
  
  A.生产管理部门B.煤矿安全监察机构
  
  C.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D.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
  
  17.以下属于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一般程序的是_____。
  
  A.立案、调查B.审查和决定
  
  C.制作行政处罚决定书D.备案
  
  三、判断题
  
  1.危险化学品单位在转产、停产、停业或者解散时,应采取有效措施,处置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设备、库产品及生产原料。(√)
  
  2.当事人对行政处罚判决不服申请行政复议,行政处罚在复议后方可执行。( )
  
  3.根据全国人大十届一次会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目前由卫生部承担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监督检查的职责。( )
  
  4.旷山使用的有特殊安全要求的设备仪器,必须符合国家安全标准或者行业安全标准。(√)
  
  5.旷山企业必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旷长对本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负领导责任,安全管理部门负全面责任。( )
  
  6.在火灾现场扑救时,火场总指挥有权使用各种水源,截断电力、可燃气的输送,截断电力,实施局部交通管制。(√)
  
  7.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不按照机动车国家安全技术标准进行检验,出具虚假检验结果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埋部门处所收检验费用三倍的罚款。( )
  
  8.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应向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埋局负责危险化学品登记机构办埋危险化学品登记。负责危险化学品登记的机构应当向环境保护、公安、质检、卫生等有关部门提供危险化学品登记的资料。(√)
  
  9."为了有效地防范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严肃追究特大安全事故的行政责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是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的立法目的(√)
  
  A卷答案:
  
  一、单选题
  
  1.D 2.A 3.A 4.B 5.C 6.B 7.A 8.D 9.D 10.C 11.C 12.B 13.B 14.C 15.D 16.A 17.A 18.D 19.A 20.C 21.D 22.B 23.C 24.B 25.A 26.C 27.D 28.C 29.A 30.D 31.B 32.D 33.B 34.B 35.A 36.C 37.A 38.C 39.A 40.D 41.A 42.B 43.C 44.D 45.C 46.D 47.B 48.B 49.A 50.A 51.C 52.C 53.C 54.D 55.D 56.B 57.A 58.A 59.C 60.B 61.D 62.D 63.C 64.C 65.D 66.A 67.B 68.B 69.A 70.D 71.D 72.C 73.C 74.C 75.C 76.B 77.B 78.A 79.A 80.D 81.D 82.D 83.A 84.C 85.B 86.C 87.A 88.B 89.A 90.C 91.D 92.B 93.B 94.C 95.D 96.C 97.A 98.A 99.A 100.A
  
  二、多选题
  
  1. BCD 2.AC 3.CD 4.ABCD 5.ABCD 6.ABCD 7.ABCD 8. ABCD 9.AB 10. BCD 11. ABCD 12. ABCD 13. ABCD 14. ABCD 15.ABD 16.BC 17.ABC
  
  三、判断题:对错错对错对错对对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