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试题
2002年全国成人高等学校(专升本)招生统一试卷答案—政治

一、选择题  
  1.A 2.D 3.D 4.B 5.B 6.B 7.C 8.A 9.C
  
  10.A 11.B 12.A 13.C 14.C 15.D 16.C 17.C 18.D
  
  19.A 20.A 21.A 22.B 23.A 24.C 25.B 26.A 27.B
  
  28.C 29.B 30.B 31.C
  
  二、填空题
  
  32.根本属性、存在方式33.联系、发展34.科学、大众
  
  35.社会主义、资本主义36.领导和执政、拒腐防变37.吴文俊、袁隆平38.莫斯科2008 39.十五届六中、任人唯贤40.多哈
  
  世界贸易组织(或WTO)
  
  三、简答题答案要点
  
  41.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物质资料生产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人民群众是物质资料生产的主体;同时,人民群众积累生产经验和改进工具为社会发展提供原动力。
  
  第二,人民群众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一方面,人民群众为精神财富的创造提供了物质条件和经验材料;另一方面,人民群众也是精神财富的直接创造者。
  
  第三,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社会发展是通过社会变革实现的,而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是人民群众;同时,社会改革、进化也是人民群众推动的。
  
  42.可持续发展,是指满足当前需要而又不削弱子孙后代满足其需要之能力的发展,而且绝不包含侵犯国家主权的含义。
  
  可持续发展的概念是在环境问题危及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传统的发展模式严重地制约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背景下产生的。传统的发展模式一方面使经济、文化、科技获得很大发展,社会财富极大增长,大大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程。另一方面造成自然资源过度开发消耗,污染物质大量排放,导致全球性资源短缺,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人口迅速增长,等等。
  
  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主要措施:①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重视人口老龄化问题;②合理利用资源,坚持开发和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提高资源利用效率;③加强治理污染,保护生态环境。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