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考试
国际商务师考试指导同步强化练习题答案及解析
(一)名词解释

  1.业主制企业

  2.合伙制企业

  3.公司制企

  4.经济利润

  5.平均收益

  6.边际收益

  7.利润最大化原则

  (二)判断题

  1.导致企业绀织牛产的最重要的理由是大规模生产的经济性。( )

  2.企业的经理是组织生产、引进新思想或新的生产方法、为企业决策的人,同时也是对企业的成功或失败负责的人。( )

  3.实现利润最大化的必要条件是边际收益大于边际成本,MR>MC。( )

  4.无限责任公司是由一定数量的股东组成的、股东只以其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公司只以其全部资产对公司债务承担责任的公司。( )

  (三)单项选择题

  1.合伙制企业是由( )个人或业主制企业通过签订合伙协议建立起来的企业组织。

  A.2个以上 B.3个以上 C.1个以上

  2.以股东对公司承担责任的形式不同可以将公司分为( )。

  A.无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两和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

  B.股份公司和合伙公司

  C.集体企业和全民企业

  3.企业存在的理由是( )。

  A.便于与市场沟通

  B.大规模生产的经济性、筹集资金和管理生产过程

  C.便于扩大销售

(四)多项选择题

  1.企业的组织形式通常包括( )。

  A.业主制企业 B.合伙制企业 C.公司制企业

  D.私有制企业 E.公有制企业

  2.业主制企业的特征是( )。

  A.属于自然人企业 B.出资者承担无限责任 C.属于法人企业

  D.出资者承担有限责任 E.由一定数量的股东组成

  3.现代公司中,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企业的所有者是委托人 B.企业的经理是代理人

  C.经理和所有者追求的目标一致

  D.经理和所有者追求的目标不一致

  E.企业所有者和经理的信息是不对称的

  (五)简答题

  简述现代企业委托一代理制的特征。

  同步强化练习题答案及解析

  (一)名词解释

  1.答案:业主制企业:又称个体企业,是由单个主体出资兴办并归单个主体所有和控制。企业一般由业主自己经营,收入归自己所有,风险也由自己承担。业主制企业的投资者财产和企业财产没有严格的区分。

  2.答案:合伙制企业:是由两个以上的个人或业主通过签订合同协议建立起来的企业组织。企业财产属于合伙人所有,由合伙人直接支配和控制。企业的经营所得由全体合伙人分享,而经营亏损也由全体合伙人共同承担。且当企业经营失败,企业出现资不抵债时,每个合伙人都以自己的个人资产承担企业的债务。每个合伙人都负有企业财产的无限连带责任,即如果有的合伙人财产不足以抵债务,其他合伙人必须代为抵偿。

  3.答案:公司制企业:公司是指依法设立并以盈利为目的的具有法律资格的经济组织。公司制企业不同于自然企业。公司制企业是现代企业制度中的最主要形式。公司可以根据股东对公司承担责任的形式不同分为无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两和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现实中,现代公司的主要形式是有限责任制的公司。

  4.答案:经济利润:微观经济学利润最大化中的利润是指经济利润,又称超额利润,即收益减去成本的余额。经济利润不包括正常利润,正常利润是对企业家(经理)管理才能的支付,因此,正常利润包括在成本中。

  5.答案:平均收益(average revenue.,简写为AR):是指厂商平均销售每1单位产品所得到的收入,也就是产品的价格,即 AR=TR/Q=P

  6.答案:边际收益(marginal revenue,简写为MR);是制厂商每增加销售1单位产品所增加的收入,即MR=TR/Q。当产品数量为无穷小时,MR=lim

  7.答案:利润最大化原则:就是实现利润最大化的条件。实现利润最大话的必须条件是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即MR=MC。也就是说,当总收益减去总成本的差额为最大时,边际收益一定等于边际成本。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表示厂商生产最后1单位产品的收益和成本相等。

(二) 判断题

  1.√ 2.√

  3.× 实现利润最大化的必要条件是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即MR=MC。

  4.× 应该是有限责任公司的特征。

  (三) 单项选择题

  1.A 2.A 3.B

  (四) 多项选择题

  1.ABC 2.AB 3.ABDE

  (五) 简答题

  答:企业所以权和经营权的分离以及所有者目的和经营者目的的不同,产生了现代公司中普遍的问题——委托一代理问题。企业的所有者是委托人,企业的经理是代理人。经理可能追求他们自己的目标,甚至不惜以所有者获得较低利润为代价。

  委托一代理问题的出现关键在于所有者不可能监督到经理们所做的一切,因为一方面,经理掌握的信息要比所有者多;另一方面,所有者监督的代价可能会很高。尽管经理们偏离所有者目标的能力会受到很多的限制。如,董事会在特殊情况下对经理的撤换;经理市场的迅速发展增加了对可以使利润最大化经理的需求,等等。但是,股东控制经理行为的手段仍是有限的。

  解决委托一代理问题的市场行为就是设计一种激励机制,改变对经理们的刺激,使经理们的行为符合所有者的利益。例如,通过奖金支付制度或利润分享制度的建立,可能会诱使代理人追求所有者设定的目标一实现利润最大化。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