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考动态
人民大学2011年成考新增财务管理专业

  作为考生历年报考的热门院校之一,中国人民大学每年成招都备受考生关注。记者日前采访了学校继教院招办主任陈晓,了解到今年学校成教招生有多项变化:招生计划大幅增加、新增了招生专业、由学分制改为学年制。

  记者:人民大学今年成教计划招收多少名新生?招生的计划都投放在北京地区吗?

  陈晓:今年我校成教共计划招收2000名新生,较去年增加了1200余个计划,增加招生计划,主要是根据考生的学习需求和报考愿望。从近年我校成教的招生规模看,一般都在数千人左右,位居在北京地区招生的成人高校前列,每年报考时考生都给予我校较高的关注。从考生的学习实际出发,今年我校调整了招生计划,也给了更多考生在人民大学品牌专业学习的机会。

  同时,根据考生的报考实际,今年2000个招生计划全部投放在北京地区,不在外省市设置招生计划。

  记者:今年设置了哪些招生专业?和往年相比,招生专业有哪些变化?

  陈晓:今年我校成教共设置了6个招生专业,分别是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会计学、工商管理、金融学和市场营销,所有专业均只设置了专升本学习层次。这些专业均为学校的品牌专业,特别是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在考生中有较好的口碑。

  和往年相比,今年在设置招生专业时,我们在保留品牌专业的同时,又增加了考生学习愿望较高的专业,如财务管理专业就是今年新增加的招生专业。

  记者:今年新增的财务管理专业主要的培养目标是什么?这个专业的特点是什么?

  陈晓:顾名思义,财务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同时具备会计、理财、投资分析等方面能力,能够对相关财务进行专业的管理和分析的专业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适合的单位较广,如工商企业、金融机构、事业单位及宏观经济管理部门等。

  从这个专业学生今后将学到的知识中也可对这个专业的学习内容有所了解。根据学校的培养要求,这个专业的学生将通过学习,至少具备掌握财务管理必备的分析方法、具有解决财务管理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等6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记者:以往人民大学采取过学分制的学习形式,今年采取哪种学习形式?

  陈晓:今年报考我校的考生,入学后将全部实行学年制的学习形式,这是学校根据实际做出的相应调整。同时,为了保证考生的学习质量,所有专升本的学制均为3年。

  记者:从近年考生报考实际情况来看,由于每年报考人数较多,人民大学的实际录取分数线都要高于北京市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一般会高出多少分?今年增加了招生计划,这一情况是否会有所变化?

  陈晓:实际录取时,由于考生人数较多,特别是一些上线考生较多,我校实际的录取线会高于北京市的最低录取线。从往年情况看,一般实际录取线会高于北京市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数十分,如去年财会专业约高出50分左右。

  由于对自己的实力不太自信,导致一些考生不太敢报考我校。今年增加了招生计划,因此我校的实际录取分数线有望降低。如我校历来的品牌专业会计学,今年就计划招收700名新生,居各招生专业人数之首。

  记者:人民大学今后上课的地点除继续教育学院外,还有其他的教学点吗?

  陈晓:往年我校成教生入学后,上课地点均在位于清华东路的继续教育学院校区,根据考生实际,为了方便考生学习,今年我校在位于牡丹园的海淀区教育考试培训中心也设立了学习地点。需要提醒考生的是,今年继续教育学院校区各招生专业均有设置,但海淀区教育考试培训中心的教学点仅设置了会计学一个专业。考生报考时,如果选择的是会计学专业,在选择学习地点时,要根据自身实际选择。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