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学生手册
南开大学学生学习过程考核、课程考试及成绩管理规定
为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和课程考试的管理,规范课程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的评定及管理,特做如下管理规定:
  一、 学院每一学年分为两个学期,一般开学时间为每年的四月和十月,每学期开学和期末考试的具体时间以网上公布的时间为准。
  二、 各专业课程一般有学习过程考核(在线练习)和期末考试。课程总评成绩由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构成,一般平时成绩占30%,期末考核成绩占70%。部分课程有平时离线作业或期中检测成绩,一般占总评成绩10-20%,期末成绩占40-50%。各门课程的平时成绩、期中检测、期末成绩由系统按比例自动计算总评成绩,总评成绩合格才能获得课程相应的学分。
  三、 各门课程的过程考核内容由学院统一布置,大部分以完成在线练习题(百分制)方式进行考核。在线练习题采用计算机在线考核,由在线练习系统自动给出成绩,一般各门课程学生均可以反复练习五次,系统自动取练习的最高成绩记录为对应课程的平时成绩,要求学生认真对待学习过程考核,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在线练习作业。
  四、 任课教师根据教学需要,也可布置期中测验或其它形式的考核,由学习中心根据要求在当地组织进行,并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将成绩登录在学院网站教学教务管理系统。
  五、 各门课程的在线练习题考核内容是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的教学大纲要求和课程讲授的内容布置的相应练习,学生应首先学习教学课件和教材,再进入在线练习系统完成在线练习作业。这样不仅可以进一步加深对课程和教材所学的理论知识的理解,顺利地完成在线练习作业,且能提高平时成绩,并为期末通过课程考核,做好必要的知识储备和成绩的积累。
  六、 课程期末考试形式包括开卷、撰写课程论文或大作业、撰写实践报告或闭卷等,每学期课程期末考试形式一般在每学期开学后的一个月之内在网站统一公布,学生要根据任课教师布置的复习大纲做好考前复习。
  七、 课程期末考试时间一般安排在每年三月和九月,具体时间以网上公布的时间为准。
  八、 学生因各种原因不能按规定参加课程期末考试,必须在预约考试结束前取消预约。
  九、 学生应按时参加课程期末考试,严格遵守学院制定的《考生守则》,遵守学院考试纪律,凡考试违纪、作弊者,一律按《南开大学学生考试违纪和作弊的认定及处理办法》进行处理。
  十、 学生应按时上交课程论文、大作业和实践报告。凡学生上交的课程论文、大作业和实践报告有以下三种行为的,其课程成绩将按下列评定标准评定:
  1、 撰写课程论文或大作业、撰写实践报告抄袭他人文章或大部分内容与他人文章雷同的;或教师在阅卷过程中发现两人(或多人)试卷内容相似程度达40%,即判定为雷同,所有雷同考生成绩按照不及格处理;相似程度达60%以上,即判定为严重雷同,所有雷同考生成绩计为0分;
  2、 论文(包括毕业报告)在阅卷过程中,如发现考生试卷与网络或其他媒体资料相似程度内容相似程度达40%,即判定为雷同,考生成绩按照不及格处理;相似程度达60%以上,即判定为严重雷同,考生成绩计为0分。
  3、 所有雷同及严重雷同情况,阅卷老师将在试卷中标注,进行存档。
  十一、 课程期末考试试卷由任课教师和辅导教师统一批阅并登录。
  十二、 课程期末考试成绩一般在考试后的一个月之内公布,在成绩发布的同时将公布成绩复查时间及办法。
  十三、 学生应关注本人已获学分、及通过补考获得的学分情况,计划申请学位的学生还应特别注意本人目前的平均学分绩。
  十四、本管理规定自2009年11月公布后实行。

相关热词搜索: