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考动态
北京2011年成招专业课加试考生亮出真功夫

  中国传媒大学现场看广告写分析、中央美术学院现场作画、首都师范大学现场表演舞蹈……上周末,部分成人高校举行专业课加试,记者发现,虽然各校专业课加试内容不同,但项项考试都要考生亮出真功夫。

  中国传媒大学影视广告专业加试在一间教室里进行,考试内容是现场看广告视频写出分析。监考老师打开投影仪,屏幕上显示了一段网球运动员为某品牌拍摄的广告视频。看完视频后,学生要回答“最近关于名人做‘虚假广告’的事件引起很多的争议和讨论,试述什么是名人广告,并举例谈谈你对名人广告的看法”;首都师范大学舞蹈表演和舞蹈学的加试现场在该校音乐学院的练功房内,考生10人一组进场,而后逐一进行形体条件、舞蹈基本功、模仿能力等项目的考查,3位评委老师现场打分。在舞蹈基本功环节,评委老师要求学生依次进行前叉、下腰、横叉、小跳、大跳、斜线平转和模仿表演等。

  记者在加试现场看到,虽然各校考查的内容不同,但都需要考生有真本事。中国传媒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张晋平说,该校此次共有3个层次、12个专业加试专业课。无论哪项考试,都是对学生基本功的考查。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招办主任冯海涛说,学生的加试作品将由专业老师进行评分。

  据了解,虽然加试内容考的是真功夫,但考查的内容难度并非高不可攀,各校主要根据自身教学实际,着重考查学生的基本功。如中央美院实行“宽进严出”的教学模式,只要考生具备基本造型能力,了解基本的美术知识,真正喜爱美术专业,也同样有可能会被录取。

  中央美术学院:绘画面试同场进行

  中央美院的加试考场之一是大礼堂,200多名考生均为艺术设计专业,根据这些学生选择的出版、环艺、广告3个不同方向,现场分为3个考试区域。现场听到一片铅笔在纸上快速滑动的“沙沙”声,以及学生在水桶中洗笔的声音。

  就在素描和色彩进行的同时,面试也同时进行。

  礼堂后方,摆放着一张办公桌,后面坐着中央美院的专家评委,根据考号顺序,考生依次到此接受面试,每人面试的时间不超过5分钟。面试的情景很轻松,就是专家和考生聊天。聊天的内容也并不复杂,只是诸如“你专科是从哪个学校毕业的”、“你喜欢哪个环艺设计家的作品”、“你喜欢这个专业的原因是什么”等。

  在结束了对一名考生面试的间隙,评委老师告诉记者,虽然和考生聊天的内容比较简单,看似随意聊天,却能了解考生的学习动机、欣赏水准、专业素养等多方面内容。如之前的一名考生在面试时,说自己喜欢的画家是达·芬奇,可当评委老师问他,“达·芬奇的代表作是什么”、“你为什么喜欢他的作品”等问题时,这名学生却语塞,让评委老师在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的综合评分中给了一个“不合格”。

  首都师范大学:墨香在考场弥漫

  如果说专业课加试中最有书香气息的考场,肯定是书法专业加试了。首师大书法专业加试“临摹与创作”考场内,学生挥毫泼墨,浓郁的墨香在考场弥漫。

  考场内,每名考生一张大桌子,上铺厚毡垫,多种文房用品摆列其上:各型号毛笔,大小不一;用于倒入墨汁,在里面润笔、调试笔锋的浅口碟;盛有清水、用来洗笔的碗或大口杯。

  现场,考生们屏气凝神,右手悬笔而书,不时在浅口碟里润笔、蘸取墨汁,在碟边轻调笔锋。每落一笔,总对照字帖,揣摩一二,思虑良久。更有甚者,在落笔前,先于一旁草稿上,尝试书写数字,寻找书写感觉。记者见一考生,蘸墨、润笔、调锋诸事已毕,悬笔于纸上,停滞三秒仍未落笔,而后在空中虚划数笔,始缓缓落笔。

  书法考试共有两项内容,一为临摹,一为创作。临摹部分,考生必临作品为颜真卿的《颜勤礼碑》。而后,再从行书《丧乱帖》、隶书《汉史晨碑》、魏碑《张玄墓志》3篇中任选一篇临摹。创作部分,要求考生根据给出的古诗,用自己擅长的字体书写。

  中国传媒大学  带40支笔画漫画

  画漫画需要多少支笔?记者在传媒大学高起专动画专业加试现场发现,在画四格漫画时,每名学生都带着多支彩色笔,其中一位女生带了40多支,装了满满一个化妆包。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句话用在动画专业加试的考生身上,显得格外贴切。考场内,每名考生的桌子上,都摆放着十余支至数十支彩色笔。加试的内容是多格漫画命题创作,每名考生要根据题目,创作有着连贯内容的漫画作品。

  一名女生在低头专心创作,她已经完成了用铅笔勾画轮廓的工作,此时正在挑选合适的彩色笔,为图画进行上色。只见这名女生从数十支笔中挑出一只绿色的,为第一幅图中的人物上衣涂颜色,而后又挑出一支黑色的,为人物的头发上色。填涂颜色时,她每一笔都非常小心,特别是涂到边缘时,甚至改画为点,每次点上一个小点,确保填涂得均匀。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