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考真题
2008年4月统考“大学语文A”试题及参考答案

  一、填空题(每小题1分,共4分)

1西汉末年,刘向将屈原、宋玉等人的作品编辑成书,定名为《      》。

2南宋最杰出的豪放派词人是           

3《儒林外史》的作者是              

4议论文的三要素是论点、        和论证。 

 

  二、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5分。在每小题四个选项中,请选出一项正确答案)

5.被称为上古之书的中国第一部历史散文集是     )。

A.《尚书》         B.《国语》         C.《史记》            D.《论语》

6.下列元杂剧中,属于历史剧的是     )。

A.《赵氏孤儿》 B.《窦娥冤》       C.《墙头马上》     D.《西厢记》

7.关于鲁迅的《狂人日记》,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狂人表面是个迫害狂患者,其实是个反抗者

B.作品使用了象征的手法

C.小说一开始就发出了救救孩子的呼喊

D.小说前面的小序使用的是文言文

8.我国现代民族歌剧的奠基之作是     )。

A.《升官图》   B.《白毛女》        C.《芳草天涯》   D.《兄妹开荒》

9.下列行政公文中可作平行文的是     )。

A.请示              B.批复                 C.通知           D.函

 

  三、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共6分)

10.中唐古文运动

11.伤痕小说

 

  四、文言文翻译(共10分)

12.试将下面一段文言文翻译成现代汉语,并注释加点的词。

“点,尔如何?”

鼓瑟,铿尔,舍瑟而。对曰:“异乎三子者之撰”。

子曰:“何乎?亦各言其志也。”

曰:“春者,春服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夫子喟然叹曰:“吾与点也!”

(《论语·先进》)

  

  五、简答与默写(共20分)

13.简述《牡丹亭》的剧情内容。(7分)

14.闻一多《一句话》的思想内涵是什么?(8分)

15.默写秦观《鹊桥仙》。(5分)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                                      

 

  六、论述题(共15分)

16.分析《史记·项羽本纪》中项羽的形象。

 

  七、作文(共40分)

17题目:选择

要求:(1)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2)字数不少于800字;

    3)字迹工整,卷面整洁。

2008年4月统考 大学语文A参考答案与评分标准

  一、填空题(每小题1分,共4分)

  1. 楚辞

  2. 辛弃疾

  3. 吴敬梓

  4. 论据

  二、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5分)

  5.( A ) 6.( A ) 7.( C ) 8.( B ) 9.( D )

  三、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共6分)

  10.中唐时期,在韩愈的倡导与柳宗元等人的大力支持下,出现了一次影响深远的古代散文革新运动。它以儒家思想为指导,以适应社会需要为目标,以骈体文为批判对象,在文体、文风和文学语言等方面进行变革,文学史上称之为“古文运动”。

  11.伤痕小说是“文革”之后出现的一种小说创作潮流。这些小说揭露和控诉了“四人帮”的罪行,反映“文革”给国家造成的巨大损失和给人们心灵造成的重大创伤,以卢新华的《伤痕》、刘心武的《班主任》、丛维熙的《大墙下的红玉兰》等为代表作。

  四、文言文翻译(共10分)

  12.①“点,你是怎样想的?”

  (曾皙)弹瑟的声音逐渐稀疏,最后划拨了一下琴弦,发出了铿锵有力的声音。他放下瑟,站起来,回答说:“我和他们三位说的不同。”

  孔子说:“有什么妨害呢?不过是各人谈谈自己的志向而已。”

  曾皙说:“晚春时节,人们已穿上了春衫,五六个成年人,带着六七个儿童,在沂水中洗澡,然后到求雨的祭坛上迎风纳凉,最后唱着歌回家。”

  孔子感慨地说:“我赞同曾皙的想法!”

  ②注释加点的词(5分)

  希:同“稀”,稀疏 作:起身 伤:害,妨碍

  莫:同“暮”,晚 既:已经

  五、简答与默写(共20分)

  13.《牡丹亭》描述了一个动人而荒诞的爱情故事:宋代南安太守杜宝之女杜丽娘,被家庭管束甚严。当她有了青春的意识时,产生了对爱情、婚姻的渴望。涌动的情思让她做了一个美好的梦。在梦中,她与书生柳梦梅在牡丹亭畔幽会欢爱。梦醒之后,杜丽娘的芳心仍被这段情缘牵引着,朝思暮想,忧郁成疾,临死前自画肖像一帧。三年之后,柳梦梅在进京赴考途中,借宿于杜丽娘墓旁的梅花观,拾得杜丽娘肖像,并与杜丽娘的鬼魂相爱。在爱情的作用下,杜丽娘起死回生,两人结为夫妻,同往临安赴试。然而,其父杜宝拒不承认女儿的婚事,强迫其离异。后来柳梦梅考中状元,在皇帝的干预下,二人结成良缘。

  14.在闻一多的《一句话》中, “咱们”:指的是中国人民;“咱们的中国”:是指摆脱了列强压迫的独立自主的中国。要建立这样一个中国,所有中国人都应该意识到这份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忍无可忍的时候,爆一声“咱们的中国”,那力量将如火山爆发,晴天霹雳,彻底摧毁这个旧世界。

  15.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忍看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六、论述题(共15分)

  16.《项羽本纪》写项羽一生中所经历的众多的重大事件,成功地表现了他的英雄气概和悲剧性格,揭示了他失败的历史必然性。钜鹿之战、鸿门宴、垓下之围是项羽形象发展的三个阶段。项羽少年时期就要学“万人敌”,对秦始皇要“取而代之”。青年时期跟随叔父项梁起兵,在此后的几次决定性战役中,英勇善战,成为盖世英雄。但他疏于战略,不善于用人,刚愎自用而终于被刘邦击败而自刎乌江。

  “钜鹿之战”是写他前期建立了卓著战功,在入关前除掉宋义,激发了士气。 “鸿门宴”是项、刘之争的转折点,该段内容深刻地揭示了项羽作为叱咤风云的英雄其性格中的悲剧因素:缺乏权谋又轻信于人;粗疏大意而致刘邦轻易归营,是其走向失败的开端。“垓下之围”是写项羽最终失败的英雄悲歌。“别姬”显示其英雄性格中的儿女情长的另一面。“天之亡我”的喟叹反映了他自我崇拜而始终无自知之明。自刎前的“三胜”显示其满足于虚荣而缺乏智谋的悲剧性格。全文成功地刻画了一位英雄的悲剧形象,具有强烈的感染力。

  七、作文(共40分)

  17.要求:

  (1)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2)字数不少于800字。

  (3)字迹工整,卷面整洁。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