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试题
1998年全国成人高等学校(专升本)招生统一试卷—图书馆学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2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44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意要求的,把所选项前面的字母填在题后的括号内。 
 
  1.图书馆劳动管理的基本目标是
  
  A.人尽其才,物尽其用B.提高藏书利用率C.组织读者队伍D.提高读者到馆率
  
  2.图书馆发展计划的基础是
  
  A.指标B.定额C.平衡表D.人员
  
  3.《文献著录总则》(GB3792.1—83)属
  
  A.管理标准B.方法标准C.业务技术标准D.基础标准
  
  4.设置图书馆业务部门的主要依据是
  
  A.读者B.藏书C.工序D.经费
  
  5.图书馆计划管理的目的在于
  
  A.便于图书馆劳动管理B.有效地利用图书馆资源C.便于制定图书馆规划D.便于图书馆定量统计
  
  6.现代图书馆的管理对象是
  
  A.图书馆B.图书馆藏书C.图书馆系统D.图书馆读者
  
  7.直接反映图书馆对社会的影响,并构成全馆工作的重心是
  
  A.采购工作B.分编工作C.库藏工作D.读者工作
  
  8.用全年藏书流通量除以全馆总藏书量,即全馆藏书一年流通的册次与全馆藏书总册数之比,称为
  
  A.藏书利用率B.读者满足率C.藏书保障率D.读者阅读率
  
  9.满足读者有关族性检索需要的检索途径属
  
  A.主题途径B.著者途径C.分类途径D.号码途径
  
  10.解答读者有关数据方面的问题属
  
  A.咨询服务B.定题服务C.报导服务D.检索服务
  
  11.在图书馆服务中,情报调研服务是指
  
  A.三次文献服务B.情报交流服务C.定题服务D.文献检索服务
  
  12.1976年提出“藏书稳定状态理论”的图书馆专家是
  
  A.美国的韦棣华B.丹麦的默尔贝希C.英国的阿金森D.法国的海斯
  
  13.按照“三线典藏制”布局,一线书库收藏
  
  A.珍贵文献B.利用率最高的文献C.利用率较高的文献D.利用率较低的文献
  
  14.为阅览室、研究室等部门所设置的书库称为
  
  A.专门书库B.基本书库C.辅助书库D.特藏书库
  
  15.先将文献按内容划分成若干专题,然后分别按专题组织藏书,这种方法属
  
  A.固定排架法B.书型排架法C.分类排架法D.主题排架法
  
  16.按文献的加工方式来区分,手册属
  
  A.一次文献B.二次文献C.三次文献D.原始文献
  
  17.据196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印刷品统计》文件的规定,所谓图书是指除封面外篇幅不少于
  
  A.39页的非定期的印刷出版物B.49页的非定期的印刷出版物
  
  C.59页的非定期的印刷出版物D.69页的非定期的印刷出版物
  
  18.“图书馆学”一词首先见于中国书籍当推
  
  A.《图书馆学要旨》B.《图书馆学概论》C.《图书馆学序论》D.《图书馆学讲稿》
  
  19.引进相关学科的理论与方法,用相关学科的一般原理,去推导图书馆学中的个别结论,这种研究方法属
  
  A.归纳法B.演绎法C.历史方法D.系统方法
  
  20.与图书馆学是应用关系的学科是
  
  A.图书学B.计算机科学C.教育学D.目录学
  
  21.我国三大系统图书馆是
  
  A.公共系统图书馆、教育系统图书馆、机关系统图书馆
  
  B.公共系统图书馆、科研系统图书馆、工会系统图书馆
  
  C.公共系统图书馆、高校系统图书馆、科研系统图书馆
  
  D.公共系统图书馆、军队系统图书馆、工会系统图书馆
  
  22.国际文献工作联合会的英文简称是
  
  A.FID B.ICA C.ICSU D.WIPO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27个小题,共31个空,每空1分,共31分。把答案镇在题中横线上。
  
  23.反映图书馆发展水平的统计比率主要有:图书馆设置率、____、阅览座位占有率。
  
  24.图书馆的基本统计有五种:图书馆事业统计、____、____、借阅统计、工作人员统计。
  
  25.图书馆管理工作的一般程序是:(1)决策;(2)计划;(3)____;(4)____;(5)反馈。
  
  26.图书馆统计中,定额完成系数有两种计算方法:一种是按劳动成果量计算,一种是按____计算。
  
  27.图书馆管理的决策过程就其方式而言,主要有经验决策和____两种。
  
  28.指导读者阅读具体包括四个方面:(1)指导读者利用图书馆;(2)指导读者利用图书馆目录;(3)____;(4)指导读者利用图书。
  
  29.文献检索的过程,大体有下列几个步骤:(1)分析研究课题;(2)____;(3)____;(4)检索结果的处理。
  
  30.读者工作的内容主要包括:组织与研究读者、组织各项宣传辅导活动、____、组织管理工作。
  
  31.检索工具所提供的检索途径很多,其中内容途径又分为____和主题途径。
  
  32.参考咨询按读者所提问题的性质,可分为三种类型:事实性咨询、方法性咨询、
  
  33.光盘的主要特点是存贮信息____、容量大。
  
  34.综合反映一个国家一定时期内全国出版物的____书目,称为国家书目。
  
  35.期刊是指那些有固定的名称和版式,按____出版,每期发表多人多篇作品并由专门的编辑机构编辑出版的一种连续出版物。
  
  36.“藏书稳定状态理论”是控制____增长的一种理论。
  
  37.图书馆藏书建设的系统性原则,是指藏书建设中要注意____的系统完整和各类藏书的相互联系,从而形成合理的体系。
  
  38.图书馆采购书刊的购入方式,包括订购、____、邮购和复制。
  
  39.一般来说,确定合理的藏书规模需要考虑藏书利用率和____两个因素。
  
  40.图书馆藏书是指图书馆所收藏的,经过选择,____与组织的各种文献的总和。
  
  41.国际图联是一个独立的____非营利的国际组织。
  
  42.计算机情报检索大致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即脱机情报检索、联机情报检索、_______.
  
  43.计算机情报检索一般以定题情报检索、追踪检索、-____三种方式向用户提供服务。
  
  44.电子计算机网络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____,另一种是多处理机中心网。
  
  45.比较图书馆学的研究类型主要有三种:(1)地域研究;(2)____;(3)______.
  
  46.巴特勒和谢拉主要从图书馆、____、社会三者的关系来阐述图书馆学的本质。
  
  47.图书馆学的研究范畴可分为基础研究、____和发展研究三类。
  
  48.图书馆学是由普通图书馆学、专门图书馆学、比较图书馆学以及____构成的。
  
  49.1934年刘国钧在《_______》一书中提出图书馆的四要素。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5个小题,每小题9分,共45分。
  
  50.图书馆工作体系是怎样构成的?
  
  51.简述公共图书馆的基本特征。
  
  52.图书馆事业的集中管理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53.简述狭义情报服务方法的含义。
  
  54.图书馆现代化的具体标志是什么?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2个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55.试论述现代图书馆的基本职能。
  
  56.分析图书馆法与图书馆政策之间的关系。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