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范文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心得体会(教师版3)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矢志不移地坚定理想信念

作为学院中专部的一名中年党员,实事求是的说,我入党时间不长,参与党内生活、锻炼党性的机会不多,对党的理论体系认识也不够深刻。因此参加此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对我而言是一次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党性修养的难得机遇。我先后认真参加了学院和中专部分别组织召开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认真学习了各级领导的讲话精神,重温了入党誓词,收看各类影视、书籍等资料,通过近段时间的学习,使我在思想上有了一定启发,政治觉悟有了新的提高,党性得到了锻炼。认识到中央开展这次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必要性和及时性,它不同于以往任何一次教育活动,意义极其重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是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的一项政治任务,每一名党员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这一伟大任务。

《党章》总纲开宗明义的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所谓“先锋”,即先进、先行、走在前列的意思,惟其先进,才称得上是先锋队。所以,先进性是对党的性质的基本要求,无论是党的整体,还是党的成员,在自身素质、思想觉悟、政治行为等方面,都应该具有先进性,始终走在前列,充分发挥其先导、先锋、模范和榜样的作用。回顾我们党80多年的历史,尽管时代要求不同,党的先进性的内涵也有着特殊的表现和体现,但共产党员都有始终以实际行动来体现我们党的先进性。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抛头颅、洒热血,英勇战斗不怕牺牲;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舍小家、顾大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激情奔涌的改革开放新时代,共产党员奉献在前,名利在后,争先进、创一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正是靠着这种先进性,我们党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赏和拥护,取得了执政兴国的辉煌成就,现在已拥有6800多万党员,是世界上成员人数最多的一个工人阶级政党。

虽然,从总体上看,我们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但是也必须看到有少部分党员干部的素质还不够高,先进性还未能发挥和体现,也有一些党员已经不合格或者基本不合格,还有少数党员问题相当严重甚至腐败变质。在思想政治上,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有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念、社会主义信心和对共产党的信任动摇;在组织纪律上,有的党员党的意识弱化、组织纪律观念淡薄,目无组织,长期脱离组织,不遵守党规党法,有的甚至自己凌驾于党组织之上,把党组织当成自己谋私的工具,买官卖官、违法乱纪;在作风上,有的教条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作风漂浮,不实事求是;有的弄虚作假,以权谋私、贪图享乐;有的损公肥私、贪污受贿,问题严重,甚至走上犯罪道路。以上这些情况,都是不同程度缺乏先进性或丧失先进性的具体表现。所以进行先进性教育不仅很重要,而且很紧迫。因此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的重要保证,是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基础工程。

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概括地讲,就是共产党员始终走在群众的前列,同时又走在时代前列的本质特征。党员先进性的基本内涵是由党的性质、纲领和作用决定的。最重要的有三个方面:一是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二是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三是自觉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一名党龄不长的普通党员教师、学校的后勤管理工作人员,如何才能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我认为最根本的就是按照党的宗旨要求,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团结带领后勤工作人员为师生办实事,做好服务工作,党员联系到班工作,让广大师生能从我的一言一行中看到党的伟大形象,感受党的温暖,体会到党的执政威力。只有这样,才能称得上是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为此,结合我个人的工作实际和岗位特点,应努力做到“三个坚持”:

一、坚持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动力,共产党人有了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就有了立身之本,站得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自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我要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树立坚定的信仰,有了正确信仰的指引,工作中的大方向就能掌握得更准确。

二、坚持勤奋学习,扎扎实实地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领,勤奋学习是共产党员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本领、做好工作的前提,当今正处在知识创新、学无止境的时代,懂得和熟悉的知识也需要不断更新,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我应该抓紧学习、刻苦学习、善于学习新的知识,善于温故知新,在实践和理论的相互推动中不断提高。

三、坚持勤奋工作,埋头苦干。党和人民的事业是由无数具体工作推动的。一名党员的作用,对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来说,就象一台机器上的螺丝钉,螺丝钉虽小,作用却不可低估。我从事的工作是要抓细节、抓管理不松懈,某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有可能成为一件大事,要想将工作做好,责任心不可少,细致的工作态度更不可缺少。我要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以党员先进性的要求来做好每一项工作。

我要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和中专部党总支的号召,认真地、积极地、按时参加学习,并坚持自学,坚定自己的共产主义信仰,保持共产党人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纯洁性。我深知,我离一个真正的优秀共产党员的要求还存在着一定的距离,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我将以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更加积极主动地向身边的领导和同志们学习,进一步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时刻以一名党员的要求来严格要求自己,更好地体现一名党员应有的先进性。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