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考动态
北京联合大学特教学院残疾生报名现场老师都是“服务员”

  有这样一群考生:因身体残疾,他们不能和普通考生一起上大学,但通过成人高考,他们一样能实现自身价值。2011年北京成招残疾人单考单招报名正在进行,记者在设于北联大特教学院继教部的报名现场发现,为了帮助残疾考生顺利报名、确认,每名老师都成了“服务员”。

  残疾成考生报名地点设在北联大特教学院继教部办公室内。一进门,记者便发现屋子中间摆放着一张办公桌和四把椅子,两名肢体残疾的考生正在查看桌上的资料,一位老师坐在一旁,不时回答考生的疑问。

  桌子上,摆放着两摞报考资料,这是继教部提前印制出来的,里面详细列出了考试时间、考试科目等内容,方便考生了解。看到一名女生还是不太了解单考单招政策,在一旁的马兵兵老师当起了“讲解员”,耐心为这名考生介绍了单考单招的规定、残疾人报考的条件、有哪些专业可选、今后上课的情况……这名女生不时询问一些具体情况,马老师都一一作答,直到这名考生完全明白。

  马老师说,残疾人单考单招是现场报名现场确认的形式,每名考生来报名时,老师们都要详细为考生解答相关问题。考生了解报考的相关信息后,会在报名表中填写相应的个人和志愿信息,再由老师帮忙上传至网上报名系统。记者发现,报名时,考生只要说出相关信息,剩下的填表、上网等都会有老师帮忙完成。

  盖利龙是一名从事推拿工作的盲人,今年准备报考北联大特教学院的针灸推拿专业,由于自身行动不便,报名是和家人一起来学校办理的。继教部老师看到盖利龙家人出示了残疾证等相关材料,便为他在网上完成了报名手续,又将填写的报考信息读给盖利龙听,核实无误后,进行现场确认。

  盲人或肢残等行动不便的考生,可以委托亲朋到校报名,老师们负责办理报名手续。如果考生自己本人到校报名,继教部的老师会到校门口,一路引领考生到办公室,全程进行帮助。

  北联大特教学院继教部主任麻一青介绍,和普通考生相比,残疾考生由于身体原因,出行不便,学校在报名时,便充分考虑到他们的实际,尽力为他们提供帮助,每名老师都是考生的“服务员”。讲解政策、提供引导、帮助完成网上报名手续……成考生报名的每一个环节,只要考生有需要,都有老师随时提供服务。

  实际上,老师们的服务不仅体现在报名时,随后的考试等阶段,也会有全程的帮助。考生到学校考试时,一到校门口,便会有老师和志愿者组成引导员,将考生引领至各个考场。记者曾在残疾人单考单招考场中发现,不同的考场中,老师们虽然是监考,但同时更多的是为考生顺利考试提供服务:盲人考场里,监考老师引导考生找到座位,调整好桌椅,将试卷、文具等都摆放好;听力考场,监考老师为考生调整设备;肢残考场准备了特殊的桌椅,考生需要文具或调整桌椅时,监考老师都随时帮忙。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